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二期 91年12月

選擇合宜的知識組織工具

國立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 廖又生


【摘要】:俗諺:上醫醫未病。圖書館事業處於變動的世紀裡,如何化解危機以求生存及發展,係業界同道所關心的問題,本文試從概念詮釋、問題緣起、管理策略、經營實際及阻卻違法五大面向解析圖書館組織危機管理問題,並喚醒圖書館事業能以「危機意識」、「危機處理」及「危機管理」等層升概念處遇其所面臨的例外事件,一言以蔽之,危機管理乃圖書館變革管理之表徵,館員應以正面的態度接納它,進而帶動館務良性變遷。

關鍵詞:危機管理(Management By Crises);例外管理(Management By Exception, M.B.E.);風險理(Management By Risks

 

一、引

  圖書館是一個開放的有機體(open organism),所謂開放即須不斷的與外在環境互動、議價以求自我調整;而所謂的有機體則指性質相異並相互依賴以能發揮綜合效的實體,其又非賴整合難以為功,是以圖書館事業對外適應對內整合的過程,必會遭遇層層的障礙與干擾,因之,有所謂「危機管理(Management By Crises)」事件產生,倘圖書館能克服突發、例外的異常事件即能獲致生存與發展的機會,反之,則萎縮、解組而一蹶不振,危機管理於圖書館經營之重要性,不言可喻,職是本文擬探討危機管理理論在圖書館經營上之應用,俾使專業館員得以有效管理其圖書館,以恢宏多元化社教功能(註1)。

、危機管理概念詮釋:轉折是重塑的開始

  阮甘那桑(A. V. Ranganathan)曾言:圖書館是一個不斷成長的機體。如同前言,成長的歷程須對內整合、對外適應,所以圖書館面臨危機亦何嘗不是另一轉機,唯有突破危機,組織方有生機。然何謂危機管理自應先行釐清基本界說。茲分析如次(註2):

(一)東方的觀點

1. 危──即危險,意謂危在旦夕。

2. 機──是機率,指稱機不可失。

3. 管──為手段,古人以「鑰匙」形容之,有據一止亂之意。

4. 理──乃目的,說文解字有「爬梳」意涵,指理出頭緒。

故「危機管理」係指危險之際,掌握機會,並以據一止亂(管)之手段,期求達成理出頭緒(理)的目的。

(二)西洋的觀點

1. 「危機(Crises)」──有明顯即刻危險(Clear-present Danager)之情境,企圖有效面臨轉折(Transformation),以求破涕(Cry)為笑,遠離脫序(Anomie)、異化(Alienation)。

2. 「管理(Management)」──即「經由別人的手裡把事情辦好的一套程序(the art getting things done through other People)。」

  合而觀之,東西方對危機管理的看法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值得吾人留意。

三、圖書館危機問題緣起:剪不斷而理還亂的管理問題

  業師沈寶環先生以「四面楚歌」困境形容圖書館變局;作者則以「四不危機」描繪圖書館事業發展的瓶頸,這些變化都為圖書館帶來風險(Risk),館員只能事前評估(Pre-Evaluation),然卻無法避免(Avoid),茲扼要說明如下:

(一)圖書館經營困境(註3)

1. 資訊爆炸(Information Explosion):由於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電子媒體等出版品及網路資源爭相問世,圖書館面臨出版品污染(Publication Pollutions)之壓力。

2. 系統不靈(Existing System):圖書資訊建檔、檢索、資訊尋求、文獻傳遞,自動化技術似為船堅砲利,但系統傳輸、軟體更新、智產保護亦相對為業界帶來莫大衝擊。

3. 經濟萎縮(Inflation):圖書館財政患寡而非患不均,於各級主管機關無法竟列預算支應館務,各館皆已進入節約管理(Cutback Management)窘境。

4. 空間短少(Space Planning):館舍環境有限,實體配備及讀者需求不停增長,圖書館閱覽空間及其他可利用的空間相對縮減不少。

(二)圖書館發展瓶頸(註4)

1. 新舊不調:電子出版品、善本圖書並陳;研究員、編纂職稱共存等。

2. 主客不明:以往重視館藏、館舍等客體之研究而忽略館員、讀者等主體之關懷。

3. 裡外不和:內部館務運作和外在社區讀者群間存在偌大之資訊鴻溝。

4. 好壞不分:我國圖書館一昧移植外國器物,忽視國情,無在地知識為根基,圖書館學淪為美國學術次殖民地。

  揆諸上揭四面楚歌或四不危機之環境變化,彼此之間具有連動性,牽一髮而動全身,對各類圖書館經營目標的影響至鉅,老子有云:飄風不終日,驟雨不終朝。只要圖書館營運當局能以事前預防的觀點(Perspective of Care)妥善處理這些危機源,相信必能將圖書館的損害減到最少。

 四、圖書館危機管理策略:館員危機意識的培養

  圖書館館員針對潛在(Potential)或實際的(Actual)危機,必須本於動用資源最少、使用時間最短、波及範圍最小、損害程度最低的態度;有組織(Organizing)、有計劃(Planning)的採取最有效、最可行、最切實的對策與行動(註5),透過層升式的危機意識(Sense of Crises)、危機處理(Processing of Crises)及危機管理(Management By Crises)等機制,以防止危機發生或在危機發生之後儘速解除危機源,以回復圖書館正常運作狀態。茲就圖書館館員可運用的管理手段說明於后:

(一)例外管理(Management By Exception,MBE)

  此即管理科學例外原則(Principle of Exception)之適用,基於分層負責、逐級授權、上命下從,層層相維之組織原理,圖書館基層認定問題、中層選定方案、高層決定方向,有條不紊的運轉,日常「例內事件(Routine Events)」授權處理,只有例外事件行政介入或干預較深,始符合波及範圍最小之要求。

(二)走動式管理(Management By Walking in Around,MBWA

  本於參與管理(Participation Management)之躬親實踐,全館員工本於職掌適時進行勘驗,依狀況變化做行動配合,執行適切的管理活動,並傳遞警告訊息予安全部門,同時擬具行動方案,藉收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之效果,此種內部員工感官四肢的參與,最能掌握第一現場,使之符合使用時間最短的要求(註6)。

(三)成果式管理(Management By Results,MBR)

  此與彼德.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的「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配合運用,圖書館建立管理情報系統(MIS),以成果最低、效益最佳的方案判斷是否採取緊急行動?採用何種方式緊急行動?避免節外生枝、尾大不掉,導致善後的困擾,是以MBR運用乃在追求動用資源最少的目的。

(四)急就章管理(Management By Improvisation,MBI)

  另稱即席管理,指危機管理處理小組(Task Force)的領導者必須果決明快,針對員工持續傳遞之訊息,於黃金時間內做無缺點裁量,使其符合剛好即時(JIT)理念,申言之,MBI考驗危機處理小組負責人是否善於進行權變管理(Contingency Management),即能否將危機損害降至最低水準,即席管理對危機處理之重要可見一斑(註7)。

五、圖書館危機經營之實際:認定真實的問題

  孟子有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危機潛伏隱藏期若能預知,泰半不會爆發傷害,以圖書館經營實務而言,館舍配備、館藏資料、館員、讀者四大主要變數,苟能時時刻刻檢討改正、調整因應,養成人員危機意識觀、訓練員工危機處理技巧,並建構圖書館危機管理機制,自然得將危機化為轉機,且進而重塑為締造新猷之契機;茲就圖書館經營易造成危機之情形析述如下:

(一)館舍配備:圖書館門扇、窗戶、電源開關、電梯、廁所、樓梯間等皆須維護保養、定期修繕、檢討現行管理辦法,以求預防勝於治療之效果。

(二)館藏資料:圖書、視聽資料、電子化媒體皆為易燃物應防範電線走火、煙蒂引發火災外,開架式經營,書庫、書車擺設皆需兼顧安全問題。

(三)館員勤務:訓練圖書館員工敏銳的應變能力,使其對館內之人、地、時、物可確實掌握動態,讀者服務部門人員更以走動式管理,輔以監視系統錄影帶以杜弭意外事件。

(四)讀者利用:閱讀生命、身體、自由、名譽及財產在開放的閱讀環境裡,都容易產生閱讀權益受侵害之情形,除向館方反應外,培養危機意識,彼此互助協力亦是減少危機源可行的途徑。

  天災、地變皆緣自人禍,人謀不臧甚易引起例外狀況,認定真實的問題乃解決問題的一半,以上所揭,館舍、館藏、館員及讀者均為圖書館經營必備的要素,一旦此四者互動牽連時,若能時時刻刻有效認定危機(Identity of Crises),則無形中全館即有危機意識感,相信實際危機(Reality of Crises)的發生機會將大幅減低,縱令發生復健能力亦可相對提高(註8)。

六、緊急不知法律之啟示:危機管理阻卻違法

  法諺有云:必要無法律(Necessity has no law),乃指因情況緊急而違反法律者無須負責之意,英美實例中亦有為免除生命危險,不論任何行為,法律上均予免責的宣示,法律不能以強人之不能,在我國法制裡,國家之自力救濟有戒嚴、緊急處分、社會之自力救濟手段有即時強制、個人之自力救濟可採行正當防衛、緊急避難及自助行為的方式,這些以實力抑制實力的措施,已為危機管理寫下阻卻違法之註腳。簡言之,圖書館在進行危機管理時,館員勢需遵照「八十/二十定律(80/20 Rule)」之邏輯,掌握關鍵少數,蓄意省略繁瑣的多數,此際則法規退居幕後,代之以適切的處置行動。譬如(註9):

(一)閉館:圖書館驟逢水災、地震、土石流等天災、地變可採行類似戒嚴或緊急處分等防衛手段。

(二)代管:即干預或介入(Selbsteintrittrecht),館內發生偷竊、搶劫、殺人、傷害等事件時可請求警察權支援,形成代為處理現象。

(三)休館:為準備內部館務,調整服務動線,填補所需資材,圖書館服務一定期間之後即暫提休止而不對外開放,此刻似可辦理員工危機應變演練事宜。

(四)移管:面對遊民、酗酒泥醉、煙毒犯等特殊讀者,館方請求警察機關管轄,將全案移轉(Devolution)警局,此即即時強制之實踐,亦是圖書館危機管理方法之一。

  除上揭四個方法之外,其館尚有正當防衛、緊急避難等都是法律賦與個人防衛權益的正當手段,圖書館遭遇急迫危險,為終止危機回復常態(end to crises, and restore the normal times),均可因地制宜,通權達變有效擇用之(註10)。

七、結語

  圖書館組織之結構與過程失衡時(Imbalance)即會產生危機,而危機事件往往迫在燃眉、千鈞一髮,為有效處理危機,本文以危機意識、危機處理及危機管理等層升概念解析圖書館危機管理之理論與實際,俾各館館員可掌握成功關鍵因素(Success-Key Factors,SKF),以創新的手法讓圖書館轉危為安、轉弱為強;畢竟破壞是重生的開始,圖書館經營面對人、財、事、物的異化現象,首應克服部分無知(Partial Ignorance)的惶恐,用規劃、組織與管理的程序面對問題,進而有步驟的把握黃金時間;如緊急救護訓練(EMT)之哈姆立克法三、五分鐘時差;一定能將惡劣傾向(Bad Tendency)扭轉成改變的良機(Chance, Opportunity);危機管理另稱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館員如何化不確定(Uncertainty)為明朗化(Clarification)之確定,以減少壓力(Stress)、消除緊張(Strain),將是各類型圖書館所遭遇的難題。君不見二十一世紀之圖書館經營管理被討論的課題裡,衝突管理、情緒管理、危機管理等主題早已凌駕於溝通管理、激勵管理與決策管理之上,申言之,為求圖書館的生存與成長,組織如何有效順應潮流、體察環境變化以適時調整經營方針,此關係著圖書館運作之榮枯;為此,館員於當代經營思潮衝擊之下,泯除角色隱晦(role ambiguity)、確立角色澄清(role clarification),提昇危機管理能力,殆漸形重要(註11)。

【附註】

註1:廖又生主講,〈危機管理理論與實務〉,《中國圖書館學會九十一年讀者問題服務與管理研習班研習手冊》,(台中:國軍臺中總醫院,民91年7月),頁85-94。

註2:J. M. Juran, “Universals in Management Planning and Controlling”, Management Review (Nov. 1954).

註3:沈寶環,《圖書館學與圖書館事業》,(台北:學生,民77年),頁174。

註4:廖又生,《圖書館管理定律之研究》,(台北:學生,民81年),頁1-11。

註5:王國在,〈捷運工程危機處理與管理〉,《捷運技術》,23期(民89年),頁207-222。

註6:康之政,〈危機處理的教戰守則〉,《中衛簡訊》,145期(民89年),頁8-13。

註7:陳碧玲,陳信昭,〈校園危機處理〉,《諮商與輔導》,175期(民89年),頁15-18。

註8:Robert D. Stueart and John Taylor Eastlick, “Management Development : An Historical Overview,” in their Library Management (Littleton, Colo. : Libraries Unlimited, 1977), pp. 23-24.

註9: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台北:自刊本,民87年),頁181-182。

註10:R. Alec Mackenzie, The Time Trap (New York : AMACOM, 1972), p. 51.

註11:高錦雪,《角色定位與圖書館之發展》,(台北:書棚,民78年),頁120。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