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台灣基督教圖書館現況與發展

蕭蕙萍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



【內容摘要】本文是介紹台灣神學院圖書館,希望從台神圖書館的發展與現況,窺視目前台灣基督教圖書館的經營現況。台灣基督教圖書館的類型分為三種:1. 神學院、聖經學院、訓練中心的圖書館;2. 機構、宣教中心圖書資料室;3. 教會附設圖書館(室)。其中,比較有規模、有編制的是神學院、聖經學院、訓練中心的圖書館。根據基督教資料中心編輯發行的「台閩地區基督教堂會、宣教機構一覽表」,目前登記的有三十七所,其中有十七所已加入「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有提供圖書館網站及WebPAC服務的有十所。工作人員的編制約一至四人。館藏量從幾千冊到六萬多冊。館舍的面積落差很大,目前面積最大的是浸信會神學院圖書館,有三層樓,面積約五百三十八坪。經費的部分,根據東南亞神學院協會的標準,應該要佔學院的百分之五,但通常都還沒有達到這個標準。接著是從歷史、組織、館藏、利用推廣教育……等方面介紹台灣神學院圖書館的現況、經營困難,以及未來發展的期許。

關鍵詞:基督教;圖書館;台灣神學院;基督教圖書館


  今天很高興來介紹台灣神學院圖書館。主題雖然是講基督教圖書館的現況與發展,但主要重點是以介紹台灣神學院圖書館為主,希望從台灣神學院圖書館的發展與現況,可以稍微了解目前台灣基督教圖書館的狀況。

一、基督教圖書館的類型

  基督教圖書館的類型分為三種:

(一)神學院、聖經學院、訓練中心的圖書館

(二)機構、宣教中心圖書資料室

(三)教會附設圖書館(室)

1. 社區圖書館兼宣教功能:教會圖書館比較大的,通常會開放給大眾使用,也利用這機會介紹教會的活動,達到部分宣教的功能。
2. 教會會友專用:規模比較小的就只有提供給教會的會友們使用。


二、神學院、聖經學院、訓練中心

  通常比較有規模、有編制的,就是神學院、聖經學院、訓練中心的圖書館。根據基督教資料中心編輯發行的「台閩地區基督教堂會、宣教機構一覽表」,目前登記的有三十七所,其中有十七所已加入「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提供圖書館網站及WebPAC服務的有十所。對於這些圖書館的詳細資料,可瀏覽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的網站(http://ttlib.disciple.com.tw/)。

  這類型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編制約一至四人;四個人是包括館長在內。館藏量從幾千冊到六萬多冊。目前紀錄保持者是歷史最悠久的台南神學院圖書館,有六萬多冊的圖書。館舍面積落差也很大,目前面積最大的是浸信會神學院圖書館,有三層樓,約五百三十八坪。經費的部分,根據東南亞神學院協會的標準,應該要佔學院的百分之五,但通常都還沒有達到這個標準。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蕭蕙萍小姐(編輯組提供)


三、台灣神學院圖書館

(一)歷史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大概是從1872年,就是馬偕博士來台宣教,然後開始傳授學生,到現在已經有一百三十三年的歷史。在那時尚不能稱為圖書館,因為大部分都是宣教師把自己帶來的一些西文書放在學校,提供大家閱讀。慢慢的學校漸漸有一些規模之後,收藏的書愈來愈多,而且在宣教師離開台灣的時候,也多會把自己的書留下來。所以,館藏(包括基督教神學)大部分是以西文書為主,而在日本治台的這段時間有增加一些日文書,目前我們館內還有典藏兩百多本的日文書。後來中文基督教出版品慢慢多起來,才增加中文書的採購,到現在為止,中文書約佔館藏的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六十還是西文書。

  圖書是採開架式的管理方式。中西文書都是依LCC分類,AACR2編目,採混架排列,好處就是翻譯書可以很快找到。在1989年時,我們開始進行自動化,採用鼎盛公司的URICA系統。

(二)組織表

  學校有一個圖書館委員會,它是由幾位老師和一名學生代表組成,圖書館若有比較大的變動,都需要經過圖書館委員會通過。其下有館長一名及專任館員三名;館員分別負責採購、編目,系統、期刊,流通、館藏。除此之外,每位館員,還有兼一些其他的事工。另外,有工讀生十名,主要負責櫃台流通、上架、清潔等工作。

(三)開放時間

  平常的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點至晚上十點,星期六上午九點至中午十二點,大禮拜閉館(星期二的十一點至十二點)。寒暑假的時候,就只有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八點至中午十二點,下午一點三十分至四點三十分開放。學期中的非上班時間,就會請學校的學生工讀值班,給付工讀金,一方面也是補貼學生生活費,所以沒有運用到志工。

(四)平面圖(見圖一)、面積

  目前館舍只有一層樓,總面積大約是一百二十坪左右,閱覽席位90席,所以空間嚴重不足,擺放的位置並不理想,預計明年增加九十坪的空間,希望能夠有比較好的空間運用。

(五)館藏政策、館藏特色

圖一、台灣神學院圖書館館舍平面圖


  因為是學院的圖書館,所以要了解館藏的特色,就需要先從學校開始了解。台神設有研究所的道碩班,以及大學部有教會與社會系和教會音樂系,所以須配合教學需要、學生課業上的需要,去蒐集這方面的圖書,例如:基督教教育、社工、音樂及宗教、基督教神學、哲學等書籍。

  此外,館藏有一個特色,就是蒐集蠻多學術研究的神學圖書,提供老師與研究生進行學術研究。還有,由於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學校,所以也收藏了部分的長老教會北部宣教史,加爾文神學書籍,本院研究所畢業論文以及長老教會教師論文。我們一學年度的採購經費是一百五十萬。

(六)館藏資料類型及數量

  目前館藏量圖書大約是44,952冊,現刊的期刊225種,其中西文期刊有142種,論文有一千兩百多冊,還有一些其他的資料。

類型圖書期刊
種/冊數44952225
中文英文德文日文中文西文
164842799022027683142

類型論文留學資料通訊報紙幻燈片錄音帶光碟地圖
種/冊數1256223754683845

(七)圖書館自動化服務

  自動化服務方面,從1989年開始使用URICA系統編目、查詢、流通模組作業。1998年增加院內WebPAC的服務,可查詢館藏目錄、新書目錄,提供個人記錄查詢、續借、預約、推薦、留言等功能。後來因為中華電信的ADSL費用降低,所以學校開始架設網路,到2000年接上網路,並開放院外使用。同一年5月增設圖書館網站,提供圖書館消息、書評,並請老師針對個人的專長,做專題書目。2002年7月,針對屬於長老教會的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及台南神學院三所學校的論文,建置「台灣神學論文檢索摘要系統」,並提供查詢本院出版的台灣神學論刊。

(八)服務對象

  主要服務對象是本院教職員、學生、校友,也開放給院外的人使用,但如果要外借,則需要辦證並繳交年費四佰元。

(九)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有:館藏資料借還、續借,館際合作,參考諮詢、協助查詢,教授指定參考書,論文桌申請(寫作論文者優先),圖書館新書目錄、電子通訊、列印服務、西文書籍代購、書房書籍文具銷售、影印卡代售、史料室資料借用。

(十)利用教育

  每一年的新生訓練時,有半小時是圖書館介紹;此外,只要有三個人就可以和館員約時間,進行WebPAC使用指導;另外,也配合老師課程,進行資料利用指導;製作單張圖書館利用指引;檢索光碟使用手冊;每個月E-mail新書目錄,還有E-mail發送圖書館電子通訊,希望透過主動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圖書館的資料,提高圖書館資料使用率。

(十一)推廣活動

  我們希望圖書館的角色是主動而非被動的,所以在2004學年,辦了一些推廣活動,如:9月是台神圖書館之旅,10月是主題展:泰澤資料(法國靈修中心)、影片欣賞、聖經工具介紹(Bible Works),11月是專題演講──閱讀宗教小說,以及4、5月的讀書會,是結合老師和學生的專長資源,請他們來協助圖書館做推廣活動。期望能夠吸引更多學生的參與,持續舉辦符合學生需求的活動。

(十二)經營的困難

1. 空間嚴重不足

  空間嚴重不足,是我們目前經營上的最大問題,所以計畫明年要擴建。

2. 館舍老舊,需全面整修

  我們的館舍已經三十多年了,有漏水的問題,因此需要大規模整修。

3. 外文書刊、資料庫價格昂貴

  我們有很多外文資料,而外文書刊的價格都比較昂貴,像國外書刊有時候買一本書就要兩三千塊錢,雖然一年有一百五十萬的經費,事實上增加的量並不是很多。

4. 學院經費有限,多靠募款收入

  學院的經費其實是蠻有限的,大部分學校都是靠募款維持學院運作,可是募款和經濟景氣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募款所得款項就不太固定,也會影響到圖書館的發展事工。

5. 人力不足,館員神學知識需再深入,缺研究參考館員

  本館館員都是圖書館學系畢業的,有圖書館學方面的專業,但是在神學知識的部分,就比較缺乏深度,雖然可以在學校修一些課,但並不能很深入,所以如果有一個研究參考館員,可以深入了解神學資源,並進一步研究分析,主動提供給學生使用,學生將會受益更多。

6. 學生活動多,參與圖書館活動意願低

  雖然我們辦了一些推廣活動,但是因為學生的活動很多,要去教會實習,還有社團活動,所以參加的人數都不多,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

(十三)未來展望

1. 圖書館擴建規劃中,總坪數約二百坪。

  目前正在規劃將約九十坪的地下室納入圖書館,這樣總坪數大概可以達到二百坪的空間,雖然不是很大,但是我們希望能夠做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規劃。

2. 做好資料蒐集整理者、媒介者的角色,提供讀者優質專業的資訊服務。

  現代人時間緊縮,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所以讀者在面對眾多資料時,最希望有人能先幫他做好蒐集、整理、推介的工作,然後他只要過濾、再整理,深入研究即可。而那個事先的工作者就是館員可以扮演的角色。

3. 增加多媒體視聽資料設備、多功能研討室、休閒閱讀區

  目前館藏以圖書為主,並沒有多媒體的設備,所以預計將來增加多媒體視聽設備,設立多功能研討室、休閒閱讀區。

4. 提供便利的線上服務機制,加強校友服務。

  因為我們的校友大多到各地教會去牧會,路途遙遠,所以希望能夠提供便利的線上服務機制,加強校友和圖書館之間、學校之間的緊密連繫與貼心服務。

5. 加強與國內外其他圖書館的合作、連繫,開擴視界。

6. 希望營造一個有人文內涵、與科技時代接軌、且舒適的文化典藏閱讀空間。

  因為學生大多數住在學校,因此希望他們能常常來圖書館,不是只為了來借書,而是喜歡待在圖書館內閱讀、享受知性與感性的洗禮。

7. 成為台灣基督教神學研究中心

  我們長遠的目標,是希望使本館成為基督教神學研究中心,充分提供老師、學生、校友、牧者學習所需,讓人與人在這裡交會、讓人與神在這裡對話,讓靈命在這裡成長。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
 地址:台北市仰德大道二段二巷二十號
 電話:02-28822370
 網址:http://www.taitheo.org.tw/~library/


□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首頁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