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九期 93年9月

【編輯手札】

佛教文獻檢索與利用

編輯組


  近年來,大陸地區高等學校普遍開設「文獻檢索與利用」課程,並有許多的專書著作及文章相繼出版與發表。反觀國內漢學領域雖也開始重視「學術資料的檢索與利用」,陸續發表了不少概介文史哲領域文獻檢索與利用的文章,然而專書卻尚稱匱乏。此外,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於民國九十一年曾為國內大專青年舉辦「佛教文獻檢索與運用」研習營,從活動中,我們發現當今的學生大多數只認識「網路」,除了網路之外,對於其他查找資料的工具,幾乎相當陌生;又由於該活動課程的主題是「佛教」,反而讓很多學生驚訝佛教文獻的豐富與資料類型的多元。因此引發本刊企劃「佛教文獻檢索與利用」的專題,希望有心瞭解佛教的學者能更便利地查尋佛教文獻。

  然而在邀稿的過程中,卻碰到很多的障礙與困難──有很多人問「什麼是文獻檢索與利用?」有的學者也說「是不是整理某一領域的專題書目?那和認識某一領域的參考書目概念是否相同?」所以先在此為「文獻檢索與利用」作一說明。

  「文獻」一詞最早出現在《論語•八佾篇》:「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其中,「文」指有關典章制度之文字資料;「獻」指多聞熟悉掌故的賢人,後來專指有歷史價值的典籍資料,若廣義而言則指人類活動的記錄。因此,文獻是人類記錄知識、活動的載體。「檢索」是指藉助檢索工具,運用科學方法,從眾多文獻中查找所需文獻的過程和方法。檢索的手段有二種:一是手檢,指以傳統的目錄、卡片、工具書等來查找文獻;一是機檢,以機器等為媒介來查找文獻,如利用網路、視聽多媒體等。由於查找的手段不同,相對的也必須認識其知識的組織方式。最後談到「利用」,是指利用的方法。由於文獻的類型、載體的不同,檢索亦有別,利用的方式、步驟亦各有側重。

  綜合上述,可知「佛教文獻檢索與利用」是概述佛教領域的資源內容、結構和查找方法,雖然和早期圖書資源的使用方法有點相似,但廣義來說,「佛教文獻檢索與利用」還必須瞭解佛教文獻的特徵與作用,學科所涵蓋的範圍,更須對文獻的獲得、選擇、判斷和利用,做深入的探討。學者若能提高資訊檢索能力,不僅可以開拓專業視野,更擴大和深化已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為了使「佛教文獻檢索與利用」的內容能較完整呈現,本刊擬分三期刊載。希望藉此幫助我們瞭解佛教資源,進而能充分利用,以提高文獻查找的效率,使文獻成為佛法傳承的引航、身心解脫的嚮導。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