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三期 95年6月

【編輯手札】

紙質圖書維護管理

編輯組


  「紙」自從被人類發明以來,即成為資訊傳播中的重要媒介及載體。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紙」不但成為社會經濟、文化、生活中的必需品,記載在紙上的歷史文獻與圖書檔案,更發揮保留人類重要文化遺產的角色。然而,由於造紙的主要原料是植物纖維,在不同的光照、溫度、濕度,有害氣體與灰塵的污染,或微生物的侵害等管理使用不當或天災人禍之因素下,紙質容易迅速氧化、變黃脆化、長黴或蟲害,需要依靠不斷的修復,才能延長使用年限。

  雖然,以數位化保存來取代紙本文化遺產的概念與作法,已逐漸成為時勢所趨,但在數位資源還無法完全取代紙本圖書之際,紙質圖書仍是文化傳承的重要媒介。因此,如何才能使紙質的典藏完善保存,讓前人的智慧得以綿延流傳,正是圖書館的責任所在。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座落於嘉義縣竹崎鄉,四邊環山,景色幽美,在館內閱讀資料,伴隨著窗外的鳥語花香,常讓很多來館閱藏、找資料的都市人心生羨慕,希望能長居山中、坐擁書城。然而大自然賞賜美景的同時,也隱藏著對館藏圖書的重重危害,並成為圖書管理上的重大負擔。首先,本圖書館位處山坡地形,一樓窗外緊鄰擋土牆,隨著山區氣候的多變,館內圖書也有著劇烈而不同的反應。例如,潮濕而多變的山嵐,常讓圖書很容易長黴,甚至漆布材質的圖書,也必須勞動圖書館志工們時時勤拂拭,才能以本來面目見人;更有甚者,是隨颱風而來的淹水造成部分圖書的侵損。另一方面,陽光普照的午後,煦煦的金光使得圖書館滿室生輝,置身其中,悠遊書海,令人充滿希望,然而這美麗的光芒,卻又成為圖書紙張發黃脆化的主要元凶。近日,隨著一批民國四十年代印製藏經資料的捐贈入館,館員們在發現多處蛀蟲的同時,倍覺紙本圖書資料維護知能的重要性。為了能安全典藏,並維護受損的紙本資料,故於94年9月9日,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辦「紙質圖書保存維護管理研習會」的課程,藉此推己及人,以期讓更多人增進知能,提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

  此次研習會提供了紙質的基礎知識、黴菌管理、圖書防蟲管理、水淹圖書及防止光害等課程,參與者不但建立紙質維護的觀念與知識,也深刻體會紙質圖書的保存與維護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本期「紙質圖書保存維護」專輯,即是針對此次研習會課程內容所做的整理,並特別邀請夏滄琪教授撰寫關於「紙質酸化的危機與除酸的處理」專文,希望藉此分享更多向隅者完整的紙質維護管理知能,共同創造優質的紙質典藏環境,讓圖書館的珍藏能真正邁向「紙」於至善的境界!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