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源來如此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的源起與發展

莊秀禎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會長



【內容摘要】長期以來,基督教神學院圖書館常面臨人力不足、經費不夠的窘境,因此部分神學圖書館便私下進行館際間互借互印的工作,但缺乏合作機制,民國92年1月由台灣神學院圖書館、中華信義神學院圖書館、中華福音神學院圖書館共同發起成立「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共有16所神學院圖書館參加,人數近30位。期盼藉由正式的合作機制,促進神學院圖書館間的合作交流,提高神學資源利用與服務。目前仍進行的工作:協會網站完成與維護、推動成立社團法人、館際閱覽與圖書期刊互印互借的實行等。未來仍持續加強各館合作及館員交流、提昇館員圖書資訊專業能力及學科背景、與其他圖書館協會組織建立關係,尋求合作機會。

關鍵詞: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神學圖書館;館際合作


  各位圖書館界先進,各位圖書館的同業,大家好!我想藉這個機會來和大家介紹基督教圖書館間一個聯合、資源分享的組織,就是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的源起與發展。

  從今日的座談或專題演講,很明顯的可以歸納出兩個重點,就是圖書館的經費和人力是我們遇到的最大困難。經費不夠、人力不夠,事情一樣要做,這時我發現分享和合作就非常重要。因為這個時代是經濟的時代,大家都會提到很多的知識管理。我常想到圖書館這部分,其實是已經在做知識管理了,可是好像都沒有去談它。

  我簡單介紹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的源起和發展,主要分成六大點介紹:

1. 起源:成立背景、成立經過
2. 參與成員及成員的特性
3. 目前工作與未來計畫
4. 遭遇困難
5. 未來展望
6. 結語

起源:成立背景、成立經過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的成立背景,是在民國91年10月。其實最早只有幾個圖書館私底下有一些館際互借,特別是和台灣神學院(以下略稱「台神」)圖書館間長久以來就有館際合作的關係;還有在我們圖書館工作的這些館員,就會到對方的神學院去做一些聯誼,和對方圖書館有一些交流或認識,最多就是這樣的方式。

  9月份時,因為中華信義神學院的館員黃泰運先生要向本館借書,在電話中談到,「神學院圖書館好像沒有一個合作的機制。」然後我說:「有合作機制,就是我們和台神之間的關係。」又談到「好像也沒有特別的聯誼。」我說:「以前有辦過,但是最近已經停了很久沒有辦了。」因為這個關係,我們就談起「神學院圖書館之間,要不要有一個聯合結盟的關係?」所以10月份時就有這樣的提議。當時是說由信義神學院和中華福音神學院兩個學校來提議,但我覺得由兩個學校來提議實在太少了,所以又找台灣神學院圖書館的林皙陽館長。於是我們三個館就一起討論,在10月份時,開始密集的籌畫;11月份時,整個正式底定。經過兩三個月的籌備與邀請,最後於2003年(民國92年)1月23日正式在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舉辦成立大會,定名為「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

  成立大會有16個神學院參與,出席人員將近30位。在大會當中,共同簽署了一份成立書,將成立動機、成立宗旨都寫在其中。動機是鑑於台灣神學圖書館資源缺乏相關合作與整合之機制,所以決定成立這個協會。宗旨是在保存神學資源,促進神學圖書館合作與交流,以及提高神學資源利用與服務。

參與成員及特性

  協會的參與成員,共有16個神學院圖書館參與,出席人員將近30位。協會的成員,主要是以團體會員為主,因為每個館的館員加上館長,可能只有1到2人的關係。在第一次成立大會上,選舉5位理事,再由理事互推理事長,進行工作分配。2004年9月30日開第二次會員大會時,又有3位成員加入,目前有19位成員。其中,中原大學圖書館的加入,讓我們覺得有個生力軍。

  因為成員都是台灣地區的基督教神學院圖書館,所以成員的特色是有相同的信仰核心──基督信仰,以及不同的宗派特色,像今天早上報告的是長老會宗派,還有一個是浸信會的宗派,而我所屬的中華福音神學院,是屬於一個跨宗派,沒有特殊宗派的,所以這也會使館藏的部分有異同。同的部分,是基督信仰的某些部分;異的部分,是宗派特色讓有些館藏不一樣。但館藏相異的部分,卻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分享的合作機制。

  另外,每所圖書館設立的目的,都是為支援其母機構教學研究為主,也就是神學院圖書館大部分主要都是為了支援母機構的教學而設立的,而大部分都是屬於館員人數平均1-2人的小型圖書館,館藏冊數在10,000至20,000冊左右,比較大的館藏約30,000至40,000冊,甚至有的達50,000至60,000冊。成員中只有中原大學圖書館是例外。

目前工作與未來計畫

  我們初步達到協會短程目標,如建立各館館員的交流與合作認知、選舉協會業務同工,以及負責合作業務之推動等。目前的工作是:

1. 協會網站完成與維護

  從成立到現在,已完成建置網站,將短程目標、長程目標,還有各成員的館藏特色,都很詳細的放在網路上。歡迎各位瀏覽「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網站(http://ttlib.disciple.com.tw/)。

  目前完成協會網站的成立,但是網站成立之後,還要繼續維護,必須要資料更新,這部分是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

2. 推動協會成立社團法人

  接著是推動協會成立社團法人,因為這結盟組織,是由各神學院以自願性的方式來資源分享的計畫,所以如果沒有一個比較長遠的計畫,有時候可能過幾年大家的熱情褪卻,或人員更動,協會的凝聚力就會散掉。所以,希望藉由成立社團法人,使協會的業務、財務、網站等,能有一個比較正式的方式來執行運作。

3. 館際閱覽及圖書期刊互借互印的實行

  最後是館際閱覽及圖書期刊互借互印的實行。就是館對館的圖書、期刊互借及互印,早已開始實行,這部分是比較沒問題的,因為從成立到現在,大家有共同的默契了,比如台南神學院打電話接洽要借某一本書,或是要影印一篇期刊,基本上都受理,就是將書或影印的期刊郵寄給他們,郵資再請他們付。

  至於館際閱覽部分,有一些老師會想到其他的館去看資料,有時候到別館可能要辦證件,或有特殊的規定……等,如果沒有好好的落實館際之間的閱覽,可能這方面會比較有困難。因此,我們最近積極推動館際閱覽,由協會發出每館5張交換閱覽證的方式,由各館自行控制互換閱覽證的使用,讓各館讀者以個人借書證去申請閱覽證,然後到其他館去閱覽及借閱。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莊秀禎會長(編輯組提供)

  有關未來計畫的部分,3月4日,第二屆的理監事、圖書館的館長及負責人,一同開會討論,確定下個年度的工作方向,其中希望能成立二個工作小組,來持續討論。

1. 成立「分析各館館藏特色與圖譜」工作小組
  既然要館際合作,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小組調查分析出各館的館藏特色及分布狀況,也就是用圖表或表格的方式,能明確瞭解各館館藏的強弱特色,對未來資源分享有所幫助。像信義宗的神學院,可能在路德研究,就是馬丁路德的研究,或是北歐有關信義宗宗派的學術性文獻比較多,希望能透過這工作小組,把一些重要的館藏內容表現出來。
2. 成立「期刊合作典藏與採購」工作小組
  經由調查各館期刊館藏及討論上,希望在有限的經費裡,能共同分享館藏的期刊資源,避免購買使用率不高又重複的期刊。
  台灣神學院圖書館蕭蕙萍小姐有提到很多書很貴,一冊要三、四仟元,這種書蠻多的。有的期刊一年四季,它的費用就很貴。是不是有必要每一館都要買那麼貴的期刊,或是根據某個館所需要的才訂購?如果遇到經費不足時,知道某一種期刊別館有,是不是可以不訂,等需要時再透過館際的方式來申請影印文章,我想這是可以思考的。所以,成立期刊合作典藏與採購小組,是要幫助我們去了解各圖書館的期刊有哪些,統計調查之後,和各圖書館的宗旨目的去做評估,讓各館明白什麼要收,什麼不要收,而不是讓所有的圖書館都收一樣的期刊,收一樣的資源。
3. 推動各館加入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及參加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以取得其他神學資源。
  這是希望推動各館加入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為什麼會希望各館能夠加入呢?我們曾經有考慮成立一個神學院圖書館的聯合書目,問題是光開發系統花費的資源就很多了,因此希望透過現有的機制,把這些書目加入NBINet,不僅是其他神學院圖書館,或許在各個大學、宗教研究所,都可以來使用,也就是將神學類書目資源共享。另外,是參加全國文獻傳遞服務,就是透過現有的機制,可以取得其他的資源。
4. 鼓勵各館採用ISO2709的書目機讀格式,及博碩士論文採用標準的SBL、Chicago及APA格式,以利書目共享及提昇學術水準。
  因為要加入NBINet,所以希望各神學院圖書館書目的基本格式,能夠採用ISO2709標準化格式,讓資源的分享能有基礎的建設。另外,也希望神學院的博碩士論文採用國際上已通用的標準格式,如:SBL、Chicago及APA,提高學術水準。
5. 鼓勵神學圖書館館員在職進修,甚至以補助方式來鼓勵進修。
  我們發現宗教圖書館的館員都面臨一樣的問題,就是人力不足,或是用非專業非圖書館系的館員,因此在圖書館的經營管理上,常常會遇到困難。所以,希望透過補助方式來鼓勵神學院圖書館的館員在職進修,特別是在圖書館專業知能上,可以利用中國圖書館學會在暑假辦理的各種研習班,或是進入研究所在職專班進修。

遭遇困難

  我們所遭遇的困難是:

1. 協會推動成立社團法人不易。其原因是因為我們的人數不是很多,不過目前人數已經夠了,現在就要向內政部進行申請。
2. 宗教研修學院法案對神學院立案影響,間接造成圖書館不受重視。
3. 館際間彼此差距甚大,主要工作落在幾個館員比較多的大館身上,如台灣神學院、中華信義神學院,以及中華福音神學院圖書館,造成部分圖書館業務過重。

未來展望

1. 加強與各館合作及館員交流:增加各館參與及資源的分享。
  希望能加強各館的合作及館員交流,不只是因為這幾個館參與了大部分的工作,我們也希望其他館能夠來參與。另外,我們資源的分享是更開放的。
2. 提昇神學圖書館館員的圖書資訊專業能力與學科背景:鼓勵館員在職進修;鼓勵圖資畢業生加入。
  希望在圖書館資訊學方面的專業能力能夠加強,如參加中國圖書館學會每年的暑期研習會,也是一個很好的進修方式。學科背景部分,因為我們是神學院圖書館,神學院的領域就是基督教神學領域,這個部分是需要館員自己再加強學習的。另外,我們也鼓勵圖資畢業生加入。我們常常遇到的困難是,既是基督徒、又是唸圖資系的人不多,因為基督徒在台灣的比率是百分之二點多,不到百分之三。所以,我們希望既是基督徒、又是圖資系的學生,能夠加入神學院圖書館的行列,幫助神學院圖書館提昇、建立。
3. 與基督教期刊及圖書出版商建立關係,並尋求合作。
4. 向世界發聲,參與世界其他地區圖書館協會組織,例如:亞洲神學圖書館協會、美國神學圖書館協會等。
  美國神學圖書館協會成立很早,而且是一個很龐大的組織,他們有建立一些很重要的神學類資料庫,在美國、亞洲其他地區,他們的發展很完善,但是在台灣卻是很缺乏,所以我們希望不只是在台灣地區,也希望能夠跨出去和其他地方的圖書館聯盟交流、分享。

結語

  協會成立迄今才二年多,目前已達到預期的館際合作、館際閱覽、互借互印的短程目標。未來仍有長遠的路需要努力,不是事情到這裡就結束了,所以我的期許是:對內,希望加強神學院圖書館之間的館際合作,凝聚共識。對外,希望能夠找到可以用的資源或幫助,並且能與其他協會組織合作。謝謝各位。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
 網址:http://ttlib.disciple.com.tw/


□ 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首頁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