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六期 96年12月

新聞資料庫中「新聞專卷」定位

孫正宜 聯合知識庫專案總監



【摘要】新聞資料庫是集結不同性質與數量龐大的新聞專題組成。然新聞的特性是多變性、延續性、炒作性、可採信但不具公信力、量大且保存不易。故新聞專卷的製作要有新聞專業知識與圖書館背景的專業人士方可勝任。新聞專卷資料庫的建立更無法一蹴可幾,得由專業人員把資料一點一滴的整理、分析、歸納,才會變成有用的資訊,有價值的新聞專卷關鍵在專卷製作人員的加值整理。

關鍵詞:新聞專卷;傳統新聞資料庫


一、前言

  數位化的資訊服務,有滿足讀者的需求嗎?傳統紙張的資料中心,您懷念過嗎?當網際網路如萬馬奔騰的撲蓋過來,傳統的紙本檔案幾乎是措手不及的消失在數位化的洪流中,連背影都來不及留下,走過歲月的圖書館員有傷感過嗎?然而這只是實體的表象。那麼我們再深入的去探索,一些非得由專業人員經年累月所堆積出的經驗值,才能整理具有典藏價值資訊的know how,圖書館界有珍惜或做承傳嗎?抑或是一味的追求新科技,將傳統紙張棄如敝屣,任風吹遠呢?

  在此,感謝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舉辦、倡導工具書編輯的重要性及瞭解工具書編輯要門的「專科工具書編輯研討會」,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與認識各類型專科工具書編輯規畫流程。本研討會跳脫了所有資訊服務作業都要以科技為前提的思維,其實不同形式的資訊服務中,唯有工具書是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與淬煉,廣為讀者利用、流傳下去。

二、新聞資料庫的價值

  新聞資料庫是新聞、資訊(圖書館)、典藏(技術)、傳播(大眾傳播)四個大項的結合。是現代人類生活過程最真實的記錄。此四個主題,雖各自擁有專業領域,然而在實際作業的運用上,卻是交互盤結密不可分。「新聞」在網路上定義「是以報紙、電視、廣播節目或網際網路的形式對最新事件進行的報導和傳播。涵蓋範圍包括地方、全國及全世界。新聞報導有自己特定的寫作格式。大多數新聞都由記者調查和報導,通常經通訊社、報社、電視臺傳播。」「資訊」網路上定義「是一種訊息,通常以文字或聲音、圖像的形式來表現,是資料按有意義的關聯排列的結果。資訊由意義和符號組成。」「傳播」網路上定義「通信是通過某種媒體進行的資訊傳遞。在古代,人們通過驛站、飛鴿傳書、烽火報警等方式進行資訊傳遞。到了今天,隨著科學水準的飛速發展,相繼出現了無線電、固定電話、行動電話、網際網路甚至視訊電話等各種進行通信方式。通信技術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提高了經濟的效率,深刻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和社會面貌。」以上的種種資料經由不同技術方式做典藏,而新聞資料庫就是把這些人類生活記錄去蕪存菁予以保存,以供後人參考,這就是新聞資料庫的價值。

  目前數位化新聞資料庫大部分是採用全文檢索或關鍵字或同義字檢索出所需的資料,但那僅是資料而非是資訊。數位化大量產出的資料對讀者而言實在是甜蜜的負擔。新聞專卷資料庫的建立更無法一蹴可幾,需下苦工,因為資料是死的,而新聞專卷製作是要由專業人員把資料一點一滴的整理、分析、歸納,才會變成有用的資訊。不管現今人工智慧或語意網研發的多麼成功,目前尚未見到滿意的成果,故要想利用到一個恰如其分的新聞專卷,專業人員仍需事先篩選整理加值作業,再交由電腦技術呈現出整理後的成果,才會更加有效、更精緻的展現出來,故有價值的新聞專卷關鍵在專卷製作人員的加值整理。

三、新聞資料庫「新聞專卷」的定位

  集結不同性質與數量龐大的新聞專題,方可成為一個新聞資料庫。誠然新聞的特性是多變性、延續性、炒作性、可採信但不具公信力、量大且保存不易。故新聞專卷的製作要有新聞專業知識與圖書館背景的專業人士方可勝任。報社成立新聞資料中心,初衷是提供報社編採同仁在新聞事件發生時,有完整與可靠的資料可以參考。

  「新聞專卷」是由每日新聞所衍生出的文獻。其製作乃是專業的新聞編輯人員,依據或人、或事、或主題的重點議題,經分析、篩選、擷取、分類、組合等步驟,將同質性新聞素材重組的創意加值行為。(註1)這種新聞資訊的加值,有助於新聞資訊的再使用與新聞業者的競爭力。早期製作「新聞專卷」,大都是新聞業者為了提供報社編採同仁在新聞事件發生時,能有快速、完整且可靠的資料來源可供參考,於是由一群有資料整理經驗人員針對不同的新聞主題,把相關的資料加以收集、組織、整理,再分門別類的建檔,以供每日與時間賽跑的編輯、記者使用,不必再另花時間搜尋或查證。長期下來,竟然建立了一個又一個完整且可信度高的資料檔,累積成一座完善專門保存新聞資料的專門圖書館,記錄了整個社會發展的軌跡。

  一個新聞事件的發生,是不管時間或地點,所以報社記者或編輯的工作幾乎都是在跟時間賽跑,那麼報社資訊中心成立的初衷在建立一個完整又兼具可信度高的新聞專卷資料庫,希望能夠未雨綢繆,更貼切的說,未卜先知的把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可經由歷年來所發生相關的新聞事件或相關資料事先完整收集,供採編人員「可放心」的使用,且不必再花時間一一查證。

四、新聞專卷的製作要素

  由上可知,新聞專卷強調的是主題導向,它是有計畫的進行資訊組織,以滿足使用者的資訊需求。從實務面而言,新聞專卷製作過程是「動態的」(Dynamic),必須因時、因地制宜。當某一主題之新聞經過持續報導,逐漸衍生成一個重大議題之後,便有建立相關專卷來管理的必要。然而,新聞專卷的產生雖是動態的,但並非完全「不可預測的」(Unpredictable)。有經驗的新聞從業人員,對於新聞報導中的事件,應思考:過去有發生過這類事件嗎?那時是怎麼處理?結果怎樣?未來可能衍生成重大議題嗎?若是,應對此事件多加留意、提早準備,以便將來時機成熟時,可隨時將該主題之相關新聞整合,製作成專卷。

  當決定將某個新聞主題製作成專卷時,應考慮的要素除5W1H外,可再另加1P1R和參考資料,說明如下。

1. 5W指的是何人(Who)、為何(Why)、何時(When)、何地(Where)、何物(What),乃構成任何新聞事件之要素,故新聞專卷也不例外。
2. 1H指的是如何(How)。新聞雖有突發事件,但有的新聞在形成前往往會有伏筆或徵兆,故在製作專卷時應儘可能把如何形成的因素列出。
3. 1P指的是過程(Procedure)。新聞事件的過程是整個專卷議題的主軸,應該描述得愈詳盡愈好。如此一來,使用者在查詢時才較能掌握該議題的來龍去脈,同時也提升了新聞專卷的價值。
4. 1R指的是結果(Result)。新聞專卷來源為報紙新聞,但報紙對某事件的報導有時因外在因素或版面問題,最後不了了之。故整理新聞專卷時,對於有結果但未被報導者,亦應將結果一併記錄。
5. 參考資料:新聞專卷中的參考資料除了包含與該議題有關之網站資料、書目資料外,亦應包含相關專卷,使性質相近的專卷相互關聯,形成更完整的知識網絡。

五、製作新聞專卷者的素養

1. 新聞專卷製作者自我角色定位

  在做新聞專卷之前,首先要先定位新聞專卷製作者的角色,是定位在圖書館員或兼具評論者。由上面兩個角色中,就可知道新聞專卷製作者所要做的工作性質並不相同,所得的結果也不同。圖書館員是只要據實的將所有資料蒐集齊全即可,兼具評論者則是會對這新聞事件以報社或個人立場的主觀意識來蒐集資料。

2. 判斷新聞專卷成立時機

  新聞專卷製作的時間不同,會讓製作者角色丕變。先成立好以備不時之需的專卷,亦或是新聞發生後再成立的專卷,會讓新聞專卷扮演的角色不同,事先成立專卷供讀者參考,那該專卷是預備未來參考性質偏高,若是在新聞發生後再成立的新聞專卷,那麼保存資料的性質為重。不過這兩個角色是互補的,且今日成立之專卷會成為明日之參考資料。故新聞專卷成立的時機,會考驗專卷製作者對預發事件判斷之能力。

3. 擬定新聞專卷的管理規則

  新聞專卷規格統一與否,會影響日後的管理,metadata的發展對新聞專卷的管理助益頗多,目前產、官、學界對此領域著墨甚多,但真正實際運作且有成效的平臺管理,僅有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林信成老師的棒球維基是成功的,其他的都是半成品。至於新聞metadata的資料,可參考筆者撰述的相關文獻。

4. 決定新聞專卷周期維護

  今日之新聞必為明日之舊聞,一個新聞專卷公開之後打算使用多久,如果要永久保存,那麼在成立一個專題之前,就得很周詳的籌劃與收集資料,當新聞專卷完成之後,甚至於要有專家審核,以示其公信度。同時該新聞專卷要定期維護與更新時間,決定每日更新、每週更新、每月更新、不定期更新,更新周期的長短影響著一個資訊中心的人力調配與資源運用。

六、新聞專卷資料庫具備要項

1. 確定每一個主題範圍

  每一個新聞專題的製作應該是要獨立,若是這個專題涵蓋面太大,我們可做好幾個專題,放在這個主題之下。新聞專題資料庫可視人力,決定專題多寡,同時可搭配即時新聞適時推出。日積月累等到專題一多,再將相關專題相互聯結,就可形成一個網狀的新聞專題資料庫。

  所謂相關主題,分開來是一個獨立主題,但實質上彼此性質相同,可以相互串連、交集。例:以921集集大震為例,之前有日本神戶大地震、美國洛杉磯大地震,後來87年的嘉義梅山大地震等,表面上看來都是獨立專卷,一旦放在同一主題下則成為彼此相關專題,如果新聞專卷製作者把每一個地震的新聞專卷事先整理完備,那麼一旦發生921集集大震,此時報社採編人員便可在第一時間參考到其他區域的地震資料,便可很快速且完整的報導整個921地震的新聞資訊。

2. 建立關鍵字、同義字、標題

  建立關鍵字庫對檢索資料庫內容是必備的工具。全文檢索是現在最常用的檢索方式,它可以輔助非專業性的分類檢索與標題庫使用。但是新聞一日數變,每一家報社或通訊社的遣詞用字不盡相同,今日熱門的術語,在明日可能就落伍不再有人使用,故在一則新聞中如何挑選重要的關鍵字與如何建立同義字庫,則有賴資深的新聞分類人員蒐集。因為詞庫的內容是要靠有經驗的新聞從業人員來做,才能了解社會的變遷,掌握住脈動。

3. 訂出一套新聞分類法的標準

  目前在圖書館界或新聞業界幾乎未看到一個很具標準的新聞分類,新聞分類法有別一般圖書館所使用之杜威分類法或國會分類法。以杜威分類法或國會分類法都日日更新,配合時勢的變遷,那麼新聞、時勢變化更快速,新聞分類法更應該符合新聞時勢的變遷,時時更動。訂定一套標準的新聞分類法對新聞的加值與保存是有必要的,它不見得要完善,但一定要有延展性與機動性。目前IPTC(國際新聞電訊委員會;International Press Telecommunication Council)與中國大陸新華社對新聞分類表的建置都小具規模,是否適合業界使用,仍需視各傳媒的性質而定。

4. 數位化的新聞資料亦要有公信力

  任何一個新聞專卷資料庫在做規劃時,都得傳統與未來的資料兼容並蓄。不管txt檔如何的正確,但其公信力,遠不如影像檔,而影像檔又不如傳統紙張,故在整理新聞資料庫時,數位化的資料會以文字檔進入資料庫,礙於空間與保存方式,傳統紙張勢必淘汰,但影像檔仍應讓使用者看得到。尤其是專題的重點新聞,更要以影像檔呈現,才可顯現公信力。

七、前聯合報系資料中心剪報新聞的特色

  前聯合報系資料中心以每日發生的新聞為蒐集重心,應屬專門圖書館。收集報紙新聞所占的比例達百分之六十,在民國90年的作法是把全國著名報紙,每天都有資深人員把新聞圈選起來,再由工讀生把報紙內新聞裁下,貼在報系訂做的紙張內,由專人分類上架。這套分類法最早在民國五十年訂定,是按政府組織為主軸,其餘的子類目依其性質別掛在政府組織之下,但到民國七十年以後,這套分類表不敷使用,當時前聯合報資料中心再套用國會分類表,配合正在使用的政府組織分類表,分成二十三大類,無論該中心怎麼樣的分類,其實該中心的分類法是跟著新聞在走,例如,綁架撕票案在中國圖書分類法入548.54,然而在該中心的重點大類集中在犯罪、財經、體育、文教,其他像自然科學的反而不多,僅犯罪的搶案,該中心就有結夥搶劫、機車搶劫、電梯搶劫、計程車搶劫、運鈔車搶劫、銀樓搶劫、醫院搶劫等等,而這些資料分得那麼細,非一般分類表可以滿足的。所以,該中心會配合新聞事件成立專卷,把當時最熱門的新聞收集在一起成立專卷,供新聞記者及編輯使用,例如白曉燕綁架撕票案,其衍生了很多相關新聞,但會依性質不同成立不同專卷放在不同類目下,在綁架撕票類目下有白曉燕綁架撕票案專卷,在北市命案之下也有方保芳命案,在警察行政之下有五常街敘獎風波這一卷,在人物類下有陳進興等人專卷,該中心歸檔原則是以當時所發生的新聞性質成立的專卷為主。例如以前有一個警大招生弊案,則會在警政類目之下成立警大招生弊案這個專卷,然後把相關資料全部歸入。故歸類依據會依當時狀況而定。

八、結語

  每一類新聞都是專門的學科,所含的領域也大相逕庭,以深度而言,可能沒有學術界的精深,但就廣度而言,絕不比各個專科淺。新事件的出現,以新聞業界立場而言一定會馬上報導,但,套句新聞術語「是打高空或是獨家新聞」,如果沒有長年的訓練,新聞專卷製作者無法洞察先機,事先做出有參考價值的專卷,供採編人員使用,或深諳新聞重要性即時予以整理保存,供日後讀者參考。傳統紙張新聞資料庫是資產而不是包袱。要如何做一個符合目前社會環境的數位化新聞資料庫,又能保存傳統新聞資料「有、好、美」三重點的優點,是吾儕應再去思考的一個題目。

【附註】
註1:饒大業,〈傳播媒體加值創新策略之應用──以聯合報系加值創新為例〉,(碩士論文,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2001),頁69。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