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三期 95年6月

紙質圖書保存維護管理研習會

開幕式致詞

釋悟因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今天的活動是「紙質圖書保存維護管理研習會」,很感謝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廖館長提供這麼大的空間,以及這麼好的設備讓我們使用。一開始大家就希望在臺灣分館舉辦,因為這裡的設備非常好,使用這麼好的空間,這是大家的福報。

  這個活動是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和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來舉辦。為什麼辦這個活動?我們要感謝的是「因緣」。


  ▲悟因法師於研習會開幕式致詞(編輯組提供)

  舉辦這個活動的「因緣」是來自一位居士的贈書。這位居士家裡保存了很多書籍,由於他受的是日本教育與漢學教育(就是早期閩南語漢文教育),學佛以後,收藏最多、用的最多的是禪學的書。其中,日本禪學的書是中國早期非常不容易得到的線裝書。這位居士在三年前去世之後,他的兒女有學佛但是沒有學日文,他們認為這些不同文體的紙本書放著可惜,就表示要送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我很高興地去他家看,發現這些書不是現在外面大量廣印流通的善書,而是很有價值的佛書,就打包回來準備放在圖書館。將書放到圖書館典藏分類、整理是館長自衍法師和藏主自正法師的工作,她們馬上向我反映說:「師父,這些書暫時不能進圖書館,因為都有蛀蟲、黴菌,而且這些書放很久了,都變黃了,也有味道,必須經過處理,才能放到圖書館典藏,否則圖書館的書也會被感染。」我說:「那要怎麼處理呢?」她們說:「要撥維護的經費!」雖然接受贈書看起來是可以節省買書的經費,但保存維護的費用卻省不了。她們就去問其他的圖書館,如: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中央研究院,是如何處理這些問題。以前的保存和現在的保存不一樣,像是紙張除酸的問題、防蟲的問題、黴菌的問題,還有光害、水淹……等好多問題。圖書文物要保存久一點,今天是9月9日,9又9(是「久又久」的諧音),要保存這些東西需要一些方法,需要依賴科技、專家來幫大家解決這些問題,圖書館都有這些保存管理的問題,應該共同來面對,把解決問題的資源、資訊、經驗,提出來共同來研討、分享。

  今天大家除了參加研習課程外,還可以參觀臺灣分館的設施及空間。得知目前臺灣分館從德國引進了很好的紙質除酸設備,原先希望藉由今天研習可以參觀,但由於機器還在測試驗收當中,所以今天就沒有這個因緣了。

  今天大家的出席參與,我非常感激各位對這件事情的重視,同時,如果大家有圖書維護方面的問題,請務必要提出來,和與會的專家、學者們一起討論、解決。我想每個人要面對的應該不太一樣,不管是佛經、大藏經或是字畫等。

  今天的主題是「紙質圖書保存維護」,重要的圖書文物是社會珍貴的資產,希望可以保存久一點。在此歡迎各位的參加,同時也非常地感謝幾位教授、專家的蒞臨,更感謝廖館長給大家的因緣,這也是大家的福報,謝謝各位。


▲紙質圖書保存維護管理研習會會場(編輯組提供)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