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台灣地區天主教專門圖書館簡介

──以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為例

張瑞雲 輔仁大學神學院圖書館主任



【內容摘要】本文試圖介紹台灣地區的天主教專門圖書館。共選擇了五所較具規模的專門圖書館:「台灣天主教牧靈研習中心圖書館」、「台北利氏學社圖書館」、「天主教台灣總修院圖書館」、「天主教碧岳神哲學院圖書館」及「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囿於篇幅前四所僅做概略性的簡介,而以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為例,企圖以小窺大,期能勾勒出台灣地區天主教專門圖書館的掠影。

  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係屬中華省耶穌會所有。創建於1847年(清道光27年);後因時局所趨,歷經1952年遷至菲律賓;1967年遷台,附設於輔仁大學,遂將圖書交由輔大神學院保管,故又名輔大神學院圖書館。目前在東南亞的天主教神學院中,本館所典藏神學等方面的書籍可謂屬一屬二。

關鍵詞:台灣地區;天主教專門圖書館;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


壹、簡介台灣地區天主教專門圖書館

一、台灣天主教牧靈研習中心圖書館

  台灣天主教牧靈研習中心創始於民國59年。位於台北。中心目標,簡言之有三:1. 發掘並培育基督信徒之領導才能。2. 研究並出版與信仰有關的文字、視聽資訊。3. 推展各項更新活動,喚醒基督信徒牧靈福傳的使命。(見證月刊網址:www.catholic.org.tw/witness/

1. 館藏特色:典藏與宗教相關的圖書資源。
2. 館藏量:圖書約18,000冊;雜誌65種;報紙7種。
3. 服務對象:牧靈中心的學員、中心工作人員、校友。借期一週,可續借;冊數沒有嚴格限制。
4. 經費預算:未特別編列。
5. 組織人員:由中心組員兼任。
6. 自動化:無。


▲輔仁大學神學院圖書館張瑞雲主任(編輯組提供)

二、台北利氏學社圖書館

  台北利氏學社是以耶穌會的漢學先鋒利瑪竇為名,創始於民國55年。秉承利瑪竇的傳統,目標是在中華文化的環境中,從事各學科間的研究,以開創知識分子及跨宗教對話。(網址:www.riccibase.com

1. 館藏特色:典藏與宗教相關的資源,如:佛教、道教、基督宗教、中西文化交流、漢學。
2. 館藏量:圖書約20,000冊。
3. 服務對象:對外開放,但不外借。
4. 開館時間: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5. 經費預算:未特別編列。
6. 組織人員:2名。
7. 自動化:有。

三、天主教台灣總修院圖書館(聖多瑪斯總修院圖書館)

  聖多瑪斯總修院成立於民國54年,位於泰山。是專為台灣各教區攻讀哲學與神學的修士而設立的。(網址:www.catholic.org.tw/seminary

1. 館藏特色:以靈修、哲學居多。
2. 館藏量:圖書約17,000冊;雜誌約20餘種。
3. 服務對象:老師、修生、教友、工作人員。對外開放,但不外借。
4. 開館時間:上午9:00∼下午6:00。
5. 經費預算:一年十萬元。
6. 組織人員:1名。
7. 自動化:有。

四、天主教碧岳神哲學院圖書館

  碧岳神哲學院成立於民國51年。位於台南。凡未考取輔大哲學系的小修院畢業生,就讀本神哲學院,它是青年聖召的陶成園地。

1. 館藏特色:典藏與宗教相關的。
2. 館藏量:圖書約20,000冊(宗教約佔15,000冊);視聽資料,與宗教主題相關的約120件。
3. 服務對象:對外開放。宗教團體成員。
4. 開館時間:上午8:30∼12:00;下午1:30∼5:30。
5. 經費預算:未特別編列。
6. 組織人員:無。
7. 自動化:無。


貳、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又稱輔大神學院圖書館)

  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係屬於中華省耶穌會所有。乃因實際需要,提供神學院師生使用,以及輔大師生教、學之參考。

一、耶穌會標記及輔大神學院院徽

(一)耶穌會標記:IHS

  IHS是耶穌(Iesus)希臘文前面三個字母(e希臘文大寫為H),因耶穌會採用耶穌的名字,故也成為耶穌會的記號。

(二)輔仁大學神學院院徽

1. 輔仁的「仁」,是會意字,從「二」,從「人」,準此而取二「人」,左右各一,合成院徽的「仁」字。
2. 唯有基督內的救恩才能「輔」助人完成「仁」的境界,所以置十字架於二人之間,表達以「基督救恩輔仁」的完整象徵意象;也含有輔仁神學院設立的目標:培育神職人員及信徒牧靈人才。
3. 以國字為結構主體,配合我國思想中陰陽調合的概念,表現地方教會的色彩。


二、簡史

  1847年(清道光27年)耶穌會士南格祿(C. Gotteland)創辦徐家匯藏書樓。最早藏書樓是設於耶穌會會院的三個房間當中。藏書樓的創建宗旨,是為幫助耶穌會士研究學術,了解社會。它以收藏珍貴的古今中外文化典籍而盛名於世(註1)。

  1929年(民18年)中耶穌會於上海徐家匯創辦徐匯神學院。當時徐家匯藏書樓,計有三十萬冊書。它是亞洲最重要的有關中西教會和文化研究的圖書機構。迄今上海徐家匯藏書樓係全球收藏中國明末清初天主教圖書及文獻最多的三家之一(另二者為巴黎國家圖書館與梵諦岡教廷圖書館)。

  1952年(民41年)攜帶部分書籍遷往菲律賓碧瑤。1949年(民38年)夏,眼見中國大陸即將全面變色,教會當局為使年輕修士有一更安靜的讀書環境,於是紛紛奉命外遷,耶穌會中國青年會士亦於此時遷往菲律賓的馬尼拉,同時攜出徐家匯所藏最珍貴的天主教圖書及文獻。稍後復於菲國夏都碧瑤成立中華耶穌會神學院。

  1967年(民56年)從菲律賓遷回台灣。在菲國的中華耶穌會神學院的年青修士們陸續晉鐸,大半均來台灣工作,前由徐家匯攜往碧瑤之珍貴典籍亦轉攜來台珍藏。1967年碧瑤神學院遷來台北,附設於復校不久的輔仁大學,未幾,這批圖書遂即交由神學院保管(註2)。

三、平面圖(見下圖)



  面積二千平方公尺,四層樓。
  電腦:桌上型九台;手提電腦專用區6。
  組織人員:館員3名;工讀生:2名。

四、館藏

1. 圖書:84,133冊(外文47,078冊;中文37,055冊)。
2. 期刊:892(中文355;外文537)。中文100種;外文200種;報紙8種。
3. 光碟:172(中文123;外文49)。
4. 善本書:444(中文345;外文99)。
5. 台灣善書(廟書):1,540冊。
6. 錄影帶:72(中文52;外文20)。
7. 錄音帶:305(空中神學264;其他41)。

五、特徵

  屬於專門圖書館。較著重神學、宗教、哲學方面的資料。除了基督宗教外,亦蒐集其他宗教的圖書及相關的非書資料。至少有八種以上不同的語言,如:英、法、德、希臘、希伯來、拉丁、葡萄牙、西班牙等。目前在東南亞的神學院中,本館所典藏的神學等方面的書籍可謂屬一屬二。

六、特藏

(一)外文善本書

  士林哲學及神學中世紀原版。距今約一百多年至四百多年不等,原是羊皮書。例如:Biblia Sacra, 1580年;S. Roberto Bellarmino, Institutiones Linguae Hebraicae, 1585年;S. Ignatio di Loiola, Esercitii Spirituali, 1663年。

(二)中文善本書

  方志及明、清天主教書籍,作品,手稿……。按卓新平主編的《相遇與對話》一書,頁528:「把上海圖書館的《徐家匯藏書樓所藏天主教圖書目錄稿初編》和『杜鼎克目錄』對照,可以發現:徐家匯藏書樓的精華部分,已經被搬到台灣去了。」頁529:「輔仁大學神學院的圖書質量非常高。」(註3)即指這些珍本而言。為了妥善保存, 目前這些徐家匯藏書樓的善本書暫時寄存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圖書館,學者專家若需參考,則由本圖書館負責人開立推薦函並填寫「傅斯年圖書館珍藏資料複製或掃描申請單」。中研院圖書館已將所寄存的善本書製成光碟,本館備有一份。

(三)教父學

  米臬(Migne, Jacques Paul,1800-1895)1857-1866年出版了Patres Graeci(PG);1844- 1855年出版了Patres Latini(PL)。

  PG(《希臘教父文庫》):希臘/拉丁對照1冊(原為162);希臘文譯成拉丁文81冊。

  PL(《拉丁教父文庫》):拉丁文221冊。

  CC教父學(新究):新版本的教父學,現仍陸續出版。目前約400冊。

(四)外文雜誌

La Civilta Cattolica《天主教文明》,1850-

  義大利文,包括天主教會史實,基督宗教與文化、教宗所有文件、活動、文章……等。

Acta Sanctae Sedis,1865-1908

Acta Apostolicae Sedis《宗座公報》1(1909)-

  這是梵蒂岡教宗的所有文件、演講,皆用拉丁文,現在已立即將之譯成多國語言,如:Ecclesia(西班牙文),Origins(英文)。

(五)梵二大公會議文件

  第廿一屆大公會議是梵二大公會議。會期四年(1962-65),籌備二、三年,均記錄在Acta et documenta Concilio Oecumenico Vaticano II ApparandoActa synodalia socrosancti Concilii Oecumenici Vaticani II共50冊。

(六)地圖集

  衛匡國(Martini, M.,1614-1661)義大利人,耶穌會士,Novus Atlas Sinensis(《中國新地圖集》)共有16張插圖及79頁的評述。此書以它豐富的資料信息以及在繪圖學方面的精確性,被一致認為是一部傑作。

七、開館時間

  上午8:00∼12:00;下午13:00∼16:30。國定假日不開放。

八、經費預算

  一年新台幣九十萬元正。

九、服務項目

1. 參考服務:可以電話或到館諮詢。
2. 光碟及線上資料庫檢索。
3. 利用教育:新生訓練時,帶領新生參觀圖書館並予以解說。每年輔大圖資系的一個課程老師固定帶學生參觀神圖。平時亦可視需要,隨時服務。
4. 書刊推薦:定期將書目傳給神學院的任課教師,請教師勾選、推薦。平時神學院師生亦可推薦書刊。
5. 緊急分編:凡教授授課急需使用的未編新書,皆可通知館員優先處理。
6. 交換贈送:以神學院所出版的《神學論集》,與某些雜誌作交換或贈送。
7. 尋書服務:凡讀者所尋找的圖書,下落不明者,立即張貼尋書佈告,一旦尋獲立即通知讀者。
8. 新書展示:每週三新書展示於圖書館二樓閱讀室,並在佈告欄張貼該週新書清單;同時張貼故事。

十、與周邊相關單位的關係

(一)輔仁大學圖書館

1. 共享同一自動化系統。(網址:lib.fju.edu.tw140.136.241.241)自1994年啟用自動化,採用鼎盛公司URICA系統,因原系統不敷使用,將在近期內改採Innovative Millennium系統,上線預估在九十四新學年度。
2. 輔大教職員生:凡輔大教職員可持教職員證,並申請閱覽證,每學期申請一次。輔大學生:凡輔大學生如欲借用本院圖書館,請先至本館索取「證明書」表格,於所就讀系所秘書蓋系所章,並申請閱覽證,每學期申請一次。進出圖書館時,應將閱覽證交與館員,離去時取回。但不得擅自進入書庫,如欲閱讀某書,必須告知館員,由其代取,並在一樓閱覽室閱讀。不得在此自習功課。寒暑假不外借。
3. 神學院師生:可持神圖閱覽證至輔大圖書館借閱。借閱冊數及借期與神學院借閱規則同。

(二)輔大宗教系所

1. 所有就讀宗教系所的學生,每年由該系秘書備妥一份在學生名單,凡在名單上的,皆可直接到館辦理閱覽證。
2. 宗教系學生:每學年開放三十名宗教系學生可自由進出書庫,這些學生需先在系秘書處登記。
3. 宗研所學生
(1) 借閱冊數及借期:借閱冊數與神學院研究生同,不得超過廿冊(以不與神學院該學期所開課程衝突者為限),借期為四週,無人預約時,借閱人得予續借一次,期限與第一次借閱時相同。
(2) 寒暑假:a. 限就讀二年級以上的研究生填寫「宗研所學生寒、暑假撰寫論文借書申請表」並至系所蓋章。b. 借期至寒假或暑假截止為止。c. 借還書事項依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閱覽借書規則辦理。

(三)天主教台灣總修院(聖多瑪斯總修院)

1. 凡天主教台灣總修院的老師及修生皆可至神圖辦閱覽證,但寒暑假不外借。
2. 可持神圖的閱覽證至輔大圖書館借書。

十一、未來展望

1. 圖書直線增長,但空間未成正比的成長,因此未來走向非書資料、電子資料勢在必行。
2. 若將來教育部認可神學院,神學院勢必轉型,圖書館亦在所難免。


【附註】
註1:參〈徐家匯藏書樓〉,《鼎》70期(1992年),頁22-34。
註2:顧保鵠著,《徐家匯藏書樓明清天主教文獻簡介》,(新莊:輔大神學院,1996),見出版《徐家匯藏書樓明清天主教文獻》廣告。
註3:參李天綱著,〈徐家匯藏書樓與明清天主教史研究〉,《相遇與對話》,(北京:宗教文化,2003),頁510-533。


◎中華耶穌會神哲學院圖書館
 地址:24255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4巷103號
 電話:02-29017270
 傳真:02-29062439
 網址:http://www.catholic.org.tw/theology/



□ 輔仁大學神學院圖書館首頁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