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從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的服務
管窺十年來佛教圖書館的發展

釋自正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藏主



【內容摘要】本文為「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之「宗教圖書館現況及經營管理」單元發表文。內容分別介紹佛教圖書館發展概況、佛教館際合作現況、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所從事的館際服務、十年來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發現、以及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建議與展望。

關鍵詞:佛教圖書館;佛教期刊聯合目錄;佛教資料庫;佛教館際合作


一、前言

  本次座談會「宗教圖書館現況及經營管理」單元「佛教」部分,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負責報告。從本場次座談前三位引言人的報告中,可以瞭解宗教圖書館有一項特色是人員非常精簡,都是一人身兼數職,本館也不例外,像剛才主持人介紹本人的職稱是「藏主」,許多人對這個名稱很好奇,其實「藏主」是佛教寺院中的專有名詞,中國古代佛寺收藏佛書典籍的地方是「藏經樓」,負責圖書蒐集整理的人稱為「典藏」,統籌藏經樓工作事務的是「藏主」,所以這個名稱沿用至今。由於「藏主」這個名稱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是很陌生的,有一次我參加圖書館的研討會,報名時職稱欄寫「藏主」,結果到會場時,名牌上的職稱就變成了「藏生」,還有一次是「藏王」,不知是否我的筆跡太潦草,所以主字上頭的那一點就移位了。

  本單元擬以「從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的服務管窺十年來佛教圖書館的發展」為主題報告,其緣起是因本館自民國八十二年起負責佛教圖書分類的修訂與編輯,許多新成立的佛教圖書館就會來電詢問佛書分類的相關事宜,加上本館編輯《佛教圖書館館刊》(原刊名《佛教圖書館館訊》),經常處理發行名條的變更,見聞到許多圖書館的創辦、興盛到關閉、解散,以及不知如何處理圖書等,由以上種種狀況,間接也瞭解佛教圖書館的發展概況。

  另外,目前本館有三位專職人員,包括館長、藏主及編目,在佛教圖書館服務年數都已有十年以上的經驗,經常接到很多圖書館詢問佛書分編、經營管理的問題,從中逐漸瞭解佛教圖書館的需求,使得本館發展逐漸朝向館際服務。所以本次報告主題擬由本館的服務管窺十年來佛教圖書館的發展,分別介紹佛教圖書館發展概況、館際合作現況、本館所從事的館際服務、十年來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發現、以及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建議與展望。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自正法師(編輯組提供)

二、佛教圖書館發展概況

(一)佛教圖書館的類型

  佛教圖書館的類型分類,依據自衍法師在民國八十三年所做的「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況調查報告」,將佛教圖書館分成學校類型、研究類型、公共類型、其他類型。(註1)其後,民國九十年時,黃德賓先生的碩士論文,也曾就佛教圖書館的類型分成:學校研究類型、資料中心類型、公共服務類型、內部服務類型(註2)。這兩種分類較大的差異在於「研究類型」與「資料中心類型」、「內部服務類型」與「其他類型」名稱的差異,實質上所論的內容是相同的。本文以自衍法師的分類為主,因為「其他類型」這名稱所涵蓋的範圍較廣,除以上三類之外皆是。以下概介佛教圖書館的四種類型:

1. 學校類型:是佛學院和佛學研究所等學校單位所設置的佛教圖書館。如:中華佛學研究所、福嚴佛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等。
2. 研究類型:是指典藏的資料多屬學術性的資料中心,但不提供外借。如:德妙佛學資料中心等,還有現在的佛教虛擬數位圖書館,如:台灣大學的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等。
3. 公共類型:凡提供社會大眾公開閱覽、借閱使用的皆是。如:佛陀教育基金會、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等。此類型的圖書館差異最大,有館藏上萬冊的,也有館藏僅百餘冊即成立小圖書室。
4. 其他類型:僅提供內部人員使用,不對外開放,大多屬於寺院單位提供僧眾或會員、內部人員使用。如:義德寺、大慈庵圖書館。

  這些類型的分類涉及館藏特徵、使用對象及使用規範的不同,十多年來我們發現學校類型的圖書館發展最穩定,由於是支援教學單位,故讀者服務與技術服務最上軌道。而變動最大的是公共類型圖書館,受限於工作人員的不穩定、公開服務讀者量的多寡及母體機構的支持度,使圖書館的變化相當快。至於其他類型的發展,由於受限於內部使用,發展則較不易為人所知。

(二)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調查研究資料

  根據內政部的調查,目前宗教人口的統計,以信仰佛教者居多,但提供這些信仰者的文化精神資糧中心──佛教圖書館──卻不多。民國八十三年自衍法師的調查顯示,當時佛教圖書館的總數約有91所(達館藏量1千冊以上者),民國九十年黃德賓先生的調查約有135所,今年本館因應此次舉辦的座談會,以電話訪問現存的佛教圖書館(不限各館典藏冊數,只要有典藏佛教圖書的,皆計入)約有191所(另94年圖書館年鑑的名錄佛教圖書館總計約有133所)。由以上數據得知,佛教圖書館的總數在近十年來是有明顯的增加。

三、佛教圖書館館際合作現況

(一)擬訂佛教圖書分類法

  佛教圖書館的合作最早開始於民國八十一年,一群佛教圖書館的工作者參與於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舉行的「佛教圖書館自動化研習營」,與會眾多的佛教圖書館深感自動化要達到資源共享,首先要解決各館佛書分類標準不一的問題,遂提出應該先讓佛教類表統一,故決議編訂一套適合現今的分類法,此工程於民國八十二年至八十五年由16所佛教圖書館共同修訂完成,由本館負責編輯出版《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其間,曾於民國九十年召開《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修訂會議。自從佛教圖書分類法編輯出版之後,本館在佛教圖書分類法上也增加一些服務:

1. 爭取「中文機讀編目格式」段號

  有不少圖書館使用佛教圖書分類法,但不知在機讀編目如何記載,故多次希望本館能向國家圖書館建議,將《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納入為臺灣地區佛教圖書分類的專門類表,並給予專號肯定其地位。於民國九十年,適逢機讀格式修訂,故向修訂單位反應,原希望能有專屬的段號,新增688段號為「佛教圖書分類號」,但礙於未來會有更多學科有專屬的類號,故僅於中國機讀格式687段其他分類號新增「BCS佛教圖書分類法」,在805館藏記錄段號使用的分類系統代碼為「BCS」(Buddhist Classification Scheme)。(註3)

2. 授權中國大陸修訂佛教圖書分類法

  本館於2001年6月先授權北京大學白化文教授修改本類表,成為大陸地區專用的佛教圖書分類表,書名為《佛教圖書分類法(改定本)》,由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出版。

  另於2005年3月,大陸杭州靈隱寺周子榮(現任職於靈隱寺雲林圖書館,曾任浙江大學圖書館副館長12年),來函要求授權更改本類表使其架構列於大陸《中圖法》B94佛教類內,以利類目擴增。為令資源能共享,本館予以授權,於同年6月由香港百通集團雲林出版社出版,書名為《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

3. 分享本館佛教圖書書目電子檔

  本館秉持資源共享的理念,結合各界資源,擬訂佛教圖書分類表,幫助佛教圖書館節省分編的時間。自民國八十八年起,本館開放提供本館佛教書目電子檔(檔案格式為Microsoft Access的mdb檔),以利各館作為編目轉檔參考之用。這幾年來,本館所提供的佛教書目檔,確實助益了不少圖書館。

(二)出版《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

  《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出版緣起,是由於《佛教圖書館館訊》第三期規畫「佛教圖書館館際合作」專題時,刊載三所佛教圖書館的館藏期刊目錄,經彙整刊出後,得到許多讀者的迴響,希望能擴大收錄的對象及語文類別,因此本館發函邀請更多的佛教圖書館加入,目前計有十二所佛教圖書館提供該館之期刊目錄,收錄期刊的發行地區除台灣外,遍及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英國、美國等地。

  本館於民國八十五年出版第一版聯合目錄(收錄至1995年),計有中文佛教期刊211種,日文94種,西文71種,韓文2種。第二版(收錄至1999年),同步發行電子版及紙本印刷版。電子版提供線上期刊聯合目錄完整查詢;紙本印刷版於民國九十一年八月發行,僅印行50冊,提供各大圖書館典藏。

  第三版(收錄至2003年)為便於各館可即時更新資料,提供各館線上作業,以令資料更新速度增快,節省統一彙整的時間。參與的圖書館計有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資訊館、元亨圖書館、地藏院般若圖書館、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紫竹林精舍圖書館、開元禪學院圖書館、圓光妙果圖書館、圓光覺力圖書館、福嚴佛學院圖書館、德妙佛學資料中心,共十二所。網址:http://www.gaya.org.tw/library/lib_journal/index.asp(見圖一)。

圖一、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查詢系統[第三版]


  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的呈現,是佛學研究者及圖書館不可或缺的工具書,更是瞭解佛教文化發展的重要文獻資料,基於「資源不在屯積,應在共享」的立場,此項工作的意義,不啻是指向佛教圖書館館際合作交流里程碑的開端。

(三)建置佛教圖書館館藏聯合目錄

  為使佛教圖書館的書目資源可以共享,本館乃於民國八十八年發起各佛教圖書館合作建置「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首先協助各圖書館建置館藏書目查詢系統,其後再透過整合程式立即擷取。

  本資料庫共收錄九所佛教圖書館佛學館藏書目資料,佛學研究者可透過網路,快速查詢各館館藏書目。九所佛教圖書館分別是: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館、佛陀教育基金會圖書館、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高雄館、紫竹林精舍圖書館、福嚴佛學院圖書館、德妙佛學資料中心。民國九十四年一月,又增加美國菩提學會圖書館。網址:http://www.gaya.org.tw/library/lib_join/index.asp

  本系統建置之初是由前中正大學圖書館張貿翔館長協助提供程式,但因職位異動,無法再提供支援,故本系統則由分散式資料庫改為集中式資料庫的查詢系統。

四、本館的館際服務

(一)舉辦的活動

  本館舉辦館際活動的動機,是因為本館工作人員深深體認到佛教圖書館需要提升工作人員知能;另一方面,本館人員亦有進修之需求。故將本館對佛教圖書館個別的諮詢服務,以開設課程的方式,提供佛教圖書館工作人員進修學習的機會。因此,自民國八十三年起至民國九十四年止,共舉辦了十一次的館際活動。我們由衷希望藉由參與研習活動,拓展圖書館服務的新視野。依舉辦時間先後為序,列出近年來舉辦活動的名稱、地點、日期(年月日)如下:

1. 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管理實務座談會 國家圖書館一八八會議室(83.9.24)
2. 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推廣說明會 台中慈明寺(84.12.17)
3. 佛教圖書館基礎知能研習營 高雄紫竹林精舍(85.4.19–21)
4. 佛教圖書分類編目研習營 嘉義香光尼眾佛學院(86.6.20–22)
5. 網路資源在佛教圖書館之應用研習營 台北印儀學苑(87.7.1–3)
6. 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 國家圖書館簡報室(88.6.29)
7. 邁向二十一世紀佛教出版座談會 台北印儀學苑(89.3.12)
8.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新書發表暨臺灣佛教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座談會 國家圖書館簡報室(90.6.20)
9. 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91.9.13–14)
10. 「品書與書評」論壇 台北印儀學苑(92.12.13)
11. 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 國家圖書館簡報室(94.3.18)

(二)發行連續性出版品

1. 發行《佛教圖書館館訊》

  《佛教圖書館館訊》於民國八十三年開始以季刊方式發行,創刊要旨在發展佛教圖書館事業,提供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之理論及實務作業資訊,是一份專屬於佛教圖書館的專業刊物,希望可以作為館員自我進修、充實專業知能及資訊分享交流的園地。每期開闢專題論述(如:佛教學位論文、佛教目錄學、佛教資料電子化等專題)、經營管理、佛圖論壇、電子藏經閣、書香.書鄉、人物專訪、圖書館巡禮、參與.分享等專欄。提供紙本及網路兩種方式瀏覽閱讀。民國九十四年發行第四十期後,本刊之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故自第四十一期起,改採半年刊的方式發行,並更名為《佛教圖書館館刊》。

2. 發行《佛教圖書館電子報》

  因應e時代虛擬圖書館的來臨,發揮圖書館蒐集、整理與提供資訊的角色與功能,於民國九十年十月創刊,每月五日定期發行「佛教圖書館電子報」(網址:http://www.gaya.org.tw/library/aspdata/epaper/lib-epaper.htm),以令佛教圖書館的工作者及讀者能迅速掌握佛教圖書資訊脈動,享用最新的佛教圖書資訊。本報共有五個專欄:「專題論述」──以專題方式編製佛教資料研究指引;「出版資訊」──提供國內外佛教相關之新書及好書出版資訊;「網路資源」──介紹佛教相關之網路資源、使用技巧等;「佛書分編」──提供佛書分編問題探討、規範標準、訊息報導等;「佛圖管理」──提供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資訊及佛教相關會議訊息。

  發行至今,將近五年的時間,得到很多讀者的迴響,這種立即性的每月服務,是最易讓讀者感受到圖書館的服務。所以,電子報的發行,建立了圖書館與讀者間很好的服務橋樑。

(三)佛教資料庫的建置

  本館建置並於線上提供檢索之佛教資料庫(http://www.gaya.org.tw/library/database/index.htm)如下所列:

1. 佛教圖書館館藏聯合目錄

  收錄十所佛教圖書館佛學館藏書目資料,佛學研究者可透過網路便利查詢各館館藏書目。

2. 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查詢系統

  收錄臺灣地區十二所佛教圖書館現藏之佛學相關期刊目錄。

3. 藏經目錄整合查詢系統

  收錄《大正新脩大藏經》、《卍續藏經》、《佛教大藏經》、《高麗大藏經》(新文豐)、《明版嘉興大藏經》、《大藏經補篇》、《中華大藏經》(大陸版)、《乾隆大藏經》、《卍正藏經》、《磧砂大藏經》、《敦煌大藏經》、《大藏新纂卍續藏經》等十二種藏經目錄,透過單一介面,檢索漢譯各版本藏經目錄,輔助查詢原書及瞭解各經典傳譯的概況。

4. 南傳大藏經目錄檢索系統

  提供不同語文版本的《南傳大藏經》目錄對照及整合查詢功能。

5. 藏經題名多語對照檢索系統

  可查詢中、英、梵、巴、藏等語文對照的藏經題名。

6. 佛教年表資料庫查詢系統

  可依佛曆、西曆、國別、各國紀年查詢各年佛教事件,或由事件查詢年代,瞭解佛教歷史。

7. 佛書解題資料庫檢索系統

  收錄各佛教解題書,讀者透過單一介面檢索,可瀏覽各佛典的內容概介。

8.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檢索系統

  收錄1952年至今臺灣、香港、大陸等各校研究所研究佛教及佛教相關論文目錄及提要供檢索。

9. 佛教相關會議論文資料查詢系統

  收錄近年來佛教相關會議論文資料,提供會議論文題名、作者、摘要等資訊查詢。

10. 佛教著者人名權威資料庫

  提供編目人員查詢佛教著書者的人名、朝代或生卒年、國籍、稱謂及人名相關資訊。

11. 心經索引典

  依玄奘法師所譯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編製而成的索引典。共收錄518個詞彙,描述詞203個,非描述詞315個。為一單語索引典。

12. 佛教經典主題詞全文檢索資料庫

  收錄般若經論相關經典全文,提供線上讀經、全文檢索及索引典輔助查詢功能。

13. 臺灣地區僧籍資料庫查詢系統

  收錄臺灣地區佛教同戒錄資料,提供臺灣地區僧籍資料查詢。

14.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文獻資料庫

  結合索引典輔助佛教期刊文獻的查詢。

五、十年來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發現

(一)學校類型佛教圖書館的發展穩定

  觀察十年來佛教圖書館的發展,發現學校類型,如佛學院、佛研所的圖書館發展最穩定,可能是因為教學的需要,學生及教師的要求,使圖書館的發展,無論就讀者服務(閱覽、典藏)、技術服務(採訪、編目)等都較其他三種類型的佛教圖書館上軌道。最明顯的例子是本館製作期刊聯合目錄時,從單位提供的資料發現,學校類型的圖書館在資料的登錄與管理上,有其一致性,但公共類型圖書館限於人力或資料管理的問題,常無法完整提供,缺期期刊也因人力不足,無法追補完全。

(二)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服務對象未鮮明、讀者人數逐漸減少

  民國八十年代初期,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提供社區或學佛者很大的助益,尤其當時尚未開放有線電視宗教頻道,所以許多人會到圖書館借閱圖書或錄音影帶,但自民國八十二年隨著有線電視的開放,宗教頻道紛紛設立,加上網路的盛行,建立了許多的網路佛教資源,很多人不再到圖書館,使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的讀者開始逐漸減少。自此以後,部分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面臨關閉的考驗,這是由於服務對象不明顯,讀者不穩定,而導致經營成效不易彰顯的結果。

(三)各類型圖書館發展懸殊差異大

  佛教圖書館的總數近年來感覺量是有增加,但經營有特色的圖書館,似乎不多,有的圖書館館藏量一百多冊即成立圖書館,也有圖書館有十五萬冊的館藏量,由於類型、性質及創館動機不同,使圖書館的發展懸殊差異大。

(四)缺乏專業館員、負責人員異動頻繁

  缺乏專業館員、負責人員異動頻繁,這個從哪裡可以看得出來呢?在過去十年當中,常常有單位不斷向本館索取佛教圖書分類法,我們提醒該單位以前已索取過了,但對方總是說之前的人離職了,所以找不到書。另有一個圖書館每次換館員,就來詢問分編事宜,我們常自嘲,該館的分編規則,可能是我們最熟。從這裡可以解讀到佛教圖書館的專業館員缺乏,常倚賴志工的協助,而負責人員也因為另有要務,異動頻繁。

  此外,其他類型的佛教圖書館,常因為圖書館僅提供內部使用,沒有開放的外在壓力,因此當單位有舉辦法會或活動時,第一個被要求外借人力的,就是圖書館的工作者。如此也是造成圖書館發展人力上,常呈現不穩定狀態的因素。

(五)館藏及服務特色未建立

  近十年來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觀察,發現一般公共類型的佛教圖書館常典藏一些在市面上隨手可得的資料,還有讀者也常反應圖書館的新書很少,抱怨到圖書館老是看一些舊書,而且現在由於一般性的佛學資源在網路上很容易取得,圖書館的服務若僅限於提供閱讀及借閱的功能,要如何吸引讀者使用圖書館呢?以前大家因為要閱讀藏經而到圖書館,但自從大正藏電子化以後,來館的人也就愈來愈少了……。

  其實,這些現象也反映圖書館的館藏或服務已不能滿足讀者的需求,且缺乏吸引讀者使用圖書館的條件了。不過,現在是一個資訊變化快速的時代,任何一個圖書館絕不可能滿足所有讀者的需求,但卻可以朝某一方面的特色去經營發展,吸引、服務有需求的讀者。

六、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建議與展望

(一)對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建議

1. 建立館藏及服務的特色

  未來的時代愈需要分工,只要圖書館經營管理有特色,不管距離遠近都會有讀者願意來使用。如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資訊館,該館典藏很多的貝葉經和外文佛學資料,雖然現在已遷移到金山,但仍吸引很多讀者前往使用;另如本館有蒐藏許多國內的佛教學位論文,有讀者就願意花三、四個小時的車程,前來本館尋找所要的資料。

  因此,建立館藏及服務的特色是非常需要的,可以藉由分析讀者的需求、瞭解單位的期許、單位或道場的特色、圖書館的服務能力等因素,或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建議,以建立圖書館典藏的特色,如淨土宗道場的圖書館,就可以考慮蒐集淨土宗的相關語文或各類型的文獻資料作為館藏特色,如此不管圖書館的距離遠近,還是會吸引有需求的讀者前來使用。

2. 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需定位存在之功能與經營模式

  公共圖書館讀者的不穩定是很大的考驗,因此建議公共類型的圖書館,可搭配母體機構服務內容提供相應的服務,如開設讀書會或佛學研讀班,就可針對讀書會學員提供相應的讀者服務,如此針對小眾、固定的成員服務,則可以更瞭解讀者的需求,提供完善的讀者服務。

3. 加強管理人員培訓課程

  惟有管理人員有成長,圖書館才能生生不息,提供好的服務。尤其是非圖書館的專業人員,可以參與一些專業培訓課程,增加工作知能;當工作知能增加,服務的技術相對也會提升,可利益更多的人。

4. 強化母體機構支持圖書館的營運

  讀者服務是圖書館最易看到的服務成果。因此當讀者人數減少時,若母體機構組織將改變,圖書館常成為第一個被凍結的對象。所以,圖書館要能得到母體機構的支持營運,則要強化圖書館的功能與重要性,讓母體機構能認同,並且要能做出利益母體機構發展的事,母體機構也能由此知道圖書館存在的影響性。

5. 因應外在環境改變舉辦推廣利用教育

  佛教圖書館若要仰賴既有的典藏來提供讀者服務,時間久了讀者與館員也不會滿意這樣的現狀,會覺得圖書館和影帶出租店或租書中心一樣,差別只在於圖書館是非營利的性質。

  佛教圖書館要發揮教育的功能,就必須因應二十一世紀環境的改變,知道讀者的需求,並針對讀者需求舉辦推廣利用教育,讓讀者感覺到圖書館是修學佛法、認識佛教的終身學習資源中心,是開啟智慧的泉源處,相信並肯定圖書館存在的重要性,那麼圖書館的經營就成功了。然而要達到這些目的,圖書館必然要付出時間與精力,透過各種成長課程的舉行,以推廣佛教圖書館的利用。

(二)佛教圖書館未來的展望

1. 成立佛教圖書館的館際合作

  由以上所述可以知道過去佛教圖書館有一些合作,在面對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更應該朝向館際合作的目標前進,如發展館藏互借或資料庫共用的方式,以發揮資源共享。以資料庫共用為例,佛教現在有很多免費的資料庫資源提供檢索使用,然而隨著數位資料逐漸的增多,很多好的資料庫都需要付費才可使用,且資料庫的價格又相當昂貴,因此佛教圖書館可以採用合作的方式,共同購買資料庫,並分享館藏,但這需要透過有形的組織合作,才能發揮資源的共享。

2. 館藏聯合書目資料更新、期刊目錄持續更新

  「佛教圖書館館藏聯合目錄」自民國八十八年六月發行線上版之後,受到系統程式變更的影響,未繼續更新。目前網路上僅提供期刊聯合目錄供各單位自行線上更新。未來希望能將圖書的聯合目錄落實到各館自行在線上進行書目維護,相信能更便利讀者查詢佛教書目,如此也能提供完善的資訊服務。

3. 佛教圖書分類法使用手冊出版

  《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自民國八十五年出版後,就希望能出版使用手冊,配合類表的使用,便利進行佛書分編。因此,於民國九十一年已將使用手冊PDF檔上載到網路上,提供線上瀏覽。然而,為何一直沒有出版紙本書呢?是因為審校過程中發現,需要增補的資料相當多,而遲遲無法付梓,希望在明年能正式出版,以利益佛教的分編。

七、結語

  最後,以一句話和大家共勉──「宗教傳承,文獻引航」,相信這句話可以道出宗教圖書館存在的意義。從圖書館立場來看,各宗教能不受時空限制傳播信仰,不啻是各宗教圖書館的管理者像守門人一樣,維護與推廣文獻資料的使用,讓大眾可以瞭解宗教的意涵,因此宗教圖書館更具有時代傳承文獻的重責,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瞭解本世紀人民的信仰內容與發揮時代教化的意義,宗教圖書館實有必要針對實體與虛擬館藏做妥善的經營管理,除了保存、整理及提供文獻外,更重要的是要推廣利用,以發揮宗教圖書館存在的功能,佛教圖書館亦是宗教圖書館的一支,讓我們一起來努力,為宗教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附註】

註1:釋自衍,〈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況調查報告〉,《佛教圖書館館訊》第1期(84年3月),頁2-3。
註2:黃德賓,〈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發展之研究〉,(碩士論文,台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2001年),頁188。
註3:詳見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民90年修訂版http://catweb.ncl.edu.tw/2-1-15.htm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地址:604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1號
電話:05-2542824
傳真:05-2540335
網址:http://www.gaya.org.tw/library



附錄:佛教圖書館電子報各期主題

期數單元主題網路資源期數單元主題網路資源
1期佛教博碩士論文蒐尋引擎25期西藏佛教西藏研究
2期會議論文資料佛教電子期刊26期佛教禪觀瑜伽健身
3期佛教傳記資料傳記資料27期佛教唯識心理學研究
4期佛教年表年表28期佛教戒律年鑑
5期佛教字辭典字辭典29期妙法蓮華經生命教育
6期佛教名錄名錄30期雜阿含經非營利組織團體
7期佛教書目書目31期中阿含經讀書會
8期佛教期刊論文期刊論文32期增壹阿含經敦煌學
9期佛教電子書電子書33期大方廣佛華嚴經宗教學
10期佛教出版社網路書店34期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倫理學
11期印度佛教地理地理資料35期阿彌陀經生死學
12期佛教法令、法規法令、法規36期無量壽經目錄學
13期佛教語文學習語文學習37期觀無量壽經博物館
14期佛教藝術藝術38期大般涅槃經禮儀
15期佛教史歷史39期楞伽經檔案管理
16期佛教教育相關機構宗教系所40期楞嚴經知識管理
17期佛教健康飲食健康資訊41期維摩詰經哲學
18期佛教禮儀宗教禮儀42期金剛經研究方法暨論文寫作法
19期佛教文學文學43期心經大眾傳播
20期佛教藏經漢文古籍44期解深密經台灣史
21期佛教醫學醫學45期圓覺經文物保存維護
22期佛教傳播媒體傳播媒體46期地藏經書法
23期佛教期刊期刊47期藥師經建築
24期佛教圖書館名錄圖書館名錄48期勝鬘經圖書分編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