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六期 96年12月

2006年臺灣出版
參考工具書的回顧

王明玲 國家圖書館參考組助理編輯



【摘要】本文以《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書目. 2006年》一書所收錄的889種書目資料為評析對象,內容分別就類型、學科、出版者、編輯體例四方面,作一評析。出版量最多的類型為統計、法規、字典/辭典;出版量最多的學科為社會科學類、應用科學類、語文類;出版量最多的政府機構為經濟部與臺北市政府,出版量最多的出版社為戶外與五南。2006年參考工具書之出版量略降,從2005年的2.1%降到1.9%,如要保持量小質精,需要出版者、圖書館員與書評家三方面的合作。

  關鍵詞:參考工具書;參考書;工具書;參考資源


  本文以《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書目. 2006年》(註1)一書所收錄的889種書目資料為評析對象,這些參考工具書的特點有二:一、皆為2006年臺灣地區所出版;二、內容特質限定於特定的編排方式、部分閱讀、提供資訊、易於檢索等。根據國家圖書館ISBN中心統計,2006年國內共有46,748種圖書申請ISBN(註2),這應與臺灣全年之出版量相近,而在2006年所出版的參考工具書只占889種,大概占全年的1.9%,數量稀少,鮮為人知,但是其所提供之資訊,對於學術研究、政府決策、工商發展、日常生活等方面,有重要貢獻,以下就從參考工具書類型、學科(中國圖書分類法)、出版者三方面,作一評析。

一、類型統計

索引5名錄55
各種目錄8地理參考資料56
傳記參考資料9手冊72
年表12年鑑83
百科全書20字典/辭典152
書目29法規167
圖鑑35統計186
共計889種


  從以上統計表中,可以看出版量最多的類型為統計186種,法規167種,字典/辭典152種;數量最少的為索引5種,各種目錄8種,傳記參考資料9種。

(一)統計

  統計共計186種,占2006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的21%,而這些統計尚不包括地方政府的年度統計與中央政府的非年度統計,所以事實上比例會更高。

1. 臺北市政府30種最多
  《區務統計要覽》系列12種為大宗。

2. 經濟部19種次之
  其中水利署出版《各直轄市、縣市重要水利統計指標分析》、《臺灣地區農業用水量統計報告》等7種,統計處出版《主要國家經濟統計指標》、《中華民國經濟統計年報》等5種。

3. 農委會18種排名第三
  包括《農業統計年報》、《食品工業統計資料彙編》、《水土保持統計年報》、《林業統計》等。

4. 2006年首度出版的統計有9種
  分別為:內政部《中華民國國民生命表. 民國88-90年》、經建會《中華民國臺灣95年至140年人口推計》、衛生署《臺灣各縣市衛生所統計年報》與《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高雄市政府《高雄市工務統計年報》與《高雄市政府地政統計年報》、教育部《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統計年報》、經濟部《各直轄市、縣市重要水利統計指標分析》、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市場管理處處務統計要覽》。

5.除了政府單位之外,民間團體「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也出版《人壽保險業務統計年報》、《產物保險統計要覽》、《中華民國海上暨航空保險業務統計年報》等9種統計。


(二)法規

  法規共計167種(不包括考試用書),占2006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的19%,大都為政府出版。

1. 內政部14種最多
  包括《警察實用法令. 民國95年版》、《工商團體法規彙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規彙編》等。

2. 新學林13種次之
  包括《新學林綜合小六法. 十六版》、《土地法規. 七版》、《刑法. 七版》、《民法. 六版》等。

3. 五南12種排名第三
  包括《新編六法參照法令判解全書. 修訂69版》、《最新簡明六法. 修訂25版》、《新編基本六法參照法令判解全書. 修訂25版》等。

4. 財政部10種排名第四
  包括《國有財產有關法規彙編. 五版》、《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法令彙編. 四版》、《國庫法規彙編. 第2版》等。

5.法規為公務員執法之依據,雖然目前可以使用線上版的「全國法規資料庫」(註3)檢索,但如要同時交叉比對多種法律條文,紙本彙編本將相關法律集合於一書,還是有其方便之處。中小型圖書館如果要提供最基本的法規資料,可以考慮購置世一所出版的《最新實用六法全書》與五南所出版的《新編六法參照法令判解全書》。


(三)字典/辭典

  字典/辭典共計152種,占2006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的17%,其中中文字辭典58種,專科字辭典52種,外語或雙語字辭典42種,以下就較具代表性的作品,略作敘述。

1. 中文字辭典

  《兩岸現代漢語常用詞典》由臺北中華語文研習所與北京語言大學共同主編,收錄海峽兩岸共同及特有的字詞45,000條,反映兩岸現代漢語的差異;翰林《新無敵國語辭典》以國語教科書的生字為主,收錄6,189字,標示六書分類;在原住民語言方面,2006年則有《達悟語 : 語料、參考語法、及詞彙》、《太魯閣族語簡易字典》、《噶瑪蘭語詞典》三種辭典的出版,反映出原住民語言漸受重視。

2. 專科字辭典

  專科字辭典可分為翻譯與編寫二種,從國外作品翻譯而來的有:商周《神話學辭典》、天下遠見《圖解數學辭典》、五南《現代經濟學辭典》、滾石文化《行銷用語辭典》等。而由國人編寫的亦不少,例如:臺灣東華《張氏心理學辭典. 重訂一版》,由張春興編寫,收錄心理學辭目12,187條,參照索引完備,堪稱國內使用最普遍的心理學辭典;衛生署《中華藥典. 第六版》,由中華藥典編修委員會編纂,收錄1,716種藥品,可檢索藥品之名稱、化學構造式、性狀、鑑別、含量測定等;臺灣金融研訓院《風險管理小辭典》,由賴柏志等撰寫,可查到市場風險、信用風險、作業風險三領域之專業辭彙;商訊文化《財經新聞辭典》,由工商時報編輯部撰寫,涵蓋科技、金融、產業各領域之財經專業術語約180個;蕙風堂《于右任書法字典》,由鄭聰明編寫,收錄六萬餘字,可以了解于右任書法全貌,也可以作為鑑定作品之參考。

3. 外語字辭典/雙語字辭典

  《文馨高級英英英漢雙解辭典》收錄英美人士日常所使用的五萬餘字,全書採用英英與英漢雙重解釋,將釋義及例句左右分開編排;新視野《美國常用俚語辭典》收錄美國日常會話及廣播電視常見的俚語,省略常見解釋,只寫出俚語的特殊意義。小瓢蟲文化《簡明新聞英語詞典》收錄約23,000個新聞英語辭彙,只提供中英對照辭彙,未提供字義解釋。

二、學科(中國圖書分類法)統計

哲學類2自然科學類52
宗教類10中國史地類64
各國史地類17語文類105
美術類20應用科學類206
總類40社會科學類373
共計889種


  從以上統計表中,可以看到出版量最多的學科為社會科學類373種,應用科學類206種,語文類105種;數量最少的為哲學類2種,宗教類10種,各國史地類17種。

(一)社會科學類373種

1.以經濟類最多,占93種,其中又以統計32種與法規21種最多。
2.財政類次之,占81種,其中又以法規39種與統計25種最多,2006年亦有財政專科字辭典出版10本之多,包括:宏典文化《銀行百科》、《票券百科》、《信託百科》、《共同基金百科》、《衍生性金融商品百科》、《期貨百科》等。
3.排名第三為法律68種,其中法規就占54種。

(二)應用科學類206種

1.工程類52種最多,其中又以統計15種、法規與名錄各11種最多。
2.醫學類40種次之,其中又以手冊類14種最多,包括: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全球中醫藥網路資源導覽》、合記《華盛頓內科學手冊》、臺灣臨床藥學會《安全用藥寶典》等。
3.商業類37種排名第三,其中又以名錄21種與年鑑14種最多,包括:資訊工業策進會《自由軟體產業年報. 2006》(內容實為名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衣著及家飾用紡織品年鑑. 2006》與《產業用紡織品年鑑. 2006》等。

(三)語文類105種

1.中文字辭典57種,一般字辭典占多數,成語字辭典居次,臺語字辭典7種,包括:巧兒文化《臺語瞬間入門辭典》、南天《通用臺語字典. 下冊》等,原住民語言字辭典3種(見上文一(三)1),客語字辭典1種,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客語詞庫 : 注音符號版》屬之。
2.外語或雙語字辭典42種次之,英漢字辭典占一半以上,日漢字辭典8種,包括:五南《日語漢字辭典. 二版》等。
3.字辭典類型以外的參考書包括:國家臺灣文學館籌備處《台灣文學年鑑. 2005》、萬卷樓《現代應用文與論文寫作綱要》、全威圖書《應用文》、臺北市政府秘書處《臺北市政府公文製作參考手冊》。

(四)中國史地類64種

1.以地圖集44種為大宗,其中以戶外生活的「全覽百科地圖」、「地圖王」、「玩樂吃喝便利旅圖」、「遊.樂.吃.喝.超.便.利!」等系列,最有代表性。
2.百科與字辭典方面,出版了《歷史百科》、《中國百科》、《福爾摩沙大百科》、《浯鄉小事典》,後兩者為本土創作。

(五)自然科學類52種

1.以動物學16種為大宗,其中又以圖鑑最多,包括:《動物大百科》、《動物百科圖鑑》、《鍬形蟲54》、《猛禽觀察圖鑑》等。
2.植物學9種次之,包括:《墾丁國家公園水生植物圖鑑》、《常見藥用植物圖鑑》、《世界菇類圖鑑》等。
3.生技方面亦有7種出版品,包括:《生物應用工程產業年鑑. 2006》、《生命科學.生物技術辭典》、《臺灣生技產業名錄. 2006》等。

(六)總類40種

1.書目類28種最多,除常態性的政府出版品目錄與兒童青少年目錄之外,以《《公論報》言論目錄暨索引》與《早期臺灣歷史文獻研究書目》兩書最有自創性,前者為臺灣1950年代在野報紙之目錄索引,後者收錄十七世紀至2005年止的臺灣文獻書目。
2.索引3種,《禱恩述源 : 臺灣學者基督宗教研究專書論文引得(1950-2005)》、《教育雜誌(1909-1948)索引》、《上海美術風雲 : 1872-1949申報藝術資料條目索引》分別對宗教學、教育學、藝術提供學術研究輔助工具。

(七)美術類20種

  名錄方面有《臺灣美術家名鑑》,提供簡易之傳記資料與作品影像;新創刊之年鑑有《臺灣藝術教育年鑑. 2005》、《臺灣視覺藝術年鑑. 2005》,前者記載2005年的學校藝術教育,後者記載2005年視覺藝術概況。

(八)各國史地類17種

  在單冊百科全書部分,有《我的歷史小百科》、《新世紀世界地理百科全書. 第二版》,前者適合青少年,後者適合各年齡層;《法國製造 : 法國文化關鍵詞100》一書,既是專科字辭典,亦是休閒讀物;傳記方面,有《臺灣文學家年表六種》、《臺灣名人百科. 2006-2007》兩書,前者提供黎烈文等文學家年表,後者提供臺灣當代名人的簡歷。

(九)宗教類10種

  種類雖少,但是言之有物的代表作就有《宗教百科全書》、《臺灣宗教研究年鑑. 2004》、《禪宗的重要名詞解說》、《神話學辭典》、《魔法.幻想百科》。

(十)哲學類2種

  以《心理學辭典》、《張氏心理學辭典. 重訂一版》為代表。

三、出版者統計

(只統計出版10種以上之出版者)

出版社政府機構
宏典文化10司法院10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10國史館11
漢宇國際文化13財政部19
大輿14交通部20
新學林14衛生署21
世一19教育部29
五南21內政部31
戶外29農業委員會31
  臺北市政府56
  經濟部58


  從以上統計表中,可看到出版10種以上之出版者有18家,其中出版社8家,政府機構10家,出版量最多的政府機構為經濟部與臺北市政府,出版量最多的出版社為戶外與五南。

(一)出版量最多的政府機構為經濟部與臺北市政府

1.經濟部出版58種,其出版單位包括:工業局、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工業統計調查聯繫小組、中小企業處、水利署、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技術處、投資審議委員會、能源局、商業司、國貿局、統計處、智財局、貿易調查委員會、標準檢驗局等,2006年第一次出版的連續性出版品有:《經濟部商業發展情勢年報. 民國95年度》、《生物應用工程產業年鑑. 2006》、《各直轄市、縣市重要水利統計指標分析. 民國94年度》、《環保產業年鑑. 2006》。
2.臺北市政府出版56種,其出版單位包括:工務局、文化局、市場管理處、民政局、主計處、交通局、地政處、自來水事業處、法規委員會、客家事務委員會、研考會、秘書處、建設局、教育局、警察局、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圖書館、各區公所等。2006年第一次出版的連續性出版品有:《臺北市市場管理處處務統計要覽. 民國95年版》,較有代表性的出版品有:《客語詞庫 : 注音符號版》

(二)出版量最多的出版社為戶外與五南

  戶外出版社出版29種,其「全覽百科地圖」、「地圖王」等系列地圖,實用價值高,2006年出版量較多。五南出版21種,大部分集中於字辭典與法規類,2006年的代表作有《多功能分類成語典》、《現代經濟學辭典》等。

四、編輯體例

  為了了解2006年參考工具書編輯體例的良窳,筆者抽樣調查52種專科字辭典,其結果如下表:

2006年專科字辭典 凡例與索引調查表
是否有凡例是否有索引
1110
不清楚14不清楚6
2736
共52種共52種


(一)筆者將「有凡例」定義為「以條目方式,說明該書之收錄範圍、排列方式、使用方法等」;將「不清楚是否有凡例」定義為「雖無凡例之名,但有凡例之實」;將「有索引」定義為「在正文之排列方法之外,另編製不同排列方法之索引,並標明辭目所在之頁數」;將「不清楚是否有索引」定義為「雖無索引之名,但有索引之實」。
(二)以此標準觀之,有真正凡例的比例只有21%,有真正索引的比例只有19%,假如採用更寬鬆的標準,把「不清楚」也算進去的話,48%有凡例,31%有索引,也就是說編有凡例與索引的專科字辭典,不到五成。
(三)在11種「有凡例」的專科字辭典中,「凡例」的相似辭有:用法說明、例言、如何使用本書、使用說明、本書結構及使用方法、體例說明等。
(四)在14種「不清楚是否有凡例」的專科字辭典中,最常見的是在序言中提到收錄範圍等,卻無專篇或條目式的凡例可看,其使用名辭有:編輯說明、介紹、編輯室報告等。
(五)在10種「有索引」的專科字辭典中,即使有編製不同於正文排列方法的索引,也標明辭目所在之頁數,仍然有少數圖書不是使用「索引」這名詞,而是使用「英漢名詞對照」、「部首檢字表」等。
(六)在6種「不清楚是否有索引」的專科字辭典中,最常見的情形有二,一是與正文的排列方式一樣,這樣就無法提供另一種檢索點;二是只做中英名詞對照,卻不標明辭目所在之頁數。
(七)體例優良的專科字辭典有:三民《心理學辭典》、臺灣東華《張氏心理學辭典. 重訂一版》、天下遠見《圖解數學辭典》、衛生署《中華藥典. 第六版》,其中尤以《圖解數學辭典》堪稱典範,以圖解式的「本書結構及使用方法」,代替文字式的凡例,書後並編有英文與中文兩種索引。

五、結論

  回顧2006年臺灣所出版的參考工具書概況,可以得到以下結論:

(一)總括來說,如與2005年比較(註4),2006年參考工具書之出版量略降,從2005年的2.1%降到1.9%,但在類型、學科、出版社三方面,都與2005年的統計類似;也就是說,這兩年出版量最多的參考書類型是:統計、法規、字典/辭典;出版量最少的參考書類型是:索引、各種目錄、傳記;出版量最多的學科是:社會科學類、應用科學類、語文類;出版量最少的學科是:哲學類、宗教類、各國史地類;出版量最多的政府機構與出版社是:經濟部、臺北市政府、戶外、五南。
(二)2006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雖只占全年出版量的1.9%,如能保持量小質精,還是可以期待的,但這需要出版者、圖書館員與書評家三方面的合作。出版者與編輯者應明瞭工具書不只是內容豐富,其編排方法與編輯體例,應有特別的要求,才能方便讀者查詢資料;圖書館界應多購買工具書,讓工具書出版者可以有更寬廣的市場,圖書館員也要能夠品評工具書,多撰寫書評,推薦優良工具書;而在書評書目部分,應多留給參考工具書一個空間,例如每年出版的《行政院新聞局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都有「叢書.工具書類」一類,就是很好的推薦管道。
(三)在各種類型中,法規與統計因為有政府機構的投入,持續而大量地出版;字辭典因為擁有學生群的穩固市場,仍舊呈現一枝獨秀的現況;除此之外,原住民字典出版三本,反映語言文化之多樣性;年鑑類仍以臺灣高科技產業為主流,量多質精;圖鑑類近年出版種數多,並以本土動植物為體裁,內容難免重複;單冊百科全書在2006年的出版量不少,但仍以購買國外版權居多;傳記類型的參考書仍屬少數,沒有連續性的國人小傳可供查閱;在編輯體例方面,仍需改善,寄望未來可以看到內容豐富、體例完整、類型多樣的參考工具書。


【附註】
註1:國家圖書館參考組,《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書目. 2006年》,(臺北:國家圖書館,民96年11月)。
註2:請參閱網址http://lib.ncl.edu.tw/isbn/index.htm
註3:請參閱網址http://law.moj.gov.tw/
註4:王明玲,〈2005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的回顧〉,《全國新書資訊月刊》,97期(民96年1月),頁23-27。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