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五期 85年 3月
【編輯手札】

耐煩

編輯組


  那日,圖書館來了一位朋友,問及如何做分類編目,解說之後,他的反應竟是:「原來您們每天在忙這些事--給分類號、填書目資料、量一本書幾公分、共幾頁、貼書標、加護膜等瑣碎的事啊。」對他如此的反應一點也不驚訝,因為圖書館分編工作好像就是這些,長久以來自己也是這麼做。倒是他的一句話把我愣住了「若一輩子,每天都做同樣又反覆的工作,生命多沒意義啊!」我開始思惟:「圖書分編工作是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嗎?」似乎只是同樣的動作吧!「每天做同樣的事,生命就沒意義嗎?」

  不禁想起古時候大德的修行,密勒日巴尊者的師父為了要磨鍊他的耐力,要他蓋房子,蓋了又拆,拆了又蓋,稍不合適,還要飽受皮鞭抽打,想盡種種方式來難為他,但尊者皆能鍥而不捨地接受考驗,目的是為了成就自己的道業。

  從前叢林道場中有很多祖師在廚房當典座、飯頭,每天做同樣又反覆性的工作一輩子,卻視為是一種修行方式。他們清楚,如此日積月累,就能磨練出耐心、恆心、毅力!

  由此,我感受到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好像很耐不住,事情稍做久一點就不耐煩;做粗重一點的工作也不耐煩;對比較艱深的文字,須多一點時間去鑽研的思想文化,也不太有耐心。任何事,最好是能馬上看,馬上懂,如果需要再多一點反芻或磨鍊,就興趣缺缺了。不僅對待事情、對待別人乃至面對自己都不耐煩。

  "耐煩"對圖書館工作者尤其重要,因為我們的工作極瑣碎,僅分類編目的每條規則就相當繁細,需要耐心閱讀。也許您既要負責分類編目又要做讀者閱覽服務、一個時間內同時要做很多事、又有很多人找您,時間的分散把我們的耐心磨掉了。若我們能耐煩一點,給自己多一點耐性,對待周邊的每一個人,聽身邊的每一個聲音,耐煩的處理每項工作,工作將會變得有意義,而不是為糊口而工作,也不是只在做分類與編目,它將是一件「成就眾生開啟智慧,令正法久住」的工作。

  對耐煩的看法,您必然也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吧!再來談談本期館訊。延續上期「佛教圖書資料的分類與編目」專題,我們刊載了目前佛教資料進行分類編目的狀況及相關資料報導。邀請黃惠株小姐,以其經驗談佛教圖書館可以如何製作索引典,作為邁向編目自動化的參考。邀請周利玲小姐以其研究專長,針對佛教圖書館在編目所碰到困難來源--書名頁資料不全問題做探討,並對佛教圖書出版提出建言。希望能由出版的源頭下手,讓佛書編目日趨標準化。另邀請台大佛學資料中心,提供該中心製作佛學資料庫論文資料編目規則,供有心者參考。

  最後,邀請您耐煩地閱讀完本期的各個篇章,並一起來灌溉滋潤這個園地!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