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神學院圖書館設置標準建議

黃泰運 中華信義神學院圖書館



【內容摘要】目前全台灣的神學院校約38所,大多以財團法人形式存在,並未納入政府教育體系範圍內,隨著「私校法」第九條修正通過,為神學院校以「宗教研修學院」名義納入教育體系帶來一線曙光;台灣數十所神學院圖書館向來秉持保存台灣神學資源與服務神學使用者的角色默默耕耘,二○○二年一月成立「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為神學圖書館之間的合作跨出第一步。本文參考美加神學院校協會對圖書館的評鑑標準,並配合目前台灣地區神學院現況,提出個人對於神學院圖書館設置標準的淺見,期許未來宗教研修機構納入正規教育體系之參考。

關鍵詞:神學院;神學圖書館;圖書館設置標準;宗教研修學院


一、前言

  目前台灣地區的神學院約有38所(註1),都是以財團法人形式存在,由於尚未納入政府正式教育體系,因此附屬於神學院的神學圖書館目前也都是「妾身未明」。然而,隨著「私校法」第九條修正通過,對於神學院校這類「宗教研修學院」的設立有了一絲曙光。以下僅針對神學院圖書館未來若能納入政府教育體系中的營運與設置標準提出淺見。

二、神學院之特性

  在討論神學院圖書館之前,對於其母機構的特性應有所瞭解,因此先簡介神學院與一般院校不同的特性:

1. 國外承認神學院學歷,科系類別均以神學為主。

  目前國內許多神學院學歷是被國外相關學校認可的,以筆者服務的中華信義神學院為例,道學碩士畢業生可直接赴美相關神學院校繼續攻讀神學碩士或博士學位,而國外這些院校也是國外正規教育體系中的一環。反觀國內,神學院校科系相較一般大學院校顯得單純許多,大多均以神學相關為主,例如:道學碩士、聖經碩士、教牧關顧輔導碩士、神學碩士等(註2),這些神學學位的設立標準與評鑑在國外都有相關規定,但國內目前教育部尚未承認。

2. 師資多元、學生人數少但來源廣泛,素質高。

  台灣早期許多神學院都是由外國宣教士創辦,因此,目前在神學院中也常見許多擁有神學相關學位的外國師資,他們在台努力學習中文,教授神學、聖經等知識。而神學院的學生來源很多,通常是在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對於神學議題有興趣,本身可能已經有很多工作經驗,再重回校園進修,性質有點像「在職進修」,相異於大專院校的學生通常是一般中學教育繼續修讀的。也因此神學院校學生也有許多是已經擁有其他碩士以上學位的學生,但因神學領域浩瀚,通常也需由基本的道學碩士或聖經碩士開始研讀,以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為例,因鄰近交通大學,所以也有交大教授來修讀的學生。

3. 校地面積有限。

  如同上述,許多神學院建校之際是由宣教士們胼手胝足努力而成,因為經費有限,所以校地面積都不大,雖然服務為數不多的學生應該足夠,但隨著學生人數增多,許多神學院也面臨擴建與改建的需要。

4. 學院經費倚靠差總會支援或自力募款、捐獻,所得有限。

  基督徒在台灣的比例不高,以廣義的基督徒而言,約佔總人口數3%(註3),而神學院的經費來源均依靠自力募款、教會會友奉獻以及國內外差總會的支援,所得有限,對於教學資源的影響不可謂小。


▲中華信義神學院圖書館黃泰運先生(編輯組提供)

三、神學圖書館設置標準建議

  在瞭解神學院相關特性之後,以下就個人淺見,提出對於神學院圖書館設置標準的建議,以供參考:

1. 專業人員認定標準

  就圖書館專業人員認定標準而言,建議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 國家考試及格

(2) 國內外圖書資訊學系所畢業

(3) 國內外神學相關系所畢業

(4) 神學圖書館工作經驗

  相較於其他圖書館設置標準而言,特別提出上述(3)、(4)兩項,因為以神學院圖書館而言,擁有神學方面專業背景對於圖書館工作必然有相對的幫助,目前也有神學院館員雖非圖書資訊科系畢業,但在神學圖書館工作經驗豐富,以及擁有神學學位背景者,也能對於神學圖書館事務甚有貢獻。

2. 人員組織

(1) 館員人數建議採低標準

  目前台灣地區神學院圖書館工作人數普遍不多,很多是「一人館員」,最多的也不超過4人(註4)。因此,建議在圖書館工作人員數量方面,應採最低標準。

(2) 館員應參與學院行政教學等會議

  以「美加地區神學院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Schools,簡稱ATS」對於神學院圖書館的評鑑標準(註5)來看,他們對於圖書館的內在因素(如:館藏冊數、期刊種類等)並未詳細規定,反倒是對於圖書館所能提供學校教學方面的服務特別重視,其中也提到圖書館員應該是教學相關會議的成員,這點個人認為非常贊成,圖書館要成為教學支援中心,勢必應參與教學相關計畫與會議,才能瞭解教學方針並給予建議。

3. 館藏量

(1) 基本館藏建議至少一萬冊

  台灣地區神學院各圖書館目前館藏冊數約數千到六萬多(註6)左右,大部分約在二萬至四萬冊,因此,筆者建議,若要以館藏量訂標準,一萬冊應是最低需求。

(2) 期刊種類

  技專院校圖書館設置標準將各科專業期刊種類訂在20冊,個人認為以神學院圖書館而言,訂立明確的期刊數量實非易事,應依各校宗派特色與需求而有不同,因此建議,關於期刊種類應採開放方式,由各校自行決定。

(3) 電子資源依能力逐步增加

  目前神學院普遍有經費壓力,對於紙本資料購買的經費已經是「捉襟見肘」,對於昂貴的電子資源恐怕是心有餘力不足,因此,建議應寬列電子資源數量,由各神學院依各自能力加以考量。

(4) 應重視「質」勝於「量」

  圖書館的設置標準可說是一個圖書館設立的基準,隨著讀者服務逐漸被重視,一個圖書館本身應具備多少「基本館藏」已成為探討話題,然而,筆者認為,一個圖書館更應重視其所能提供的服務為何?此服務並非侷限於本身館藏範圍,而應該成為服務對象的資源中心。圖書館的「質」應重於「量」。

4. 館藏政策

(1) 各館依其宗派特色發展,建立特藏

  基督教各神學院有其各自的宗派特色,如長老教會重視加爾文神學,而信義會重視路德神學,其他還有衛理、浸信等宗,其偏重的神學資源差異甚大,因此,應鼓勵各館發展其具特色的館藏,建立特藏資料,以支援教學。

(2) 鼓勵館合

  透過館際合作加強彼此神學院間的資料傳遞與服務,對於神學資源的典藏與相關服務必然甚有助益。2002年1月成立的「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其目的就是保存神學資源、促進交流合作。

5. 經費

  在經費方面,建議以各校年度經費中,提報一定比例成為圖書館購置資料費用,以亞洲神學協會的評鑑資料來看,其規定神學院應提供全年預算5%做為圖書館購書經費。

6. 館舍面積與設備

  在館舍面積與設備方面,應與其他類型圖書館相關設置標準無異,但在此提出三點建議:

(1) 與館藏量配合

(2) 與學生人數比例配合

(3) 考慮經費問題

  若是以書籍數量比例計算館舍面積或與學生人數配合應是較可行的方案,因為大多數神學院沒有廣大校地,若是採行如私立大專院校設立標準,恐怕會失去意義。

四、結語

  感謝相關單位開始重視宗教學院存在的事實,雖然目前私校法第九條已經通過,但對於宗教研修學院的部分並未再有更明確的標準,若以私立大專院校設立標準,在校地面積與建校基金方面,恐怕大多數神學院都無法通過,則失去立法美意,期待有關單位多加考量宗教機構在社會上淨化人心的角色,對於相關標準多予思考。

  而各宗教研修機構圖書館也應秉持以往服務熱誠,繼續充實本身館藏與服務大眾的技能,也應評鑑所提供的服務是否使讀者滿意以及有何改善方針,相信對於圖書館的成長必然有所助益。

【附註】

註1:朱三才,《2005/2006台閩地區基督教堂會宗派宣教機構一覽表》,(台中市:基督教資料中心,2004),頁250。
註2:聖經學院有設立一般科系,如:英語系等。
註3:朱三才,〈2003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台中市:基督教資料中心,2004)。
註4:中華福音神學院圖書館工作人員4人。
註5:請參考網站:http://www.ats.edu/
註6:依據2005年2月26日,中原大學舉辦神學資源合作典藏研討會,臺灣地區校院圖書館神學資料特色館藏調查表。


◎中華信義神學院圖書館
 地址:300新竹市大學路51巷11號
 電話:03-5710023#140
 傳真:03-5726425
 網址:http://www.cls.org.tw/./images/html-winton/html/index.php


□ 中華信義神學院圖書館首頁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