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國內宗教系所與一般宗教圖書館
的資源共享

鄭志明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內容摘要】宗教圖書館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宗教研修學院的圖書館;第二類是宗教團體的圖書館;第三類是宗教系所的圖書館。這三大類的宗教團體在資源上是需要有共享的策略。

關鍵詞:宗教圖書館;宗教系所;資源共享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聽了前兩位的引言,我發現宗教圖書館要資源共享是相當困難的,大會給我的題目更大,希望能談到與國內宗教系所之間的互動關係。這個問題加進來可以討論的空間相當的大,由於發表的時間只有二十分鐘,所以我就簡單扼要的提出一些值得反省和思考的問題。

  剛才講到宗教圖書館,我發現這些圖書館都和宗教研修學院結合在一起了,也就是說,這些宗教研修學院為了教學、研究,種種原因,而去籌辦宗教圖書館。早上的座談會,受邀發表的單位是屬於宗教研修學院附設的宗教圖書館;但宗教圖書館有一些不是研修學院的圖書館,如行天宮圖書館,還有松山慈惠堂的圖書館,也是歷史相當久的。所以,我將宗教圖書館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宗教研修學院的圖書館;第二類是宗教團體的圖書館;第三類是宗教系所的圖書館。

一、國內宗教系所概況

  首先介紹國內宗教系所的現況。國內宗教系所是解嚴以後才逐漸發展而成。輔仁大學是第一個設立宗教系所,後來有其他學校陸陸續續設立,到目前為止已有十所學校設有宗教系所。我在此將它簡單分類:

1. 宗教學系:輔仁大學、真理大學、玄奘大學、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2. 宗教學相關研究所:輔仁大學、華梵大學、玄奘大學、政治大學、真理大學、中原大學、東海大學、慈濟大學、南華大學、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3. 宗教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玄奘大學、輔仁大學
4. 宗教研究所博士班:輔仁大學
5. 整合性單位:台灣宗教學會

  宗教學系有四所;宗教學研究所或相似的有十所;宗教學研究所在職專班,就是開放給在職進修的有二所;宗教研究所博士班目前只有一所。整合性的宗教學術機構,如台灣宗教學會,現任理事長就是蔡彥仁教授。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鄭志明教授(編輯組提供)

二、國內宗教系所與宗教研修機構的資源共享

  目前這些系所,也涉及各種不同的宗教團體,所以剛才提到宗教圖書館,其背後的宗教屬性就變成是相當重要了。比如剛才提到台灣神學圖書館協會,就沒有包含天主教;輔大的天主教在天主教總會下,又有好多個圖書館,而且有自己的交流;再來就是佛教、道教及其他宗教加進來,那麼宗教的屬性就非常複雜了。

  目前這些宗教系所除了國立政治大學沒有宗教背景的屬性外,其他大概可以分成二大類或三大類。二大類就是基督宗教和佛教,這十所學校中扣除政大後,我發現佛教有五所,基督宗教包含天主教有四所。如果是以佛教和基督宗教來看,這就涉及到因為宗教屬性不同,彼此之間、校際之間、系所之間的交流和連繫,可能就較不容易。如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和輔大神學院,彼此的交流是非常密切的,但是和其他的神學院,只是偶爾有一些互動與連繫,並不頻繁;而基督教的研究所,可能因為基督教本身的屬性不同,彼此未必會有多一點的來往;又如佛教團體,我想可能因為山頭林立,系與系之間的交流也很困難。

三、宗教圖書館間的資源共享

  台灣宗教學會主要是以台灣的宗教學者為主,會員包括宗教系所的教授,因此常常舉辦一些學術研討會、學生的互動或是研究生的研討會。但是如何讓十個研究所能夠結盟,在資源共享上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呢?台灣宗教學會要扮演這樣的角色可能不容易,應該是這些系所本身要先建立跨校系的合作聯盟,但因為宗教屬性的不同,跨校性的宗教聯盟實際上就比較不容易建立。目前雖然有一些小的聯盟,就是二、三個系所在一起的聯盟,但往往是一時的,常常因為後繼主事者不同,或其發展或學生的不同,就可能瓦解,就如幾年前輔仁大學、玄奘大學和中原大學曾經有一個聯盟,但是這個聯盟也受限於很多的條件,而無法繼續發展。

  所以,策略聯盟的形成,可說是受到很多客觀外在環境條件的限制,但是我想學術性的聯盟不行的話,可以走聯誼性的聯盟,像一些歷史學系或中文學系,有系所之間的籃球比賽、排球比賽,反而是變成一個結合;或者是像中文系,每年有古典詩的創作競賽,這也算是一種聯盟的方式,可以讓學生有多一點的交流互動;或者系所之間是由學生來組織聯盟,透過聯誼性或種種活動來帶動,這也是一個可能。還有就是每一個系能夠主動的彼此相互交流,我想這是需要有人去推動的。

  宗教系所本身跨系所間的交流就很困難,如果再加上宗教研修學院,彼此之間的種種交流,可能更複雜。佛教的宗教研修學院,將近有二、三十所以上,基督宗教也有十來所;宗教系所和宗教研修學院,彼此之間應該加強進行學術交流或圖書交流;圖書交流可能比較困難,因為宗教研修學院的圖書館是專業性的,而大學宗教系所因為受限於整體的學校經費,很多系所的圖書大概都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面。學校的圖書館是對全校的,不會只對一個系,所以有一些系所會自己籌備該系所的圖書館,如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在我任職期間,也籌備一個宗教圖書館,玄奘大學、輔仁大學也有一個小型的宗教圖書館。但就整體而言,圖書、設備種種,都受限於經費,所以事實上規模都很小。

  還有是屬於校際交流。校際圖書館之間的交流其實已經很頻繁了,如雲嘉地區的大學有一個聯盟,學生可到圖書館互借,還可以到各大學裡交流,我覺得做得蠻好的。但在台北地區,大學與大學之間合作的關係反而比較少。

  此外,宗教研究所要和宗教研修學院交流,事實上,彼此有些範圍是不太一樣的。比如宗教學系,主要是以學術為主;而宗教研修學院除了學術以外,也重視靈修,彼此關注點不同,可以交流的共同點也可能不太一樣。如何去促進彼此間能夠有更多的交流呢?目前可以做到的是在學術活動上,辦學術研討會讓彼此互動,比如我當年在南華大學辦一些學術研討會,很多的宗教研修學院都派人員來參加,這就達到大學和研修學院之間的互動。我覺得這也可能需要有策略聯盟,佛教大學和佛教研修學院,或基督教大學和基督教研修學院之間的合作,還有跨宗教系所的研究,如輔大和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合作,還有其他跨宗教的,如基督宗教的大學,在佛學方面,可能需要和佛教研修學院合作。佛教大學可能有需要和基督宗教的一些研修學院合作,比如玄奘大學有佛教組、道教組、基督宗教組,但在課程上幾乎是以佛教為主,道教為輔,而基督宗教的課卻只有一兩門,這對學生在選課方面,都有很大的限制;因此,計劃明年要把基督宗教組取消,因為整個資源是不足的,我覺得可以和基督教的研修學院多一些合作與交流;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基督宗教組就可以不用取消。不過,這當然是彼此之間在資源上怎麼樣去共享的問題,這個問題是相當重要。

  當然,今天是著重在圖書的資源共享,但實際上圖書的資源共享,是要誰來使用?如果是這些學生,那學生之間,是不是也可以有交流。比如像宗教系所之間的學生,可不可以跨校選課?目前像輔仁大學和玄奘大學是有合作,學生可以跨校選課。同樣的,是不是可以允許學生到宗教研修學院上課?如輔仁大學的學生可以在佛學課程不足時,到中華佛學研究所去上課。這種學生跨校選課、跨校借閱圖書的部分,我想這應該是可以去推動的,因為這對學生做研究才有比較具體的幫助。

  我想目前真正的問題是,因為宗教的分門別類,系所之間的自立門戶,或者系所之間的門戶之見,以至於在彼此資源無法打破隔閡促進互相交流的機會,事實上是需要有人去推動的。所以,我認為如果要強調資源共享,應該要主動溝通。而主動溝通,當然要跨出外在的種種限制,建立一個多元的交流管道。如果是這樣,我覺得今天的會議事實上是很有意思、很有價值,應該要有具體的作為。比如宗教圖書館之間如何聯盟?再來是和宗教系所之間如何去結盟?我想這是這一次開會以後,應該要有具體的成效和具體的推動。

  接著,圖書館很重視館藏資料,使用的便捷性,以及各種資料庫的建立。但有個問題是,這些資料庫的建立是希望提供給閱讀者研究的方便,以宗教系所而言當然是要服務學生,研修學院也是要服務學生。為了研究方便,各圖書館是不是應該也提供給研究生研究的空間?現在除了國家圖書館有提供研究小間外,各個宗教圖書館能不能夠提供研究小間給這些使用者來使用呢?就是如何去建構一個便捷的研究環境,不然宗教圖書館散播在各個不同的區域,對於研究生在尋找資料時,是有點困難的。當然,現在有網路上的連結,但網路上的連結只能看到書目或基本資料,很多還是要到研究機構去。這樣的話,如何讓借閱或是掌握資料的管道,能更快速、更便捷呢?我想這也是在講資源共享時,應該要去克服的。

結語

  所以,如何促進校際之間的各種圖書資源的共享,以及圖書館之間的資源共享,可能不是只有我們在這裡紙上作業,是需要更進一步的呼籲,一定要有更進一步的策略聯盟來加以推動。我的報告到此,謝謝。


【訊息】

加入「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之宗教圖書館

□三育基督學院圖書館 http://www.sdatac.org.tw/
 南投縣魚池鄉瓊文巷39號 TEL:04-29898571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http://www.gaya.org.tw/library/
 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 TEL:05-2542824 FAX:05-2540335

□財團法人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資訊館 http://www.chibs.edu.tw/lib/c_index.htm
 台北縣金山鄉三界村七鄰半嶺14之5號 TEL:02-24987171#2209
 FAX:02-24082314

□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 http://www.lib.ht.org.tw/
 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9號 TEL:02-27136165#221 FAX:02-25149052

□財團法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圖書館 http://www.tahsda.org.tw/library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24號 TEL:02-27718151#2844 FAX:02-27721612

□基督書院圖書館 http://lib.christc.org.tw/
 台北縣淡水鎮自強路51號 TEL:02-28097661#2230 FAX:02-28095827

(依單位筆畫順序排列,2005年3月編輯組整理)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