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七期 97年6月

目錄索引編製:

以《當代台灣佛教期刊論文目錄》為例

杜潔祥 花木蘭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摘要】臺灣近三十年已出版的「佛教期刊論文目錄」有五種:1. 《中華民國六十年來佛教論文目錄》(1912~1971)。2. 《中國大陸宗教文章索引》(1949~1992)。3. 《中國佛教美術論文索引:1930~1993》。4.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5. 《當代台灣佛教期刊論文目錄. 1977~1999》。本文首先對以上五種目錄索引概略性的介紹。其次,提出編製佛教專科目錄索引時,應考量以「佛教」的概念涵蓋「佛學」,擴大收錄相關的論文;「類目」的設立也要反映當代研究的趨向,隨時增加新的類目。最後,以彙編一部民國初年迄現在的佛教論文目錄為目前出版的目標。

關鍵詞:佛教;佛學;時代劃分;類目網頁;新類目


一、近年來「佛教期刊論文目錄」編製出版的回顧

  臺灣近三十幾年來,已出版的「佛教期刊論文目錄」有以下幾種:

(一)《中華民國六十年來佛教論文目錄》(1912~1971)

  此目錄編輯者為「中國佛教會文獻委員會編輯部」,出版者為「中國佛教會文獻委員會」,出版時間民國64年2月。所收論文的發表時間起自民國初年,迄於民國60年。共收錄論文一萬五千七百多篇。

  當時中國佛教會原擬編撰「六十年來之中國佛教」,以紀念中華民國開國六十年,遂推舉道安法師組織「中國佛教會文獻委員會」進行編撰的工作。道安法師以教務繁忙,乏力兼顧,因此特別邀請張曼濤先生專誠負責,主持全面編審事宜。張曼濤先生遂建議,在編撰「六十年來之中國佛教」之前,首需編纂六十年來佛教文獻論文目錄;有了這一部工具書,才能了解六十年來中國佛教發展與佛學研究的情況。期間經過兩年多的時間,由張曼濤先生從日本、香港,以及國內各大圖書館蒐集資料,並由臺大晨曦學社、文化學院慧智學社的數十位同學,赴各圖書館抄錄卡片,再由張曼濤先生親自負責編輯分類、裁定等編撰工作。在那個物力維艱的年代,當時工作的辛勞,實非我們今日可以想見。

  這一部佛教論文目錄,涵蓋時間長達六十年,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臺灣。當時臺灣與大陸處於互不往來的敵對狀態,學術機構對於佛教的重視也比不上今天。因此,資料的不完整原在意料之中,道安法師在此書序言指出,相信已達到完整資料的六、七成以上,其他三、四成非不著力,實無能為力也,只能留待他日予以補充。

  時至今日,民國初年至民國38年(1949)間的佛教期刊論文,只有這一部目錄做了彙編整理的工作,仍有極大的參考價值。如何結合現在大陸圖書館的資源,進一步增補並完善這三十八年間的佛教期刊論文,是我們今日可以努力的方向。

(二)《中國大陸宗教文章索引》(1949~1992)

  此目錄主編者王雷泉教授,目前任教於上海復旦大學,為宗教研究室主任;出版者為「東初出版社」,編入「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第7號;出版時間民國84年10月。所收論文自1949年10月至1992年12月,即民國38年10月至81年12月,中國大陸(不含臺灣、香港)各種期刊中的宗教文章(包括道教、回教、基督教、民間宗教等各宗教)。其中,收佛教文章計7,342篇。

  此目錄的編撰,為了反映中國大陸特殊的宗教現象,特別放寬收錄的範圍,不限於比較嚴肅意義的論文,這是書名特意稱「文章」而不稱「論文」的原因。大體收錄了包括「宗教界的教義」、「修持探討和教務活動」、「學術界的宗教研究論文和學術動態」、「對政府宗教政策的探討」等四大類的文章。比較特殊的是該書的第九類「宗教政策與無神論」,反映了一個時期間大陸的宗教政策及社會面貌。

  此書收錄時間迄於1992年,離現在已有十五年了。這十五年來,大陸佛教研究的論文蔚然盛起,數量頗為可觀。三年前,我在香港的一次佛學研討會中,當面聽聞王雷泉教授說他一直沒有停下宗教文章編製目錄的工作,手中已有隨時增補的最新資料,我們非常期待王教授最新目錄的出版。

(三)《中國佛教美術論文索引:1930~1993》

  此書由李玉珉教授主編,出版者為「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出版時間1997年(民國86年)12月。

  所收的論文資料除中文之外,以日文、英文為主,並旁涉韓文、法文、德文,是一部語文涵蓋面較廣的專科目錄,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中國佛教美術論文」目錄。

  本書處理大類頗有特色,能夠反映佛教美術研究的重點及趨向。全書分六大類篇:1. 作者篇,2. 朝代篇,3. 類別篇,4. 地區篇,5. 圖像篇,6. 西藏篇。每一篇之下再依各篇性質細分小類。如:

1.作者篇:依作者姓名筆畫次序排列。
2.朝代篇:分成漢代、六朝、三國、晉代、十六國時期、南北朝、南朝、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代、唐代、南詔時期、五代、宋代、遼代、金代、西夏、大理國時期、元代、明代、清代、民國。專科論文目錄的時代劃分,不一定要符應歷史的時代劃分。如歷史上所稱「六朝」,是指建都於建康(南京)之吳、東晉、宋、齊、梁、陳等六個朝代。而文學史上所稱「六朝」之意涵,從文學發展一脈相承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言,指的是魏、晉以至南朝(宋、齊、梁、陳)。以此而言,「佛教美術」的時代劃分,也有其發展上一脈相承的時代劃分,不盡然要符應歷史學的時代。以專科歷史發展的相承關係來做時代劃分,正可以凸顯專科的歷史發展特色,是編製專科論文目錄時要注意的課題。這部目錄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極好的範例。
3.類別篇:其下細分為通論、出土佛教文物、石窟、考古、雕刻、繪畫、建築、塔(非建築類)、經幢、文獻、圖案、書法、美學、藏傳佛教美術、其他。
4.地區篇:以中國大陸的行政區劃(省級)為主,底下又有細分,如「山西省」以下分為「大同」、「大同雲岡石窟」、「五台山」、「太原」、「太原天龍山石窟」、「石壁山玄中寺」、「朔縣」、「應縣」、「其他城鎮」。這種細分,旨在反映佛教美術研究的地域性特色,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5.圖像篇:從「九面觀音菩薩」、「二佛並坐」、「二祖調心」,至「觀經變相」、「其他」止。共細分為八十五個類目。
6.西藏篇:把西藏的佛教美術視為有別於中國的一個大類,單獨立篇。

  總之,李玉珉教授主編的這部《中國佛教美術論文索引:1930~1993》,是一部具有專科目錄特色、非常實用、用心勤苦的工具書,值得推薦。

(四)《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民國90年5月出版。

  此書雖然名為「論文提要彙編」,但是本書的目錄,就是一部「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分類目錄」,具有極大的參考價值。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藏主自正法師將為我們介紹《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2000~2006)》編製的經過,於此就不再贅言。

(五)《當代台灣佛教期刊論文目錄. 1977~1999》

  杜潔祥主編,2001年(民國90年)6月,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出版。

  這部目錄編製的緣起,和張曼濤先生為了編撰「六十年來之中國佛教」而先行編製《中華民國六十年來佛教論文目錄》一樣。當時我在佛光大學負責出版工作,覺得佛光大學的背景是佛教辦校,志在結合佛教與學術,以這樣的背景從事大學的出版工作,首要之務便是出版一套能夠反映當代臺灣佛學研究成果的論文彙編,擬名之為「當代台灣佛學論叢」,目標是出版16開本的分類論文集,預估共約50冊。這部目錄,便是從事這個工作的第一步,可以說是一個「長編」,也是一個藍圖。後來因緣不具足,大型叢書「當代台灣佛學論叢」沒有出版,倒是這部「工作藍圖」出版了。

  以下我謹擇要說明工作中的一些實務問題:

二、編製「佛教期刊論文目錄」的引用資料

  編製佛教期刊論文目錄的引用參考資料有兩個主要來源:

(一)國家圖書館編製《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

  國家圖書館所藏的學報、雜誌等期刊,是全國最齊全的。這部索引關涉佛教的類目,雖然不夠詳細,但是資料豐富,可以作為編製專科目錄的一個基礎來源。尤其全部資料製成網頁,可以直接下載,省去重新抄錄卡片的煩勞。我當時就是將這部索引的相關資料一條一條重新分類,再編細目,先編成一部「初稿」。

(二)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這個網站需用關鍵詞查索,沒有製作可以閱讀的分類網頁,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適合研究者針對研究主題查索相關論文,而無法「因類」瞭解研究主題的旁涉材料。我曾嘗試就某一類的論文,用「初稿」比對這個網站查得的資料,希望能達到增補的作用。後來查得的資料太多是跨類的論文,徒增揀擇的困惱,最後還是放棄。這個經驗,讓我體會編製數位化資料庫時「慎始」的重要。一些重要的觀念,如「類目」,是索引非常重要的參考功能,閱讀「類目」一類中的論文,可以因類就學,達到研究領域及視野的瞭解與提升。文史哲一類的數位化論文資料庫,如果缺少「類目」的網頁供人閱讀,是很可惜的。

三、「佛教」與「佛學」之間──不應完全以研究取向選編論文

  學術界對論文的定義是比較嚴謹的,用今日「論文」的定義去看民國初年太虛大師的文章,很難說是「論文」。很多佛教界高僧大德在佛教期刊發表的文章,學養深厚,見解深刻,讓人有所啟發,但仍然不合乎學術界所定義的「論文」。舉例來說,明復法師曾在《中國佛教月刊》發表一系列「中國僧官制度」的文章,其中所引用的文獻都沒有註腳說明詳細的出處,不合於現代學術的規範,可是研究中國佛教史的學者不得不承認,這篇文章是迄今為止評析中國僧官制度的論文中,見解最深刻,極具參考價值。這就是編製「佛教論文目錄」時,首需面對的問題,與其他學門的專科目錄,如「經學」、「史學」、「文學」等有不同的考量;也就是說,「佛學」無法包容「佛教」,而應該用「佛教」這個更大的範疇來包含「佛學」。只從學術界狹義的論文定義從事「佛教論文目錄」的編製工作,是不對的。

  因此,王雷泉先生編製的目錄,名之為「宗教文章」,而不名之為「宗教論文」;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製的論文提要彙編,名之為「佛教相關」,而不單獨舉稱「佛教」,都是緣於這個考量。我認為如果用「佛教論文」,而不用「佛學論文」來命名,不失為一個善巧的方法,只需要在體例中說明採取比較寬鬆的「論文」定義,也就可以了。以這樣寬鬆的論文定義來編製「佛教期刊論文目錄」,就能夠兼顧「佛學」與「佛教」兩者皆能適用的目的了。

四、「類目」擬定的考量

  為了顧及佛教在當代社會發展時,所面對的新課題,我在分類時,特別注意把幾個類目的論文收錄進來,例如,在「佛教總論」一級類目下,設了二級類目「佛教與現代社會」,其下再設三級類目8個:

1. 佛教的倫理觀
2. 佛教的生態觀
3. 佛教的生死觀
4. 佛教的女性觀
5. 佛教與心理學
6. 佛教的社會觀(政治、法律、經濟附)
7. 佛教的慈善事業
8. 佛教與養生

  不止佛教論文目錄的編製要隨著論文的最新趨向設立新的類目,以反映時代研究的情況,其他學門的目錄也是一樣。設問:如果沒有人寫佛教女性觀的論文,哪來設立這一個類目呢?因此,論文目錄「類目」的設立,不同於圖書館書籍的編目,比較具有彈性,只要能夠反映出當代研究趨向的「類目」,都應該設立;反之,以個人主觀淘汰這些論文的類目,便是「失職」。

  我再舉一些新的類目做例子:「佛學與科學」、「電子佛典」、「寺院經濟」、「佛教美學」、「佛教文教事業」,這些都是三十年前,張曼濤先生編撰佛教期刊論文目錄時沒有的「類目」。

五、結語

  展望未來,當我們要總結這一百多年來中國佛教發展的狀況時,論文目錄的編製是最重要的文獻指引,我們還需要努力填補民國38年前的資料,使其更加完善,並且綜合前人的成果,彙編成一部民國初年迄現在的論文總目錄。我相信以臺灣現在佛教界的力量,這個目標一定可以達成。



〔專科工具書編輯研討會 第五場研討〕
▲主持人王開府教授(左二),發表人杜潔祥總編輯(左一)、自正法師(右二)、果毅法師(右一)(編輯組提供)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