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五/三十六期 92年12月

新編佛教詞典需具備之功能芻議

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徐孫銘


【摘要】:佛教詞典的編纂,除需具備一般詞典所具備的功能(如內容的權威性、知識的準確性、編排的科學性、檢索的方便性)外,還需具備佛教的神聖性、教育性、開放性等若干功能。

關鍵詞:佛教詞典;功能;神聖性


前言

  我接觸最古老的佛教詞典是《一切經音義》和《三藏法數》;最早使用的是丁福保《佛學大詞典》、任繼愈主編《宗教詞典》;親自參加編撰的是《中國神秘文化詞典》中的佛教部分詞條;最佩服、受益最多的是慈怡法師主編的《佛光大辭典》。

  由使用的經驗到參與編撰的歷程,對於佛教詞典的編纂,從佛教一多相容、辯證統一的觀點來看,佛教詞典除需具備一般詞典所具備的功能(如內容的權威性、知識的準確性、編排的科學性、檢索的方便性)外,還需具備佛教的神聖性、教育性、開放性等若干功能。本文乃依此略述拙見如下:

一、凸顯佛教化世導俗的神聖性

  佛教作為世界五大宗教之一的大宗教,有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有廣泛的讀者群,因此編纂佛教詞典影響面廣、量大。如何維護宗教的神聖性,凸顯佛教的主體性,這不僅關係到佛教的品位、信徒素質的提高和弘法的效果,而且關係到佛教的存亡。

  以卐字為例,《金山詞霸》(金山公司2000年網路版,參http://www.tol24.com)引用《高級漢語大詞典》、《國際標準漢字大詞典》兩條:

《高級漢語大詞典》

卐 wàn<名>

  ○佛教相傳的吉祥的標幟。來自梵文,意為「吉祥萬德之所集」。在佛經中,亦寫作「卍」[Swastika, a mystic Buddhist emblem]

  「也有流雲卐福花樣的,也有百蝶穿花花樣的」。──《紅樓夢》第四十回

  ○德國納粹黨黨徽。希特勒認為「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的鬥爭的使命」,實際上它是希特勒統治時期暴力和血腥恐怖的象徵 [party emblem of Nazi]

《國際標準漢字大詞典》

  卐 wànㄨㄢˋ古代印度宗教的吉祥標志。顯現金光,如來佛胸前有卐字。中國唐代武則天定音為「萬」。意為「吉祥萬德之所集」。佛經中又寫作「卍」。

  另,佛光山出版的《佛光大辭典》:

  卐:意譯作吉祥海雲、吉祥喜旋。為佛三十二相之一,八十種好之一。乃顯現於佛及十地菩薩胸臆等處之德相。長阿含卷一大本經、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六、大般若經卷三八一等,均記載佛之胸前、手足、腰間等處有卍字。於今印度阿摩羅婆提(梵 Amaravati)出土之佛足石,亦刻有數個卍字。

  ……(略)在佛教,卍字為佛及十地菩薩胸前之吉祥相,其後漸成為代表佛教之標誌。

  卍字之漢譯,古來有數說,鳩摩羅什、玄奘等諸師譯為「德」字,菩提流支則譯為「萬」字,表示功德圓滿之意。……(略)

  卍字自古即有左右旋之別,於印度教,男性神多用卐表示,女性神多用卍表示。於佛教,現存於鹿野苑之古塔,其上之卍字全為「卍」,該塔係阿育王時代之建築物,為紀念佛陀昔時於此入定而建者。……(略)卍字產生左右旋之紛歧,主要係由於「立場」之差異。蓋經中多處有「右旋」之說,且佛眉間白毫亦宛轉右旋,又如禮敬佛菩薩時亦需右繞而行,故「右旋」一詞已成定說,惟究竟以「卍」為右旋,抑或以「卐」為右旋,則是爭論之關鍵。若以卍字置於吾人之前,而以吾人之立場觀望卍字,右旋則成卐;然若以卍字本身之立場而言,則卍乃符右旋之方向。

  《佛光大辭典》這一詞條的解釋不僅資料翔實,內容豐富,十分詳盡準確,在諸多詞典中,更體現了相當高的學術水平,且凸顯出佛教的主體性,即佛教的神聖性──著重闡明卐字(卐相)的佛教意義:佛之吉祥海雲、吉祥喜旋、吉祥德相、功德圓滿等意義。然而略嫌不足的是(社會政治環境允許的話),應該把「希特勒竊用『卐』字,作為德國納粹黨黨徽,使之染上暴力和血腥的污垢」的意義略作說明,則不僅凸顯出佛教詞典的神聖性,亦彰顯佛教對世俗的批判性。再從另一本《佛教小詞典》(中國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01年)來看,該辭典在「布施」條目中說:

  小乘布施的目的在破除個人吝嗇和貪心,以免除「未來世」的貧困。大乘則與大慈大悲的教義相聯繫,用於「超度眾生」。

  此釋詞大體上是沒有什麼錯,但把「未來世」、「超度眾生」用引號引出,說明編者對此有保留意見。這樣的詞典,就不可能具備真正的佛教詞典所應具足的以佛教為主體、凸顯出神聖性的功能。

二、提升生命品質的教育性

  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這是大家都認同的。悟因法師特別強調讓佛教回到教育的定位上來,而且為此身體力行,卓有成效,令人讚嘆。因而作為佛教詞典,不僅要介紹有關「五明」的知識,而且要十分注意凸顯佛教教育的功能,即以文字般若彰顯實相般若之實質。那就如同惠空法師所說的:「面對我們的生命,提升我們的素質,依循著佛學的軌跡思索和鍛鍊,使我們更有理想、更有氣質,掌握住人生的意義和宗教的情懷。」(註1)

  如「布施」:《金山詞霸》引《高級漢語大詞典》:

  布施bush [alms giving] 將金錢、實物布散施捨給別人。

  如:「依例布施」。

  此詞條限於體例、篇幅,根本未講到布施的方法、目的、意義,不具備佛教詞典的教育功能。而另一本佛教詞典雖然也說到布施的內容、方法意義,但對「超度眾生」等有所保留(如上所述),所以也不可能凸顯佛教的教育功能。相反的,我們再來看《佛光大辭典》:

  布施:意譯為財施、施頌、嚫施。即以慈悲心而施福利與人之義。蓋布施原為佛陀勸導優婆塞等之行法,其本義乃以衣、食等物施與大德及貧窮者;至大乘時代,則為六波羅蜜之一,再加上法施、無畏施二者,擴大布施之意義。亦即指施與他人以財物、體力、智慧等,為他人造福成智而求得累積功德,以致解脫之一種修行方法。

  (略)上述乃就布施行為之內容、態度、目的等之不同,而有種種分類方式。又施者、受者、施物三者本質為空,不存任何執著,稱為三輪體空、三輪清淨。

  這最後的劃線文字,是布施條目最重要的內容,是佛教布施與世俗「助人為樂」、「做好事」的根本區別,是教內與教外根本區別所在,也是佛教詞典凸顯其教育功能之關鍵。

三、「不變隨緣」的開放性

  任何詞典都要與時俱進,不斷更新。佛教作為一個有強大生命力的宗教,不僅應該如此,而且要做得更好、更圓滿。所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不變的就是佛教的主體性、神聖性和教育性;隨緣,則是在內容的完整豐富、趨時更新和形式生動活潑方面,不斷有所補充、修正、創造、前進。

  就「補充」的部分來看,如:奉天玉和尚(李自成歸隱夾山為僧疑案)、道安(原南嶽祝聖寺住持、臺北松山寺住持)、仁德和尚(原九華山住持)、乘雲宗(唐代創立的衡陽雁峰寺派)等。

  就「修正」的部分來看,如:溈仰宗的傳承(不是六世而斬)、石頭和尚肉身(流落日本的石頭肉身非石頭希遷肉身)等。

  就「創造」的部分來看,如:慈濟骨髓捐獻、「人間佛教」的創新(佛光山的五十個第一)、佛教網站、中華電子佛典等。

  就「前進」的部分來看:如:佛光人文社會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網上禮佛、網上祭祀、網上靈堂等。

  這些詞條當然不求一定準確,可以先上網,不斷斟酌,經過一定時間的討論、修正和檢驗,最後由權威部門審查定稿,補充到新版《佛光大辭典》或其他有關佛教詞典中。

  具體操作的方式如下:

1. 設立該詞典的常設編委會(或專家委員會),並且有專門的網站。
2. 廣泛吸收讀者的批評、補充、修改意見,增補有關背景資料和新的研究成果。
3. 經過編委會的綜合、甄別、初步審定,在網上公佈(試寫、試運行);經過一定時間,定期召開有關專家會議進行審定,正式補充到新版《佛光大辭典》或其他有關詞典中。
4. 繼續徵求意見,不斷補充新的條目。

  這樣,「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以「隨流認得性」,萬變不離其宗,就可以使佛教詞典的內容與形式統一,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相結合,文字般若與實相般若相圓融,不斷趨時更新,與時俱進,服務佛教事業的發展,造福眾生。

  最後,就筆者所見,略述新編禪宗詞典的一點建議。現有禪宗詞典,主要有:

1. 《禪宗詞典》 袁賓編。湖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本辭典收錄中國禪宗文獻的重要或常見詞語,包括術語、行業語、典故語等,兼收重要的中國禪宗人物、寺院、塔、山和典籍。
2. 《禪林僧寶傳》 釋惠洪編撰。臺北新文豐出版社1973年版。
  此為唐、宋兩代禪僧八十一人之傳記,卷末附錄有舟峰庵慶老所撰之《補禪林僧寶傳》一卷。又續補本書之作,另有祖琇撰著之《僧寶正續傳》七卷、清代自融所撰之《南宋元明禪林僧寶傳》十五卷。
3. 《中國禪宗人名索引》 鈴木哲雄編。日本其弘堂版。
4. 《禪藏總索引》 高雄縣佛光出版社1994年版。
  本索引摘錄之辭彙,以《禪藏》四部五十冊為範圍,分語彙、人名、寺名、地名、山名、典籍;每項名詞後,有其出處代稱及頁碼。(另《禪宗經典精華(原名雍正御選語錄)》(上中下)/林世田點校.1999 宗教文化出版社版,也可作為禪宗詞典使用、參考。)

  未來有關禪宗詞典的編纂,從修持和提高文化素質來說,建議可以考慮編輯《禪門公案詞典》、《禪詩鑑賞詞典》兩種,以滿足讀者的需要較準確地破解公案,品嘗禪詩韻味,雖然難度相當大,但只要發心,集百家之長,相信可以成功。

  拙見很不成熟,敬請方家批評指教。

【附註】

註1:釋惠空主講;釋覺妙記錄,〈修行道上如何使人格健全僧格完美〉,《獅子吼》,32卷8期(1993年8月),頁35。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5/3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