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一期 91年9月

 

開幕式致詞

──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釋悟因

 

   各位貴賓、各位法師:大家早!

  今天我們能夠在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辦「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在這裡我先謝謝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這麼好的場地,同時也先跟各位報告主辦的單位,有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以及伽耶山基金會,承辦單位是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在籌辦此次研討會的過程,承蒙林館長和各位學者、主持人、工作同修的鼎力支持,一切都如期進行。林館長目前也是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他的支持是我們感佩的,非常謝謝!關於這次的研討會,共有兩場專題演講,十二篇論文分成五場研討,一場座談會,共分兩天進行。在此再次謝謝各位主持人、發表人及各位貴賓的提供智慧。

  一說到要舉辦「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這個主題的緣起時,大前提是佛法流傳在世間,既然在世間就不可能孤立獨存,反之,若孤立獨存當然是不符合佛陀的緣起法則,既不能孤立獨存當然就要溝通,所以溝通是不可或缺的。現在就是要解決溝通的需要,「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就是要解決溝通的需要,而溝通需要媒介,每當新媒介出現,如:電腦化、電子視訊、網際網路等,直接撞擊著人們的思想,當然也撞擊了佛教的資料、資訊、知識、智慧的傳播與保存型態,這些變遷是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所以今天這個研討會是邀請各位學者、專家及在座各位關心這件事的人共同討論,並創造方法來回應這樣的一件事。

  由於近幾年來佛教也應用電子化的工具,於是很多佛教的資料、資訊、知識、智慧陸續的放到網路上,目前在使用檢索時,就不是以過去圖書館的管理分類、目錄所能處理,所能涵蓋的,佛教電子資源檢索必須面對、必須解決,才能達到更加的精、準,即所謂的五字真言:全、準、快、便、省。它就是要達到全面的,準確的,快速的,方便的,省成本的、高效益的五字真言。此五字真言之出現,肇因於應用電子媒體以後,在龐大的資料、資訊、知識之前,需要提供佛教電子資源輔助檢索的方便方法,在處理這個問題之前,就必須先建構佛教知識的知識庫組織其體系,以及選擇適合的管理工具。

  因此,本次研討會有四個議題:第一、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第二、佛教知識體系與內涵的探討。第三、知識組織管理工具的介紹。第四、佛教知識組織管理實作成果的分享。在五場議題研討十二篇論文中,前七篇是著重於實作成果的分享,他們已經開始做了,做了以後有一些成果,也有一些經驗,可能在座的我們也幫忙找出一些我們認為不好用的地方,共同來推進這樣的實作成果。而後面五篇著重在佛教知識體系的內涵,有阿含、中國佛教史、佛教各種傳承系統的判教、宗義等,以及對「佛教知識」一詞的反思。有工具性的,實作性的,內涵性的,都很精彩。

  研討會最後有安排一場「主題詞表座談會」,關於主題詞表,我不是很清楚,我只知道自衍法師以《心經》為例的索引典,在佛教文獻上的檢索應用,他對佛教資訊檢索的語言、工具一直在努力中,大陸地區也有運用主題詞表作為資訊檢索語言的輔助。因此,主題詞表如何應用以達到檢索的全、準、快、便、省,這是一個很值得去繼續開發、持續努力的園地,我們相信佛教的知識運用、知識共享,才是資源的價值,同時也是一種力量。

  剛才林館長有說過,所有的圖書館不可能把天下的書都買進來,當然還要加一句,就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把所有的知識都裝入腦中,它都是一部份一部份的,若一部份一部份能湊合起來資源共享,資源相互的運用,這才是真正的力量。

  剛才謝清俊教授也對我說:佛教知識組織管理重要在組織管理。我深信:佛教的大藏經在早期就是從經、律、論,從阿含部到法華部;從聲聞律到菩薩律;從印度到中國的論書,加上各種傳承等,慢慢一部一部的架構起來,每個架構都不是全部,組織管理就是我們需要知道彼此在做哪一部份,將來能夠放在一起共同來整合。若不如此,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將來湊合不在一起,徒費工夫且更棘手。因此,「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最後導歸主題詞表的座談會,希望借重各位從事圖書館工作的專家、學者貢獻經驗與智慧,讓主題詞表更完善。

  最後,謝謝今天兩位專題演講的教授──謝清俊教授、黃居仁教授,林館長、各位主持人、發表人,以及大家的參與,祝大家身體健康,所求如意,阿彌陀佛!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