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四期 84年12月

樹立佛教圖書館分編典範之

「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

黃惠珍 採訪整理


前言

  台灣地區第一本佛教圖書館館藏目錄是由台南妙心寺「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所編輯。該中心成立初即編製標題目錄卡片,並聘請李世傑居士修訂「佛教圖書分類法」,是佛教圖書館中最早建立完善分類編目者。基於此,筆者特別前往台南府城,拜訪台灣地區第一所佛學資料中心--「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

成立緣起

  民國七十三年四月,由高雄宏法寺開證法師、台南妙心寺傳道法師及佛教界有心人士共同發起,編製「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因此成立「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做為編輯百科的機構;又相繼成立「佛學資料中心」,以蒐集各方資料支援百科全書之編纂。

  該中心為國內首創的佛學資料服務中心,其宗旨是主動蒐集、整理、保存各種佛學及相關文獻,為佛學研究者提供完整的資訊服務,以促進佛學研究之風氣。(註 1 )

館藏特色

  該中心典藏的資料以佛學資料為主,文史哲為輔。資料類型有中日英等各種語文的佛學圖書、期刊、錄音、錄影帶、幻燈片、剪輯資料,共計一萬多冊。該中心最具特色的資料有佛學博碩士論文二百多篇、貝葉經上百函,且典藏了相當完整的過期佛學期刊。近年來大陸出版的佛學圖書資料也典藏很多。

讀者服務

  該館開放的時間是週一至週六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服務項目有提供閱覽服務、參考諮詢、館際合作服務、影印服務。

建立完善分編制度

  該中心成立至今,為佛教圖書館耕耘很多,尤其建立分編制度,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又修訂佛教圖書分類法,使佛教圖書館進行分編作業可資遵循。茲就分類法及分編作業分述如下:

1.修訂佛教圖書分類法

  該中心曾於民國七十五年四月,邀請李世傑居士南下到資料中心對佛教圖書分類法進行修訂。主要修訂的部分是將9號類〝寺院〞合併到2號類中的29,使〝寺院〞與〝遊記、地誌〞合而為一,更符合分類表編訂原則。針對實際需要於6號類類目增加〝文學、藝術〞,及3號類增加南傳經典的類目,另外刪除類表中繁瑣不清楚之類號。又於七十七年九月間,邀請高明道老師、西德哈博士修訂西藏佛教部分,於「佛教圖書分類法」類號88中增加西藏佛教宗派。

2.分編作業

  分類時,佛學方面的圖書資料採用李世傑編著的「佛教圖書分類法」;非佛學方面,則採用賴永祥編的「中國圖書分類法」( 220 佛教類不採用)。編目的部分,則依據「中國編目規則」及「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為分辨佛學、非佛學或其他語文的圖書資料,則在索書號加上英文字母表示;非佛學加〝 G 〞(表 "General" 普通之意),日文書加〝 J 〞( Japanese ),英文書加〝 E 〞( English ),作為區別之用。

  在圖書方面,民國七十四年即編製完整的卡片目錄,共有分類、作者、書名、標題卡片目錄。期刊資料方面,編有館藏期刊目錄、佛學期刊論文分類目錄與佛學期刊論文作者目錄。

  該中心又編訂出版「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館藏目錄」第一輯,收錄範圍包括該中心自73年4月至75年4月典藏有關佛學類、非佛學類的圖書與期刊博碩士論文目錄,提供各界參考。此一目錄的出版,不僅便利讀者查詢書目,更成為後來很多新成立的圖書館在充實館藏、分編作業上的主要參考資料。

邁向網路自動化的未來

  該中心目前以歐陽志宏居士所負責之「明善版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基礎,重新開發以 Clipper 5.21版寫程式,並增加網路功能而成「妙心版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達到編目自動化、合作編目,進而資源共享。

  從成立之初由林秀徽小姐將分類編目整理得有條不紊,到現在歐陽居士戮力於圖書館自動化發展,這段歷程再再說明著佛學資料中心由人力進入電腦資訊的新紀元,以自動化作業代替人工作業,提高分編作業的效率與節省人力。在今日提倡分編自動化的呼聲下,我們更期待該中心繼續為分編自動化領航,讓佛教圖書館可早日分享分編自動化的效益。

【附註】

註 1: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編,《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
   料中心使用手冊》,台南縣:編者,民75年。

【參考書目】

1.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編印,《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
 中心館藏目錄. 第一輯》,台南縣:編印者,民75年。
2.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編,《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
 心使用手冊》,台南縣:編者,民75年。
3.朱清溫,〈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巡禮〉,《法光》,49期(民82
 年7月10日),第3版。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