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

開幕式致詞

宋建成 中國圖書館學會常務理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



  主持人、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還有各位教授、各位館長、各位圖書館的同業,大家早安。中國圖書館學會非常榮幸能夠參與本次的活動,也謝謝黃主任委員麗虹,及伽耶山基金會、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共同主辦「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

  許多年前,我個人曾參與過一次內政部在花蓮縣吉安鄉舉辦的寺廟圖書館研習會,為期一星期,雖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但卻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台灣經濟起飛、政治改革以後,宗教方面非常多元化,向政府註冊登記的宗教,在過去只有5種,現在已有25種;再以寺廟數量來說,民國40幾年時,大概只有3000多所,不到4000所,但到民國91年內政部相關調查,就有9394所,由此可見大學院校宗教科系及佛學院、神學院,顯得蓬勃發展,早就不是在20年前我所參加寺廟研習會的那種規模。

  今天所舉辦的座談會,我覺得蠻適合宗教方面的多元性發展,讓圖書館發揮更多教化及社會服務功能。在圖書館法規部分,民國90年1月「圖書館法」由總統公布施行。圖書館法中有非常多館際合作的精神,同時也通過一些設立及營運基準,如公共圖書館、高中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專科圖書館、職業學校圖書館、國民中學圖書館、國民小學圖書館等7種的設立及營運基準。關於政府投資公共圖書館的部分,在92年有公共圖書館營運空間改善計畫,包括贊助網路設置、資料庫建立等,政府投資15.5億,這讓我聯想到當年12項建設的文化建設,在那時候,政府對公共圖書館投資最多。我想因為圖書館法的通過,政府更重視圖書館。去年12月,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耗資26億興建,為全國最大的公共圖書館,面積超過國家圖書館,在去年落成了;國立台中圖書館,政府投資15億興建,還有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政府還在審慎考量中,由此顯示政府對圖書館事業的重視。

  而宗教圖書館的經營成果也是大家有目共賭的,在94年的圖書館年鑑內,特別對宗教圖書館做一個調查。這部分對國家圖書館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宗教圖書館非常多,有教學單位、教化單位,我們實在比較缺乏能力去收集,而內政部也只有寺廟的資料而已,其他的並沒有。因此,請專門圖書館委員會做一個調查,如果在經營上有重大事蹟,也可以在圖書館年鑑上記錄,表達宗教圖書館在近年來的發展。


▲宋建成副館長於座談會開幕式致詞(編輯組提供)

  圖書館法主要是規範公部門的,在其他非公部門的部分,圖書館法並沒有規範。宗教圖書館有的像公共圖書館,有的像大學圖書館,有的像專門圖書館,類型及功能都非常的特殊,在此之際,能舉辦這場座談會覺得很高興,在此預祝座談會順利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