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四十九期 98年6月

傳承佛教文化出版的尖兵

──淨心文教基金會

淨心編輯小組


【摘要】淨心文教基金會秉持「弘揚佛陀精神 推廣人間淨土」之宗旨,以「凝聚有心賢達人士,共同建立充滿智慧、慈悲與感恩的社會」為理念。自1984年以來,受佛法啟蒙的淨心開拓者們,對佛法、社會本著感恩、回饋的心,開始以文化、教育、慈善等活動來弘揚佛法,造福社會。歷年來在教界人士的照顧、配合及社會大眾熱忱的護持之下,服務成果逐漸豐碩。1993年本會為提升政策、管理和服務品質,並謀求佛教服務事業的永續發展,成立文教基金會。本會服務內容包括印經、圖書館、佛學課程、藝文課程及各項公益、自然生態環保、社會關懷等活動。

關鍵詞:淨心文教基金會;淨心印經會


一、本會早期發展概況

  本會成立基金會之前,早期的活動主要為印經、濟貧、放生、掩埋往生動物等工作,這些活動和傳統民間慈善團體的性質頗為一致。

  早期發展過程中,含攝了傳統與開創的雙重特質。與傳統信仰背景相契的具體表徵,是儀式性色彩濃厚的信仰活動。但到了90年代,除了偶而應邀協辦的活動,或有些具傳統色彩外,本會的業務,已完全鎖定在文教範圍。

  早期的淨心,除了體質、性格承續傳統的美德之外,對佛教界,尤其是僧團的動態,頗不熟悉。舉例來說,像「淨心」的命名,其原意取自鳥巢禪師的法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中的「自淨其意」,取意涵名為「淨心」。是時淨心法師在白聖長老門下,已是舉足輕重的人物,可惜創始的前輩中,無人通曉當時佛教界,僧團的人事情況。等到日後,活動量、格局迅速提升,才發現團體之名稱與教界大德法號相同的問題。

  這也可以看出,淨心自始就具有樸素性,以及自主性,相對於往後的發展,更凸顯出淨心發展策略上的前瞻性。若就佛教教育的本質來說,佛教所努力的目標,是屬重思考、生活方式與清淨、解脫、智慧的相應性,重內省,精神、心靈文明層面的發展。這樣的屬性,與本會發展階段中,同時期的社會主流力量趨向極度的物化,正朝著不同的價值方向發展。本會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迅速的拓展服務範圍,其所受到的肯定和支持之程度,無論對社會、佛教界,以及無數參與護持本會活動者,都是意義深長的。

(一)成立淨心文教基金會

  1993年為提升政策、管理和服務品質,並謀求佛教服務事業的永續發展,成立淨心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本會成長期,正處在臺灣社會劇變的轉捩點上,而相對的,在運作生態也產生大幅度的變化,從傳統民間公益團體的性格,在短短的幾年之間,發展出現代基金會的架構和行政運作生態。

  就本會從財團法人立案通過至今,回顧前塵,創會階段,正處在臺灣經濟力躍升,會務活動受到社會人力、物力支援最充沛的時代,然而經濟景氣從攀升到衰退,均是來得快,去得快。本會在這種關鍵性的時代,編制、業務量急速的擴充,機會與危機均存在其中。然而不可否認的,這段歲月裡,藉著本會全體人員的努力,無數佛弟子默默的護持,許許多多的人,享受到佛法的喜悅,所結的法緣,是無可計量的。更何況,以當時的社會現象而言,正是人心最浮動,最迷惘的年代,正是最需要佛法的時候,無數本會的前輩們,在此過程中,所付出的貢獻,以及參與過程所獲得的成長,是值得肯定的。

(二)本會行政期發展特色

  如果說第一屆董事會時期,會務作業是發展行政期,那麼第二屆董事們所領導的會務部門,是處在行政發展期。此時的本會有些像因過度勞累、體力透支的人。前者是快速擴張期,後者是調理期。面對危機,化解危機,健全會務運作體質,秉持本會立會宗旨和理念,依社會需要來規劃會務發展方針,是第二屆董事會任期間的重要特色。

  而第三屆董事會的時代,正是西元2000年來臨的時代,我們所期待的,不僅是契合佛教精神的社會服務導向,而且對社會的深層問題,有更清晰的認知和界定。

  到了第四屆董事會致力推動生命的終極關懷「安寧療護」,推廣生命與生死教育,和大眾一起探討認識生命的全貌,邀請各界專家協力深耕生死教育。

  「嚴土熟生.共創淨土」是第五屆董事會優先推展,人與自然萬物相互依存的土地觀,生態環境方面,不僅提供知識性的,更注重啟發人與土地、與大自然的情感。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經濟衝擊造成無薪休假,引發人心不安。如何安定人心為第六屆董事會的當務之急,推動各階層佛法教育,吸收藏傳佛教、南傳佛教的優點、漢傳佛教的精隨,深入淺出地傳達正信的佛法。

(三)立會宗旨

  一個具有反省能力的社會,才會有文化與生活品質,也才有未來的希望。而反省和自覺,正是佛教學習的起點,本會立會宗旨「弘揚佛陀精神、推廣人間淨土」下所訂的業務計劃,向來重視正確的知識與正當行為的一致性,這才契合佛教對「正見」的詮釋和要求。臺灣社會固有混亂的一面,但也存在不少有見地、發心、行為都非常優秀的人,像這類人材、加上佛法,以及人人內在的自覺力、適當的緣,將是使這個不圓滿的社會,轉化為慈悲、智慧、清淨、解脫的動力。本會的理念,正是凝聚有心賢達人士,共同來培養這種通向圓滿社會和人生的轉化中心。除了改善原有的服務,使其更契合當時社會的需要外,同時注重人文、價值觀上的深層問題,像生態環境方面,不僅提供知識性的,更注重到啟發人在天性上與土地、與大自然的情感。其他的如各類的專題研習營、社區文化生活、禪修活動及印書的規劃等,亦將朝向如此設計,這些努力,旨在使人生更圓滿,社會品質更提升。而這樣的機構,暨不屬於財團,也不屬任何利益團體,有心人就可以參與和護持,服務者、享受服務者,均可在佛法的啟發下,同登菩提之路。

二、本會歷任導師

(一)第一任導師

  1999年,在常務董事會充分的討論之下,做了一個重要的決議,即是邀請性廣法師擔任本會導師。性廣法師是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學研究所碩士,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班。

  1981年,師二十歲,於汐止慈航紀念堂依止慧妙法師披剃。出家後服膺印順導師思想,受學於昭慧法師,並曾多次追隨法師投入護法衛教行動。

  1986年,創辦佛教弘誓學院,講授《成佛之道》,強調解行並重,領導學員從事護法行動及社會服務工作。1999年榮任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第三屆理事長,淨心文教基金會聘為該會導師。其間並向多位禪師習學南北傳禪法,研究印順導師禪學思想,致力於建立與弘揚「走入人間利他,不廢禪觀修持」的菩薩禪法──「人間佛教禪法」。

  性廣法師深受印順導師思想影響,且由於受學於昭慧法師,對護法衛教、辦學、社會服務工作等,均具豐富的歷練。而近年,親近緬甸帕奧禪師習禪。因此,對南北傳佛法的理論修行均有相當水準的研究和體驗。這項的聘任將為本會對「人間佛教」的提創和實踐,開啟了更開闊、更落實的空間。一是在佛教思想與禪修上;一是在社會關懷服務上。

(二)第二任導師

  2008年第六屆董事會聘任臺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為本會第二任導師。導師是臺灣臺南人,1958年在高雄佛教堂皈依佛門,於1964年禮開證上人出家。畢業於臺北臨濟寺戒光佛學院及中國佛教研究院。1973年任臺南永康妙心寺副住持,1992年接任住持。現任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董事長及現代佛教學會常務理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開元禪學院教師及臺南妙心寺住持。曾任臺南監獄榮譽教誨師、福嚴佛學院教師、臺南縣佛教會理事長、寶華佛學院教師及高雄佛教堂董事長。著有《佛法十講》、編印《朱玖瑩書法選集》、《蘇雪林山水》等書。在臺灣,從事環保之社運工作者,鮮有不知「傳道法師」其人者。這位面乳黝黑、身手矯健、雄辯滔滔而慧思敏悟的僧人,有清奇的羅漢面相,有慈悲的菩薩心腸。不但有深度禪修的功力,又傾全心以從事佛教的教育、文化、環保事業。

三、淨心出版發展概說

  本會印經工作開始於本會成立的初期,「淨心印經會」甚至還曾被用來當會名。1984年出版第一本書為蓮懺法師所著的《閒譚記》。印經、放生、掩埋動物同為本會發展初期主要的活動項目,這類的活動,頗紹承了傳統社會,善心人士的努力傳統,以下我們介紹印經組的宗旨,以及啟事,即可知早期本會印經的理念:

  宗旨:「本會為宏揚大乘佛法以文字般若,印贈佛陀世尊所說之經典及歷代高僧大德所闡述之經論,期使人人共證無上菩提。」

  啟事:在這個世界裡,不知有多少善心人士想積功德,但不知從何著手,究竟功德最大的善事是什麼?就是印贈佛像、善書、經典等送人閱讀。

  這種善舉可以廣大流通到每一個地方,能自利利人。

  由於人的本性是善良、平等,看了佛書可以使人更加高興去做善事,本來心中存有邪念之人,看了佛書之後,也可以使他去除邪念,並且鼓勵他去做善事,人人都有做善事的心,那麼普天之人都是善人,善良的人多了,種種的善事自然就有人不斷的去做善事,做多了,福就近,禍就遠離我們,所以印贈佛書可以智慧大眾,功德最大。

(一)歷年來出版書目

  就歷年來所編印的已出版書目來看,本會曾印過的書包含了經、律、論,及古今(含外國人)的作品。在淺方面,從初機到經典,以及學術論著都有。宗派方面,流傳於淨土教門最多,其次是禪宗,教門之外的出版品,也佔了相當大的比例。1995年之後的出版趨勢,人間佛教和上座部佛教出版品,以及學術性的論著比例比往年高。1997年起,印經組觀念環保掛帥,2000年持續南傳上座部佛教,2003年開始印製《雜阿含經白話譯解》共8冊屬大部書籍,2010年將出版阿毘達磨俱舍論白話譯註。每部書出版的量約3,000-10,000冊,視當時候實質需求的冊數為考量,無論出版的量多寡,內容均受到嚴格的控制。又以健康類及南傳上座部禪修類,重刷次數最多,都已超過十五刷以上。為了節省支出成本,在微薄的人力情況下,輸入、編、校、排版作業,都在組內完成。

  而相對的,90年代初期,臺灣社會亦開始學習尊重著作權和版權,就出版界來說,這是世界地球村化的整個趨勢,也是一個社會文化水準提升的現象。在過去年代,人們習於認為看善書不用錢,然而近年來,願意花錢去書店買宗教書籍的消費人口愈來愈多,佛教出版品整體水準也日趨完美。傳統的社會,流傳著拿宗教出版品販賣是罪惡的。但傳統的舊習,對文化的進步,有太多阻礙因素。例如正常出版流程中,從作者供稿件到輸入、編校到出書過程中,隱含了無數的成本。但缺乏尊重著作權和版權觀念的倡印者,所計算的只是印刷和紙張的成本,完全無視於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以及編校、設計過程中,種種的成本,這樣的環境,怎能提供優良的作者和出版者良好的創造發展空間。

(二)未來出版計畫

  本會對坊間氾濫的善書,從古以來,被翻印過無數次的宗教出版品,不顧慮社會實質需求,以印行量計功德的書,抱持著較負面的態度,因這涉及到社會資源的使用效益問題。更何況,造紙原料,來自對森林的砍伐,而造紙工業本身,亦屬高污染的行業。這也是印經組在擬定出版計劃時,高品質要求,低發行量的原因。1997年起,印經政策的改變,除了低發行量,並以出版新書為主要原則之外,非純佛學的出版品也被列入計劃。健康寶典的出版正是一個開始,這本書應了佛教慈悲的精神和飲食健康的智慧,對污染充斥的現代社會,這樣的出版品,關注了時人生活飲食健康需求。而生態環境相關的出版品,也列入未來的出版計劃中。

  佛學論著,未來仍是印經組出版工作的重心,題材的選擇主要有兩大方向,一是修行的實踐方面,尤其是禪修的理論和實踐上。配合著禪修活動,為現代人專注力的培養,內心的淨化,乃至人生價值的定位,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務。一是人間佛教思想和精神的應用,例如佛弟子,或佛教團體,面對著種種的社會問題,如何以緣起智慧去應待,這比終生在封閉的環境中,皓首窮經更難。但畢竟臺灣旳佛教文化活力、發展經驗,在面對新環境變局中,宗教精神和內涵正成長著。

   附錄一:印經組歷年印經成果
編號書名編號書名
001閒譚記010B佛學入門手冊
002佛遺教經淺釋011A在家律儀輯要
003怎樣做一個佛教徒.怎樣克服你的困難.怎樣做一個居士011B淨土經論擷要.彌陀淨土法門集合刊本
004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011C五福臨門
005佛門必備課誦本012初機學佛釋疑
006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念佛論)013什麼是佛法
007A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014A建設佛化家庭
007B佛學入門手冊014B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A版)
008A在家律儀輯要015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A版)
008B淨土經論擷要.彌陀淨土法門集合刊本016怎樣克服你的困難(手冊)
008C佛門必備課誦本017佛陀的格言(手冊)
009A在家律儀輯要018普賢十大行願講話
009B佛教聖眾因緣集019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010A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020戒殺放生圖說
022金剛經註講.般若波羅密多心經063中國佛教瑣談
026宣化上人開示錄(四)064無怨無悔
027正信的佛教065理則學(承印)
028佛陀的格言067人類手冊
029佛陀的啟示068智慧的寶藏(童話書)
030廣欽上人事略及開示06920世紀臺灣佛教的轉型與發展
031宣化上人開示錄(三)070靜止的流水
033宣化上人開示錄(二)071金剛經的研究
034佛門必備課誦本072圓覺經略釋
035宣化上人開示錄(一)073佛教人間關懷的向度
038佛學常見詞彙074人間佛陀及其基本教理
039觀音法門要典集075藥師本願經講記.藥師經析疑
040學佛三要076佛教倫理學
041佛教聖典077佛教基本知識
051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078身念處禪觀修法
052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要釋079健康寶典
053六祖壇經080阿含輯要
054五福臨門081怎樣讀妙雲集
055佛說八大人覺經十八講082同結西方緣
056現代中國佛教史新論078身念處禪觀修法
057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083阿含聖典的解脫心法
058向知識份子介紹佛教084神奇的斷食
059淨土思想述要085如實知見
060唯識科學(承印)086智慧之光
061修行.怎麼修087彈灰在佛身
062佛法概要088人間佛教試煉場
089菩提資糧103X何來有我 / 艾雅.卡瑪
090佛子行37頌 / 桑桑仁波切講述;智融法師整理104雜阿含經白話譯解(五) / 張西鎮老師
091四共不共加行 / 桑桑仁波切講述;智融法師整理105亂世鴻爪 / 陳玉峰著
092如實之道 / 阿姜查的弟子們合著;法觀法師翻譯106南傳在家居士護持須知 / 覓寂尊者
093入菩薩行集要 / 寂天菩薩著;如石法師編譯107南傳法句經 / 了參法師譯
094回家最好 / 照平法師開示;歡喜心整理108橫跨生死長河(病情世界的多重現象分析) / 許禮安醫生
095正念之道 / 帕奧禪師108X正定初階 / 阿姜百拉馬王索著
095X炎夏飄雪 / 西亞多烏祖迪迦著109雜阿含經白話譯解(六) / 張西鎮老師
096轉正法輪 / 帕奧禪師110顯正法藏 / 帕奧禪師
097小明向前走(漫畫 自然生態) / 沈東廷老師編繪111雜阿含經白話譯解(七) / 張西鎮老師
098雜阿含經白話譯解(一) / 張西鎮老師112雜阿含經白話譯解(八) / 張西鎮老師
099感恩父母 / 阿姜蘇美多著;法觀法師翻譯113阿毘達磨俱舍論白話譯註(一) / 張西鎮老師
100雜阿含經白話譯解(二) / 張西鎮老師114阿毘達磨俱舍論白話譯註(二) / 張西鎮老師
101雜阿含經白話譯解(三) / 張西鎮老師115阿毘達磨俱舍論白話譯註(三) / 張西鎮老師
102敏督利注 / 陳玉峰教授116阿毘達磨俱舍論白話譯註(四) / 張西鎮老師
103雜阿含經白話譯解(四) / 張西鎮老師117阿毘達磨俱舍論白話譯註(五) / 張西鎮老師

未入編號書
編號書名編號書名
001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004六祖壇經淺釋
002為什麼我要素食005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孝子經.父母恩重難報經.為什麼我要素食
003華雨選集006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
007佛學淺說及佛的故事(童話書)011喜悅的道路
008廣公上人事蹟初編012慈悲的法流(有聲書)
009佛教聖眾013生活的藝術
010觀世音菩薩靈感錄  

附錄二:淨心文教基金會簡介
法務:以多元化的文教活動,引佛法流入社會之海,願在人間淨土的實現中,偕眾生趣向清淨解脫之境界。
在契合佛教精神及社會長遠福祉與本會宗旨的大原則之下,本組提供以下各類文教活動:講座、禪修、佛學課程、研習營、讀書會、座談會、展覽、廣播節目等。

印經:出版業務不但是文化傳承的尖兵,同時也是引領社會邁向未來的火車頭。本會在平面、視聽出版品匱乏的年代,出版過百餘種,發行量數百萬冊的結緣書,引領無數人趣入佛法。
透過印經的護持,您不但可探觸到無窮盡的智慧之海,同時讓您與各地無數的讀者結上深厚的法緣。

圖書館:佛教之藏經處是佛法流布二千五百年來,經驗和智慧的寶藏,也是文化傳承的重鎮。
圖書館提供多種動靜態的服務,如佛學講座、佛學課程、藝文活動等。
竭誠歡迎您護持圖書館的永續發展,並踴躍參與圖書館的活動。
開放時間:高雄館(07-723-8430)每週一至週六早上9時至晚上9時。
     屏東館 (08-765-3125) 每週一至週六中午1時至晚上9時。
借閱項目:書、錄音帶、光碟可各借4冊。
借閱期限:可借28天,不辦理續借。

網頁:www.puremind.org.tw

E-Mail:pure.org@msa.hinet.net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帳號:41645057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4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