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八期 97年12月

【編輯手札】

佛教結緣書的未來

編輯組


  從小就對書愛不釋手,每到擺滿善書的公共場所,就忍不住拿來翻閱,舉凡《觀音大士白衣神咒》、《三世因果經》、《地獄遊記》等等傳遞善惡、因果的善書,不但令人印象深刻,也開啟了我的學佛之路。相信許多人接觸佛教、學習佛法的因緣,往往就是從這些善書的流通書櫃開始的。

  學佛以後,佛寺、素食店、車站、醫院裡擺著佛書的結緣書櫃,也總會吸引我的注意,進而佇足翻閱。小小的書櫃琳瑯滿目,最常見的是《普門品》、《阿彌陀經》等經書,還有各式佛像、錄音帶、錄影帶、念珠,乃至廣宣單、光碟片等等,印製精美令人流連,甚至帶回家細細品閱、收藏。因此,在公共場所裡的小小結緣書櫃,蘊含著深刻又多元的當代佛教文化。而二十多年來,佛書的放置處所、擺設的媒體內容、印製的品質等等變化,也見證了佛教在臺灣弘傳方式轉變的軌跡,乃至人們心靈深處對於佛教信仰法門的平易性、多元性的強烈渴求。

  隨著學佛的漸漸深入,佛書結緣書櫃內容的獨特出版方式、文化現象,都讓我不禁好奇,想要透視:是誰在照顧、補充這些佛書結緣書櫃呢?這書櫃的主人又為什麼自願付款印製經書、結緣品,與大眾結緣呢?他在佛門裡信仰、修學的法門又是什麼呢?翻閱佛典,其中處處記載著「印經功德」、「為善不欲人知」等法語,這些觀念隨著佛法的弘傳而深植人們心中,不但成為佛教徒參與、實踐信仰和關懷世間的方法,也匯聚成長久以來經由募款、印製、流通佛教文獻,用以傳播佛法的非營利出版生態。如今社會政經型態的轉變,佛教出版品近年來已成為大眾易親近的心靈叢書,擠入書局暢銷書的排行榜,與傳統佛書結緣書櫃形成並駕齊驅之勢。

  隨著網路興起,佛書結緣逐漸走出傳統結緣書櫃的模式,超越了時空的限制,我們因此一再審思:佛教非營利出版事業未來將如何發展?因此,本刊特以「佛教印經志業」為主題,分兩期刊載2008年(民國97年)9月27日於印儀學苑舉辦「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的主要內容。此次論壇邀請國內重要的佛教印經單位,有系統介紹其成立緣起、發展沿革、管理方式、出版概況、未來發展計畫等等。希望經由整理歷史、見證佛教文化發展的同時,重新檢視非營利出版事業,在傳播佛教過程中所扮演的地位與功能,並共同關心、展望佛教出版與文化的未來。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