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顯化宗教圖書館

徐小鳳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秘書長



【內容摘要】當一個圖書館管理者發現他的圖書館無法滿足圖書館應該發揮的功能時,就產生合作的機制,或者圖書館的讀者共同的需求剛好聚集在這個時期,館際合作契機就產生了。

  顯化宗教圖書館,除了找出館藏特性及核心館藏之外,勾畫出知識體系及規劃精深研究也是必須的。「宗教圖書館」其設立及營運基準在我國應由哪個中央主管機關定之?舉辦「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座談會的緣起與目的非常簡潔清楚,顯化宗教圖書館從此開端。

關鍵詞:宗教圖書館;館際合作;資源共享;合作組織


  「宗教」在圖書館管理上所使用的工具書「中國圖書分類法」十大分類中,位居「200宗教類」一個大類項目,表徵它在人類知識體系中佔著重要的地位與份量。宗教圖書館的設置顯而易懂的,是以宗教類的知識蒐藏、整理及提供服務為主要目標。當一個圖書館管理者發現他的圖書館無法滿足圖書館應該發揮的功能時,就產生合作的機制,或者圖書館的讀者共同的需求剛好聚集在這個時期,館際合作契機就產生了。探討宗教圖書館的資源共享,從顯化宗教圖書館這個角度出發,能夠促進宗教圖書館的合作發展。

一、背景

  我國的圖書館法及相關法規中,沒有獨立的「宗教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目前應該涵括於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專科學校圖書館……等。依據九十年一月十七日公佈的圖書館法〔第四條〕:圖書館依其設立機關(構)、服務對象及設立宗旨,分類如下: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大專校院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國家圖書館:指由中央主管機關設立……。〔第五條〕:圖書館之設立及營運基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圖書館法是總統華總一義自第900009320號令公布,國家圖書館應該包括教育部國家圖書館及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則中央主管機構為教育部及立法院。顯化「宗教圖書館」若可以屬於專門圖書館,其設立及營運基準應由哪個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國家圖書館編輯圖書館年鑑時,圖書館的區分是有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技專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專門圖書館、醫學圖書館,然後多了一個數位圖書館,沒有宗教圖書館這一個門類。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徐小鳳秘書長(編輯組提供)

  「中國圖書館學會」於民國十四年創立在北平,三十八年遷台,四十二年十一月在台北復會,九十三年更名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現有十八個委員會暨工作小組,瀏覽http://lac.ncl.edu.tw/index_1.htm:有法規與標準委員會、出版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國際關係委員會、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高中職圖書館委員會、中小學圖書館委員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公共圖書館委員會、分類編目委員會、自動化與網路委員會、會員發展委員會、年會籌備委員會、醫學圖書館委員會、研究發展委員會、書香社會推動小組、基本圖書選目編輯小組等各委員會暨工作小組之任務、名單暨工作計畫,尚未發現顯化宗教圖書館的跡象。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於一九七二年成立在台北,以「科技圖書館與資料單位館際合作組織」籌設,一九九一年奉准立案名稱為「中華民國科技館際合作協會」,由科技機構的圖書館及資料單位為主,合作與服務是「科技類」的資料與科技人,並將科技技術帶進入圖書館領域,領導圖書館在每個階段的當下,引介新技術發展,同時接受圖書館功能衝擊的挑戰。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四日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全體會員討論提案:為結合國內其他圖書館合作團體,包括人文社會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法律資訊交流合作組織、大陸資料館際合作組織等,以便於可以納入更多類型圖書館,共同推動圖書資訊服務。大會決議:更改「中華民國科技館際合作協會」名稱為「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並修增協會章程。協會最初區分會員單位,主要是依組織的型態(經費來源、服務對象)方式來區分,醫院及醫藥學校圖書館佔了很大的部分,大專院校幾乎全都參加為會員,中小學校圖書館不列在會員範圍內,至今仍沒有宗教圖書館這一類別。

  協會是內政部的一個社團法人,最高權力是全體會員,平時由理監事們組成一個合議制,工作的推動則是由區域性與功能性的委員會來執行,瀏覽http://www.ilca.org.tw有十三個委員會:會務設計委員會、學術活動委員會、財務委員會、館合促進委員會、海峽兩岸資訊交流委員會、出版委員會、北部分區委員會、中部分區委員會、南部分區委員會、東部分區委員會、大陸資料合作發展委員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等,尚沒有顯化宗教圖書館的機制。

二、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的發展

  本協會的緣起是科技圖書館暨資料單位,包括清華大學圖書館、交通大學圖書館、聯合工業研究所圖書館、中山科學研究院圖書館、空軍航空發展中心、聯勤兵工發展中心、成功大學圖書館、中正理工學院圖書館等八個單位的負責人為發起人,執行運作集中於新竹。一九七五年合作組織成立召開會員大會時是二十七個單位,設置執行小組五個單位,成員均集中於台北。「科技類」的合作組織至一九九一年為含括其他知識類型及功能類型的合作組織,修增協會章程,成為國內社會團體「圖書館與資料、資訊中心」全方位的專業合作組織。本會組織會員是團體會員,申請會員的單位負責人是協會會員負責人,並有一位聯絡人。根據協會二○○五年會員單位調查統計:國立圖書館5個、公共圖書館及資料單位37個、醫院及醫藥學校圖書館156個、大專院校圖書館146個、事業及生產單位圖書館46個、學術研究機構圖書館103個,合計492個會員單位。

  圖書館的資源共享,可以用數據顯示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影印借閱服務。

  ILL系統提供九十三年度服務統計排名:

(期刊)外來申請:遠距圖書服務、成大醫學院圖書分館、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臺大醫學院圖書館、成大、台大、科資中心、國家圖書館、清華、中山。
(期刊)申請完成:遠距圖書服務、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成大醫學院圖書分館、臺大醫學院圖書館、成大、科資中心、台大、清華、中山、國家圖書館。
(圖書)外來申請:台大、中正、師大、靜宜、成大、清華、中山、交通、政大、中原。
(圖書)申請完成:台大、中正、靜宜、清華、成大、師大、中山、交通、政大、東吳。

  館際合作項目不只是影印借閱服務,但它確實是一個很明顯的服務項目,我們協會每年大會頒獎時,也都是以這個為標準。可是大家看到排名次序,外來申請與申請完成不相同,作業過程中選擇這個圖書館或這個文件是我可以申請的,可是這個單位並不能完成你的要求,這是大家要探討的問題,也同時可以再探討「法明敦計畫」的產生與理論被批論等,試想在時代轉動中館際合作實際演變中的意義。

  協會規劃九十四年度計畫項目:

(一)舉辦專業新技術與新知演講會計畫。
(二)出版「協會通訊」及「資料庫應用手冊」等專業性刊物計畫。
(三)應用協會網站發行「館際合作快訊」電子報,贈書交換功能外,並研究新項目以發揮網路功能計畫。
(四)北、中、南、東等區域性業務合作發展計畫。
(五)中文數位化資料之合作採購聯盟計畫。
(六)數位化資源合作運用計畫。
(七)繼續推動「技專校院館際合作」實施計畫。
(八)繼續合作辦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之相關計畫。
(九)繼續辦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研討會」等計畫。
(十)繼續合作推動「中華語文著作權使用權益管理」計畫。
(十一)繼續合作推動「全國文獻提供服務系統」計畫。
(十二)本會會員權利與義務之研究與修制計畫。
(十三)館合業務人員勵進計畫。
(十四)結合社區發展並參與社會服務計畫。
(十五)圖書館人員知識領導能力成長計畫。
(十六)主動參與國內外相關學協會活動計畫。
(十七)國內外相關網站網網相連參考服務計畫。
(十八)圖書館人員在知識管理中的角色與實質協力計畫。
(十九)提昇館際合作協會質與能計畫。
(二十)合作推動「圖書館知識管理與服務策略」、「專業認證制度」。

  協會正處於萌壯再創新時期,主要關鍵應該在於人為,不論是圖書館的作業人員,圖書館的管理人員,及心靈素養上的培育,是我們努力的部分,規劃中第(十五)項:圖書館人員知識領導能力成長計畫;第(十八)項:圖書館人員在知識管理中的角色與實質協力計畫,是要加強的。

三、合作與整合

  圖書館本身業務的合作與整合在我們服務的環境中經常發生,一個面臨整合的圖書館最需要的是合作,除了本館之外結合他館稱之為館際合作。在我的定義「合作」是屬於互惠的,必須我有、你也有,才叫合作;「整合」則是你我他各自去除某部分,共同變動組合成為一,叫整合。合作與整合的過程中,有經過一個融合的活動來作用,要發覺到大家的認知與共識,才能進行下一步發展。比如今天的座談會也有這個作用,其他如:新知研討會、業務研討會、出版通訊、建立網站、專家焦點領導座談會、主題發展規劃推進會、資源共建、資源共享……數位網路的發展等,不同的管道及方式進行,或許有些是其他的一些組織已經在做的,但並沒有和我們有任何的衝突,可以合作。

  協會通訊已經出版到32期,第20期有刊載一篇「台灣地區館際合作發展現況」,陳述國內的合作組織,可以提供給宗教圖書館參考。另外已經成立的學協會或組織,是經過長時間的一些磨合,也就是說有很多它們的過程,在時間與作業進展過程中有的很辛苦,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其中某些部分是不是可以不要做這個整合的動作,而從別的部分做些合作,或者這個時期整合,爾後合作機制才可能出現?我想這可能是各位有心結合宗教圖書館力量時,可以就事實性的適時性思考。

四、顯化宗教圖書館

  突顯圖書館的功能有二大要素,其一為重要性;其二為獨特性。宗教圖書館的重要性,在人類生活的發展歷史上知識資訊的累積豐富,國內現階段信仰各類宗教的人數增加,宗教系所紛紛成立,各種宗教學說的產生,人類尋求身心靈合一,生活環境上的壓力,都顯示了這個時期宗教圖書館重要性;宗教圖書館的獨特性在哪裡?也就是和其他圖書館的區隔在哪裡?首先說館藏特性不一樣,因為宗教類在知識領導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其涵蓋面很廣,包括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猶太教、印度教、拜火教、神話、迷信、術數等,它的獨特性應該是核心館藏、館藏特性,譬如在一個全方位的大學裡,宗教類佔圖書館的館藏有多少?在宗教圖書館裡,所有的資料都是屬於這些個宗教或某個宗教所要探討的,與一般圖書館核心館藏是有區隔的。

  顯化宗教圖書館,除了找出館藏特性及核心館藏之外,勾畫出知識體系及規劃精深研究也是必須的。人類知識從分類學觀點看,自有哲學就直接到宗教,然後物理、數學、生物學等自然科學,加上社會科學發展出應用科學,另外有歷史類、地理類、語文類、美術類等,變動性最大的是社會科學與應用科學。每個大類又有小類及細目,從知識體系來說,它們之間不僅有縱的關聯性也有橫的關聯性,譬如「民國五十四年台灣人的宗教學觀」集合宗教、歷史、地理、社會等。知識體系同時會產生融合與調和的隨時變動性。精深研究是什麼?是宗教學特定要研究的是什麼?這個東西也要把它找出來區隔出來,譬如研究比較宗教學或天主教玫瑰經,這樣子的話,宗教圖書館的功能、收藏及提供的服務會更明顯與方向更確定。所謂顯化出來有二個,一是有數據性的,二是沒有數據性的,台北大學圖書館王怡心館長在協會會員大會的專家焦點論壇裡,提出「平衡計分法」觀念,指出會計制度裡已經注意數字顯化的數據外,其隱性的部分,應該也是一個被計算中很重要的部分。我研讀許久,希望能夠用在怎麼樣來發展我們的協會。

五、結論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是有歷史意義的,座談會的緣起與目的非常簡潔清楚,顯化宗教圖書館從此開端。

  前面述說背景裡看不到現有組織團體裡有顯化宗教圖書館的動機,然而經過這次座談會,大家給予一些說明與建議,宗教圖書館應該會有一些行動出來。

  提供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的一些發展,及個人的一些經驗作為參考。合作組織裡以資源共建、共享來說,必須要有共建的前提才能夠有共享。共建「顯化宗教圖書館」重要的一個觀點,我想一個是人才,一個是錢。

  最後,再介紹我自己,專業學習是圖書館學,在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擔任秘書長九年,在國科會做企劃編輯推廣等工作達三十六年,在世新大學教分類編目學二十四年,講述分類學和編目學,一個是分析找出特徵,一個是歸類區分異同,另外,擔任中華知見山心靈藝術協會秘書長七年。我再向各位報告,我八歲時在天主教堂,十二歲在基督教受洗,三十歲時讀佛理,一直就是在找尋自我在哪裡?宗教的意義在哪?

  圖書館的行業是一個服務的行業,宗教圖書館的圖書館員更是偉大的服務人員,真的很好。第二圖書館員是知識的領導者,那麼你作為一個圖書館員,要找到自己的價值,能把資料、知識帶給所有的人,活動人們的心,這是我們終身要做到的偉大理想。

【後記】

  二○○五年三月十八日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辦「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包括座談會一:宗教圖書館現況及經營管理;座談會二:宗教圖書館的資源共享;座談會三:宗教研修機構認證圖書館的設置標準。

  個人應邀參加於第二座談會主題發表論述,原主辦單位希望提供宗教圖書館在館際合作中的資源共享現況報導,經檢索資料發現乏善可陳,則認為如何「顯化宗教圖書館」比較積極性,因此,以「顯化宗教圖書館」來說明達到宗教圖書館的資源共享目標的途徑,是日整理思考邏輯大綱與會座談。本篇論述的產生,由該座談會主辦單位整理口述,經本人改寫為文章形式而成。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