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五期 85年 3月

開拓「新修訂佛教圖書分類法」的里程碑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釋悟因 主講
編輯組 整理


【編者按】:由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會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推廣說明會」已於八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圓滿閉幕,為使無法親臨參加者也能瞭解此次會議舉辦的目的及分類法修訂過程,編輯組特別將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於揭幕典禮的致詞內容整理出來分享大眾。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來參加這次的推廣說明會,同時也非常感激大家的參加。這次的會議定名為「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推廣說明會」,主要是針對修訂李世傑居士編著的「佛教圖書分類法」所舉辦。相信目前佛教界大多數的圖書館,仍以此分類法做為佛教圖書分類的依據。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亦不例外,但以五十年代所訂類表來處理當今圖書資料,確實有很大困難。因此本院從民國六十九年成立起,經常派執事法師參加中國圖書館學會所舉辦的圖書館研習會,然而當不同的法師領執後,都必須重新作一番整頓,這是非常困擾的。

  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由台南妙心寺召開「佛教圖書館自動化研討會」,當時與會者鑑於佛教圖書館的人力不足,希望朝自動化的方向發展。藉著自動化來解決人力的問題,並且意識到佛教學在社會上已成為顯學,使用佛教圖書館的人越來越多,卻因圖書館人力有限,無法提供完善服務,而圖書館人員的流動率特別大,在管理上倍成困擾,所以大家想藉自動化來解決人力的有限。

  當討論如何自動化之時,大家透露出共同的訊息,發現李世傑居士編著的佛教圖書分類法不敷使用。不敷使用的理由有幾項:第一,當我們突破語言的限制,引進外國語文的佛教原典資料,就必須為他們準備類號。第二在佛教學的領域中,還有很多學科不斷的出現,有很多相關的資料,在舊有的分類法中無法涵蓋。因此分類法必需修訂,再說目前資料類型也增多,除書、圖、字、畫外,還有錄音帶、微縮片、光碟片等,由於功能的加大,服務項目也加多,圖書館的地位從早期的收藏、分類、整理,到如今必須主動的提供使用,因此必須以自動化來管理,並建立連線,達到資源共享。於是分類法的修訂會,在大家的共識下勢在必行。

  當天大家公推香光尼眾佛學院來負責分類法修訂,大家揭櫫的目標是朝著資源共享的方向努力。緊接著,要報告的是修訂過程,佛教圖書分類法關係著兩個領域:第一是圖書館的專業;第二是圖書的內容是佛教學,需要將佛教學歸納成一種較合理的分類,人人可以容易使用的方式,這必須請這二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來幫忙。

  在此,非常感激佛教界的長老、大德、專家、學者們不遺餘力的全心投入,還有圖書館的專家,尤其是中央圖書館、各大學院校的圖書館,他們對佛教的圖書分類法,都很感興趣,只要提出問題,他們就馬上幫忙解決。因此在妙心寺的研討會後,從八十二年二月起,每個月都繼續舉行研討會,而終於有今日的說明會,邀請大家來參加。圖書分類法的修訂,應該是為了真正要使用的人,所以今天的說明會,請大家把困難及問題提出來,縱使在今天修訂說明會後,還需要大家的測試,而一般佛教圖書館人力非常有限,流動率又高,因此從三年的這段期間以來,參與修訂的單位漸漸減少,最後幾乎都由香光尼眾佛學院的法師修訂的。並不是香光尼眾佛學院的法師不喜歡修訂,而是可能當中有疏漏,不知道好不好用,所以,今天請各位回來,共同來瞭解這新修訂的分類法,能不能達到大家設定的目標。再說有很多的圖書館,急著要用這新修訂的分類法,因此經過三年的修訂及測試,於今天公佈,讓大家認識它、了解它,把問題找出來。問題提出來後,今天在座的學者,如果今天能解決當然最好,如果今天不能完全的解決,那麼就請各位將你的問題記錄下來,利用「佛教圖書館館訊」,將問題提出與大家共同討論,達到資源共享。而一些關於圖書分類法的問題,也可以在這份雜誌上找到解答,它是一份季刊,請大家應用它且將問題提出,我們再請佛教界的長老、大德,或者是圖書館的專業人員,在館訊上解答。它不是一個終結,希望大家不吝把問題提出來,以達到相互的資源共享。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今天會議的主辦單位是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會,承辦單位是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還有很多的協辦單位: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館,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圓光佛學院圖書館,慈明寺,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這些相關單位,從八十二年開始迄於目前,都在參與的行列,同時在每次修訂會議中借用過很多的場地:諸如圓光寺、法光佛研所、中華佛研所、妙心寺、十普寺、大乘精舍、通法寺、覺風文教基金會等道場舉行修訂會,每一次都承蒙所有道場的支持,才能有今天這樣的漸趨成型,在這裡也一併感謝。這一次地點選在中部,大家參加比較方便,我們感激聖印老和尚,及慈明佛學院教務主任常開法師給我們的支持。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能儘量把問題提出來,把問題記錄下來,同時希望大家都能得到自己所要、所求如意,謝謝各位。




《佛教圖書館館訊》稿約


一、本館訊旨在發展佛教圖書館事業,提供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服務之理論及實
  務作業資訊。

二、來稿以原創性為主,如已刊載於其他刊物,恕不轉載。稿件涉及版權部份(如圖
  片及較長之引文),請事先徵得原作者或出版者書面同意,本刊不負版權責任。

三、來稿請自備底稿,本刊恕不退件。

四、本刊對來稿有刪改權,如不願被刪改者,請預先註明。

五、來稿請具備以下項目:

  1.中文篇名及真實姓名;
  2.服務單位、職稱;
  3.學術論著請附中文摘要(三百字以內),關鍵詞(五個以內)

六、來稿刊出後,致贈稿酬每千字新台幣伍佰元整及當期本刊三冊。

七、來稿一律以稿紙書寫或附電腦建檔磁片。除特約稿外,每篇以不超過五千字為
  宜。

八、來稿請寄: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 49-1 號《佛教圖書館館訊雜誌社》收。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