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六期 96年12月

專科工具書編輯研討會

開幕致詞

釋悟因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黃鴻珠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



悟因法師致詞

     各位法師、各位貴賓,今天非常歡迎各位來到印儀學苑參加「專科工具書編輯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辦單位是「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承辦單位是「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協辦單位是「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在今天的會議上值得一提的是,三十年前國立中央圖書館曾經舉辦一次「全國書目索引編輯研討會」(民國六十六年八月十五日),自此以後國內再也沒有舉辦類似的研討會,今天的會議舉行算是非常難得。可喜的是三十年前參與會議的先進,三十年後又再次出現在本次研討會,如張錦郎先生、宋建成先生、黃鴻珠館長、鄭恆雄教授、吳碧娟小姐等。本次研討會的與會來賓,有許多位工具書編輯的先進,如林慶彰教授,劉春銀主任等,大家一直為國內工具書的編輯貢獻努力,非常值得我們敬崇,在這裡先感謝各位貴賓蒞臨參與。

  本次研討會也要推介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所編輯的新書──《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2000~2006)》,之前2000年版出書後,大家的迴響非常好,今天出版2006年版,秉持過去的理念,透過提要工具書的編纂,整理臺灣的佛學研究概況,留下歷史的足跡,與各位分享,也提供大家參考,希望藉此呼籲重視佛教工具書的編輯與資料文獻的管理。在臺灣地區,因為思想開放,佛學也是一種顯學,相關研究越來越多。在東晉時,道安法師(公元312或314-385年)開始著手編輯綜理眾經目錄,可見佛教是相當重視文獻資料,而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在這方面也一直持續地在整理佛教文獻資料。所以,我覺得在這裡還是很感激我們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同時對於專家學者給予我們的指導與鼓勵,謹表感激,也謝謝各位今天的參加,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所求如意。

▲悟因法師(編輯組提供)


黃鴻珠館長致詞

  悟因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早。我今天非常榮幸擔任專科工具書研討會協辦單位的代表,同時應邀在研討會開始之前說幾句話。我個人非常佩服這一次專科工具書研討會的舉辦,我們都曉得工具書因為內涵不同,有一些綜合性的,也有一些專科性的,根據編輯體例的不同,有百科全書、類書、書目、索引、辭典、字典、年鑑、名錄、傳記資料、地理資料等。

  各位都了解百科全書的功能是可以給我們一些基礎資料、背景資料;類書有一項非常特別的功能,那是在世界各地工具書上很少見到的,就是它可以把遺失的書找回來,有集佚的功能;書目的功能是,在進入一項研究時,告訴你哪些是最好的工具;至於辭典,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沒有它,我的研究就很難進行,因為一個辭彙卡在那裡的話,就很難溝通。諸如此類,我就不一一細說。我們可以很清楚了解工具書是一個入門的基礎,也是研究的一個明燈,它在我們的研究和學習過程中,讓我們節省很多的時間,掌握正確的研究方向。

▲黃鴻珠館長(編輯組提供)

  近年來在資訊科技的衝擊底下,工具書的編輯變化很大,在這些變化當中我個人的感受是,資訊工具賦予傳統工具書及其他文獻資料新生命,過去很多很難看到、很難摸到的,在數位化的情況下,變成非常容易取得。針對整個工具書編輯,我們也發現有以下幾項衝擊:第一,在編輯方法方面,我們發現非常特別的是,過去編輯者和使用者之間是涇渭分明,但在新科技底下是可以合而為一、相互切磋。第二,在檢索功能方面,過去的一些檢索方式整個都改變了。第三,在資料內涵方面,從單一的載體、單一的文字呈現,變成了多媒體。第四,在使用方式方面,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障礙。第五,在內容更新方面,現在已經不用癡癡的等,只要有新的內容進來,IT可以幫我們即時更新。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了解工具書對於學習和研究的重要性。今天主辦單位非常用心的規劃這個研討會,讓各位在這裡可以檢視我們過去的作法,掌握現在的科技,預測未來我們究竟是要如何來精進這些工具書。發表的內容,包括有台灣、日本及中國大陸,所有的發表者都是一時之選。所以,我今天感覺到我們非常的幸福,有這樣一個殊勝的機會聚在這裡,共同來探討工具書編輯的相關問題,希望各位能夠好好的掌握時間,和所有發表人及在座人員共同切磋,讓工具書的發展能夠更精進,更節省使用者的時間,也能更精確的掌握研究的方向。我再一次感謝主辦單位精心的規劃,也祝福各位在這兩天有一個非常豐收的成果。敬祝大會成功,謝謝!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