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二期 94年12月

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

開幕式致詞

釋悟因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宋副館長、各位大德、各位法師:大家早!

  今天是2005年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座談會。「宗教圖書館」,在類別上已標示很清楚,是「宗教」的。在「圖書館法」的分類是屬於「專門圖書館」(註1)。而宗教圖書館所蒐藏的圖書資訊,誠如宋副館長所說,有教化的、也有教學的。教化方
  ▲悟因法師於座談會開幕式致詞(編輯組提供)

面的典藏,提供給社會大眾、信眾;教學方面的典藏,提供給學院、研究所、研究人員等作教學、研究之用。

  宗教在政府開放登記後,登記的宗教種類越來越多,有很多的宗教團體設立圖書館。但事實上宗教圖書館共有多少?藏書量多少?經營管理及發展情況如何?只有該單位的圖書館自己知道。因此我覺得藉由各宗教之間的開放與交流,彼此交換經驗、互相觀摩,可以提昇宗教圖書館的經營管理。管理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如宋副館長說,宗教研究人口愈來愈多,大學設立「宗教系所」也愈來愈多。為了提供更貼切、完善的服務,宗教圖書館的專業化,是我們共同的期望。

  目前的宗教團體,除了幾個大宗教之外,還有新興宗教。來自各個宗教圖書館的從業人員今天在這裡聚會一堂,會上大家互相切磋、瞭解彼此的經營情形;在會後,也可以使用圖書、電子報、館際交流等方式繼續互動,達到管理經驗的分享。有關「宗教圖書館座談會」在1994年9月也曾經舉辦過一次,那次大家很踴躍參加,反應也很熱烈,但是留下的文字記錄不多。因此這次希望大家儘量提供資訊,使納入國家圖書館年鑑專門圖書館的部分。

  今天的座談會,主要有三個議題要討論:第一,宗教圖書館現況及經營管理;第二,宗教圖書館的資源共享;第三,宗教研修機構認證,這是和教育有關的圖書館設置標準。這三個主題,是希望能了解彼此間現在的發展情況,促進資源共享,以及未來設置宗教研修所,資源共享的管道。

  很感謝國家圖書館提供這樣的場地空間,今天的座談會是由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和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對於大家熱切的參與,我非常的感動也非常感激,希望大家能將想法或是既有資料提供出來,我們會彙整成冊,成為今天共同的記錄。提出建言,促進宗教圖書館的發展,這是座談會舉辦的目的。謝謝大家。

【附註】

註1:依據90年1月總統令頒布的「圖書館法」,圖書館有五種分類,其中一類為「專門圖書館」。其定義:指由政府機關(構)、個人、法人或團體所設立,以所屬人員或特定人士為主要服務對象,蒐集特定主題或類型圖書資訊,提供專門性資訊服務之圖書館。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