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三期 92年3月

【編輯手札】

知識組織與語言

編輯組


  近年來「知識組織」的議題不斷被提及它的重要性,因為「知識組織」是處理知識得一個過程,包括將知識做分類、編目、索引、過濾、及聯結,因此透過「知識組織」可以幫助呈現知識的內容,建構知識的體系,提供知識的儲存、檢索與使用。尤其當今電子化成為知識擷取的管道與趨勢時,「知識組織」的管理將更便利知識與資訊的使用。

  然而談到知識組織就牽涉到使用的工具、分析的技術及表達的方式,這些都和語言脫離不了關係,因為檢索語言中的標引語言和使用者表達語言一致,即所使用的詞彙、語法、語用、語意得宜,將可提高檢索效率。因此在探討知識組織時更需要有語言學的基礎。

  而佛法的弘傳,一直與「語言」脫離不了關係,從佛陀說法開始,全靠口語的傳播,之後才有佛經的結集、經典的翻譯,整個佛教的傳播過程都必須使用語言當媒介;除了語言、語法的不同外,再加上語言會隨時代環境變遷而改變,自古傳譯的佛經自然就變得深奧難懂了。

  因此,今日我們在談佛教知識組織時,更不能忽略語言的重要,因為當我們在從事知識組織的加值服務,如:主題分析,在解析文獻內容後,更重要的是要以精確的予語詞將主題概念呈現,才能讓讀者瞭解,不管採用自然語言或人工語言,皆須依循語意學的原則與方法,將知識的內涵完整表達,亦即將知識透過語意表達出來。所以,從事知識組織,語言學是相當重要的知能。無怪今日在網際網路資訊的檢索上,研究者不斷的在進行知識的探勘,希望將語意的概念,加入網際網路上,透過語意網將有助於語意概念的溝通與知識體系的整合。

  本期專題「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三)」,刊載民國九十一年九月研討會的專題演講內容──黃居仁教授「語意網、詞網與知識本體」──介紹語意網的概念與發展,以及從語意網的發展談到語言表達與知識組織的關係,可說是提供瞭解未來網路上知識運籌的一個指引。另外,主題詞表是知識組織工具之一,每一詞彙的構成,皆與語言有深切的關係,透過詞彙表達概念,表達知識。故邀請「佛教主題詞表座談會」各引言人修訂補充發表的內容,提供佛教圖書館在未來做知識組織管理的參考。本期內容相當豐富,希望您會喜歡!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