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期 84年 12月

【編輯手札】

萬丈高樓平地起

編輯組


  百喻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一位富翁,看見鎮上蓋了一座很華麗的三層樓閣,心生羨慕,回家後晝思夜想,希望建築師也幫他建一棟相同華貴壯麗樓閣,當他向建築師說:「我不要建第一、二層樓,只要建一座第三層的高樓」,建築師說:「哪有不做下層的地基,就能建第三層的高樓呢?那豈不是蓋『空中樓閣』? 我無法完成,請您另找高明。」因此富翁的第三層樓直到現在還沒蓋起來。

  在經驗世界裡也告訴我們:一棵樹是由一粒種子,播種、發芽才能成長,登山者必須先由低處起步,方能到達最高的山頂。凡事皆由奠基開始,才能紮得深和遠。

  「分類與編目」是屬於圖書館技術服務之一,它就如同蓋房子打地基的工作,是圖書館整理資料的基石。「分類」主要將資料組織化,依主題性質不同而分門別類,以便依號排架,按類索書。「編目」是資料內容型態的標註,目的在使讀者認識資料。圖書館資料若沒有經過分類與編目,必然雜亂無章、參閱不易,難以流通,形同一堆廢紙。透過分類與編目,讀者能迅速查到資料,館員也能更有效地掌握和管理館藏,因此它是讀者利用圖書館的橋樑,更是圖書館管理資料的經緯與架設組織資訊的基礎,讓圖書館邁向系統管理的開始。

  今日是講求圖書館自動化、書目資源分享的時代,「分類與編目」的專業價值似乎不受重視了,有人認為不用學「分類與編目」,甚至還有人提出:「需要分編人員嗎?只要網路連線,就一切OK!」。儘管資訊進步,網路發達,大量的圖書館資源全在掌握中,但是沒有分類編目的基礎概念,就容易失去判斷的準繩,反而製造更多問題與麻煩。我們必須承認編目工作由人工作業走向自動化,確實節省很多的人力與時間,提高了目錄品質,強化了書目查詢功能。然而資料分編需要靠智慧與經驗來思考、判斷、解決問題,因此資訊再如何發達,改變的只是知識傳遞的方式及儲存媒體的不同;至於資訊如何適當安排和呈顯,仍是需要仰賴分類編目,才能作有效、有系統的組織。

  同樣的,當佛教圖書館在進行分類法修訂時,有很多人告訴我們:分類已不重要了,應該把時間、人力投入擬訂標題表與索引典上。誠然,標題表和索引典是現在圖書館重要課題之一,反觀目前大部分佛教圖書館連最基礎的圖書分編都未起步的情況下,要談擬標題表、索引典,豈不是言之過早,有如空中樓閣一般嗎?

  「萬丈高樓平地起」,為了奠定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基礎,本期專題「佛教圖書資料的分類與編目」,特別介紹分類編目實務作業,期盼透過這些最基礎的常識,與佛教圖書館工作者作經驗交流,並提昇佛教圖書館分類與編目的知能。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