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四十期 93年12月

【編輯手札】

網路搜尋引擎的迷思

編輯組


  圖書館來了一位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看他上網使用Google搜尋引擎,一副熟練的模樣,不禁好奇的問他怎麼會用這個搜尋引擎,小朋友天真的告訴我:「師父,您不認識這個網站嗎?它是超棒的『酷哥』,它可以解決我所有的問題,它簡直就是我的魔法棒。」看他述說的神情及語氣,似乎可以想見Google的神通廣大。這不由得令人思考,網路搜尋引擎帶給圖書館的影響。

  隨著網路的盛行,「網路搜尋引擎」在我們的生活中,逐漸加重了比例,如今當讀者有資訊需求時,首先求助的對象往往不是圖書館,而是網際網路上的搜尋引擎,尤其面對日新月異的資訊,「搜尋引擎」似乎成了所有「查詢工具」的代名詞,因此而間接影響圖書館的即時性參考諮詢,所以有很多人說:「網路搜尋引擎的出現,讓全世界變成一個大型圖書館。」然而知識的載體並非僅限於「網路」媒體而已,但是相較於圖書館提供經過整理的書目自動化系統、資料庫,網路搜尋引擎提供給使用者的是非邏輯化、非關聯性、較龐雜且無系統的資料,因此至今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仍經常被人質疑,其一時之間仍無法取代圖書館,而完全滿足所有讀者的需求。

  網路的出現,改變資訊儲存、傳播的方式,而「搜尋引擎」的產生,也改變了資訊檢索、資訊取得的方式,以及讀者使用資訊的習慣,減少讀者對圖書館的倚賴與諮詢,直接影響了圖書館的服務方式。然而當我們對網路搜尋引擎的倚賴愈深時,將可能產生知識是由「位元」與「指令」而來的錯覺,以致迷失在虛擬的世界中,遺忘了其他知識獲取的管道,如此所造成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我們應該正確的去瞭解搜尋引擎的本質與存在的意義──只是為了更方便檢索、取得資訊所設計出來的工具之一,它無法取代其他的檢索工具,因為,搜尋引擎無法真正涵蓋所有知識與資訊。資訊內容的整理與組織,仍要由人工輔助,也還無法完全由程式自動而正確的進行。所以,網路搜尋引擎對圖書館所造成的衝擊,是危機,也是轉機,更是一種促使圖書館重新檢視定位與蛻變的動力。

  《佛教圖書館館訊》自創刊至今,屆滿第十年,共發行四十期,企劃了二十八個專題,每期除了發行紙本刊物外,並提供網路全文瀏覽及全文檢索。這是網路所帶來的便利,讓我們可以快速的檢索到資訊,但搜尋引擎仍無法處理紙本索引的內容分類,所以本期特別編製第1期至第40期的《佛教圖書館館訊》分類目錄索引,希望讀者可以由學科分類的方式,查詢到所需要的文章,藉此提供更多元的檢索管道。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4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