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編輯手札】

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

編輯組


「輔大神學院圖書館所典藏的圖書有很多是來自1929年上海徐家匯藏書樓,……這些書經過輾轉遷移,終於在1967年從菲律賓遷來台灣。……之後這批圖書交由輔大神學院圖書館保管到現在。……」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自1872年馬偕博士與一群宣教師來台宣教,……離開時將自己帶來的書留下來讓大家看,就這樣收藏的書愈來愈多,成立了圖書館,因此我們的圖書館已有百年的歷史了。……」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成立的宗旨在於保存神學資源,促進神學圖書館合作與交流,以及提高神學資源利用與服務。……」

「佛教圖書館間的合作,溯自1992年就開始合作編訂佛教圖書分類法。……」

  這是「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中的重要片段。令人感到驚喜的是──台灣竟還存有這麼多歷史悠久、熱忱服務,又具典藏特色的宗教圖書館。尤其,這些圖書館的工作者,在歷史洪流中,默默的付出來守護宗教文獻的精神,有如宗教師般的無私奉獻,著實令人感動。

  宗教圖書館的功能不僅保存宗教文獻,更提供了信仰者充實心靈的資源。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圖書館典藏文獻呈現多元化的同時,經營管理技術也日益求新,從消極的典藏服務,轉向更積極弘揚教法的角色,因此宗教圖書館的經營管理,便受到了人們的重視。

  首次台灣地區的「宗教圖書館管理實務座談會」,在民國83年9月24日舉辦,計有50多位各宗教代表出席。從各宗教圖書館的報告交流之中,我們發現宗教圖書館的管理經營,是一項值得注意的問題。十一年之後,雖歷經時空環境的改變,但在上述「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中,我們發現,與會的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佛教圖書館工作者,對於「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關心並未改變,因為我們相信這是人類信仰傳承的文化經營。此次會議,除了探討宗教圖書館在國內宗教系所林立下,如何進行資訊交流共享,並進一步針對宗教研修機構認證圖書館的設置標準,提出建言。

  本期「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專題,即針對「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內容做整理,希望藉此報導宗教圖書館的發展概況,也帶動宗教圖書館能廣泛運用現代科技,超越時空限制,充分發揮傳承宗教文獻的功能,成為智慧傳布的要站。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