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期 98年12月

佛教推廣書籍閱聽人之
閱讀類別與閱讀動機研究(註1)

籃綉慧 雲林縣林內鄉成功國小教導主任


【摘要】本文針對雲林縣有看過佛教推廣書籍之閱聽人,採便利取樣,探討佛教推廣書籍閱聽的對象、閱讀佛書的類別及動機,希望藉此提出建議,供印經會及助印人未來助印的參考,以及學術界後續研究之建議。

關鍵詞:結緣書;佛書閱讀;佛書類別;印經會


一、前言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資訊社會裡,有許多的管道可以讓人們方便的擷取所需要的知識。佛教推廣書籍為了推廣佛法之故,因此常放在印經社、火車站、素食店、中醫店、寺院裡,讓人隨手就可拿起來閱讀,增加傳法的方便性。

  依據《遠見》雜誌在2007年8月號的閱讀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就民眾看的書大部分屬於的類型來分,最常看的是「小說、散文」,佔35.4%;第二為「宗教、心理勵志」,佔24.7%;第三是「經濟、企管、理財」,佔20.3%;第四是「生活嗜好」,佔19.3%;第五是「健康醫療」,佔7.8%;而「教育、育兒」、「電腦、資訊技術」、「歷史、地理」的比重都未達6%(註2)。由這個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國民閱讀宗教類書籍的人口數也至少佔人口比例的1/5。

  而這些宗教類的書籍當中,有一些是有價的出版品,有一些則是出版時就以結緣、免費的方式出版,像楊惠蘭〈佛教類圖書閱讀行為與消費行為關聯之研究──以高雄地區佛教道場為例〉(註3)的研究結果,過去一年中問卷對象無購買佛教類圖書的原因,以能免費拿到書籍最多(佔無購買原因的38.5%)!另外,蔡月嬌〈台灣天主教出版品閱讀與消費行為之研究〉(註4)研究結果中,閱讀天主教出版品的來源以贈送或免費拿到的佔全部樣本的22.3%。可見這些免費的結緣書,閱聽者約佔了1/5的比例。

  在2008年9月27日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裡,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在開幕式裡談到,雖然佛教印經會出版的內容形式,已漸漸數位化和多媒體化,但是平面媒體的印刷還是不能少,不過除了印,還要能知道發行的管道,不要浪費資源!另外大乘精舍印經會發行人樂崇輝在談〈從大乘精舍印經志業談佛教平面媒體的未來走向〉(註5)時,也談到在環保意識抬頭、紙張成本高漲和網路發達的雙重影響下,佛教平面媒體面臨逐漸式微的課題,不過人類是靜態視覺型的動物,平面印刷才適合人類長期閱讀,深入經藏仍以閱讀印刷文字為主流,印刷品印量即使縮減,也不會完全被取代!世界性的造林活動和平面印刷精緻化、不浪費,是未來的作法。在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的第三場論壇裡,大千出版社發行人梁崇明在談〈如何增進印經會的影響力〉(註6)時,也特別強調目前各印經會助印的結緣品非常的多,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研究能夠去了解這些結緣品的流向與大眾閱讀後的效果,印經要能印到大眾的需求,因為那也是一種另類的環保!

  由以上前輩的談論可知,平面印刷的結緣品是沒辦法被取代的,目前學術界也缺乏相關研究來了解這些出版品的流向與它產生的效果,因此更加強研究者想要研究佛教推廣書籍閱聽人的這一塊範疇!

  依筆者皈依佛教多年以來的觀察,不是每個人都會去翻看佛教推廣書籍,就像不是每個人都會皈信佛教一樣。依據鍾明杏〈佛教在家信徒皈信之研究──以慈濟中區委員為例〉(註7)指出,皈依佛教之動機主要有受到人情網絡之影響、追求生命的意義、認同宗教義理與遭受生命危機。那佛教推廣書籍閱聽者的閱讀動機,是否也是如此呢?所以本研究主要是了解到底哪些人才會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他們喜歡閱讀哪一種類的結緣品?他們的閱讀動機是什麼?

  希望透過這個研究結果能對佛教推廣書籍的閱聽者多一些了解,並能給那些熱心的印經會和助印人,一些助印行為的參考,希望他們能夠印出社會大眾需要的書,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的書!

二、「佛教推廣書籍」的定義

  釋自正查詢「全國新書資訊網」已申請ISBN的佛教出版單位中,出版結緣佛書的佛教出版單位計有39所,這種出版結緣佛書的佛教出版單位,它的經營模式,是非常另類的文化,都以「印經會」或「佛寺」單位為主。出版較無計劃性,因為有的經費是來自發心弟子的不定時捐贈助印,而且出版的佛書通常是主動寄送贈與或提供索取,不注重行銷,也很少對所出版的佛書發布新書訊息,因此造成佛書出版資訊的不完整及不易獲得。但是,近年來,由於國家圖書館努力提倡ISBN與CIP的申請,有些結緣佛書的佛教出版單位也體認到其重要性,開始為其新出版的佛書申請書號,如此透過「全國新書資訊網」查詢,在資訊的取得上就較以往容易多了。(註8)

  以傳播的領域來說,佛教推廣書籍是助印人以非營利、眾人集資的方式來達到宗教觀點的傳達,有效來推廣宗教教育!本研究的佛教推廣書籍就是指免費提供給大眾結緣的佛書,而這些佛書通常放在印經會、寺院、素食店、中醫店、火車站……等,讓大眾自由索取。

  

三、閱聽人之閱讀對象與動機調查

  本研究為了解佛教推廣書籍閱聽的對象、閱讀種類及閱讀動機,故採用問卷調查法,限於人力、物力及時間等因素,採「便利取樣」,以雲林縣有看過佛教推廣書籍的閱聽眾為對象,歷時一個月動用親朋好友在幾家素食店、中醫店、診所和中台禪寺斗六分部、佛光山斗六分部、福智中小學等地方,一一詢問有看過的民眾發出問卷,共發出550份問卷,有效問卷512份,回收有效率93%,調查時間為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以下就閱讀對象及喜歡閱讀的類別內容分別概述之。

(一)閱讀對象調查

  本問卷之內容包括第一部分:填答人之基本資料,依性別、年齡、接觸佛教推廣書籍的時間、教育程度、婚姻狀況、是否為佛教徒、最喜歡閱讀的佛教推廣書籍種類作調查。(問卷內容,詳見附錄一),研究得到的結果如下:

1. 在性別方面的有效樣本512人,以女生328人佔大多數(佔64.1%),男生184人比較少(佔35.9%)。
2. 在年齡方面的有效樣本512人,以26-40歲最多,有211人(佔41.2%);41-55歲次多,有210人(佔41%);56歲以上最少,只有30人(佔5.9%)。
3. 在接觸佛教推廣書籍的時間的有效樣本512人,以接觸二年(含)以下的佔最多,有210人(佔41%);接觸13-15年的最少,只有25人(佔4.9%)。
4. 在教育程度方面的有效樣本512人,以大專(大學)最多,有312人(佔61%);國中(含)以下的最少,只有18人(佔3.5%)。
5. 在婚姻狀況方面的有效樣本511人,以已婚的最多,有351人(佔68.6%);以離婚和喪偶的最少,各有6人(各佔1.2%)。
6. 在是否為佛教徒方面的有效樣本512人,是佛教徒的佔比較多,有276人(佔53.9%);不是佛教徒的略少,有236人(佔46.1%)。

  由以上結果得知,雲林縣有看過佛教推廣書籍的閱聽人以女生佔大多數且已婚的比較多,教育程度以大學(大專)佔最多,接觸年資以二年以下的最多,非佛教徒看的人只略低於佛教徒,年齡多為26-40歲為主(詳見表一)。

表一:閱聽人之閱讀對象調查
有效樣本512人

人口統計變項類別項目人數有效百分比(%)
性別18435.9
32864.1
年齡25歲(含)以下6111.9
26-40歲21141.2
41-55歲21041
56歲以上305.9
接觸佛教推廣書籍的時間2年(含)以下21041
3-5年11322.1
6-8年5310.4
9-12年418
13-15年254.9
15年以上7013.6
教育程度國中(含)以下183.5
高中9919.3
大專(大學)31261
碩士以上(研究所)8316.2
婚姻狀況未婚14829
已婚35168.6
離婚61.2
喪偶61.2
是否為佛教徒27653.9
23646.1

(二)閱聽人喜歡閱讀的類別

  佛書的分類,自古以來有很多的分法,楊惠蘭把佛教類書籍分為佛教經典與論述、佛教宗派或寺院的介紹、佛教故事或傳記、佛教文化思想及弘法布教。(註9)專門在印製佛書的和裕文化,他們把佛書分類閱讀為佛學淺說系列、福智書香樂園系列、法藏叢書系列、紮根教育系列、育德系列、兒童讀經有聲系列、保健系列、養生達人系列、生活智慧系列、元音老人系列、心靈智慧系列、道證法師系列、手抄本系列、大佛卡系列、小佛卡系列、精緻小卡系列、凡夫系列、易學系列、圖說古典文學系列、系列(其它)、佛像掛圖系列(註10)。

  法界佛教印經會把他們的書籍分類為宣化上人經典淺釋、開示系列、事蹟傳記、經典開示選輯、水鏡回天錄系列(歷史)、繪本書系列、其他中文佛書、原文經典系列、簡體字、青少年系列、食譜、其他(註11)。

  中華印經協會的出版品種類與類別分為Sutra經典系列、Cartoon佛陀教育漫畫叢書、Life生命教育叢書、Heart心靈列車叢書、Education佛陀教育叢書、Tibet藏密系列、Type法音有聲系列、Vcd法光影音系列(註12)。臺中市佛教蓮社把出版的內容與種類分為總類、教理、佛教史地、經及其釋、律及其釋、論及其釋、儀制修持佈教護法、佛教文藝佛教語文、中國佛教宗派、世界各地佛教宗派、佛像及其他、儒學(註13)。

  本研究想探討一般大眾最喜歡看的佛教結緣書的種類是什麼,以作為助印人助印的參考。所以參考上述的分類方法,並加上研究者在素食店、寺院、中醫店等的觀察,以著作的形式,將佛教類書籍分為原文佛經類(含手抄本系列),譯本類,故事類,漫畫類,相關心得小品文(含論著類),CD卡帶、DVD有聲書系列六類,並舉例如下:

1. 原文佛經類(含手抄本系列):原文佛經類是指佛陀所講過的道理,經過後來的弟子整理出來,而流傳下來的資料,包括佛說阿彌陀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地藏菩薩本願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百喻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大佛頂首楞嚴經、大乘妙法蓮華經、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地藏十輪經、大寶積經、大般涅槃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菩薩瓔珞經等。手抄本系列通常是抄寫一些原文經書,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地藏菩薩本願經、佛說阿彌陀經、無量義經等。
2. 譯本類:是指一些原文佛經的解釋本,包括地藏菩薩本願經淺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譯、佛說阿彌陀經淺譯等。
3. 故事類:是以故事的形式來傳達佛陀的道理,包括佛學淺說及佛的故事、佛的本生故事、佛化弟子的故事、護生的故事、惜字的故事、歷代高僧居士的故事、孝悌百喻故事、玄奘大師的故事、佛陀遊化故事、金山活佛故事、楞嚴經故事、金剛經的故事、了凡叔叔說故事、二十四孝的故事、玉曆寶鈔的故事、三字經的故事、朱子治家格言的故事等。
4. 漫畫類:是以漫畫的形式來傳達佛陀的道理,有六祖大師惠能的故事、金山活佛的故事、朱子治家格言的故事、把這份情傳下去、論語的故事等。
5. 相關心得小品文(含論著類):相關心得小品文是指一些佛弟子,在生活中對佛學的省思、心得著作等,例如優曇花再現、繁華落盡見真淳、見月懷人古道心等。論著類是指一些佛學論述,包括弘護小品彙存、雪廬述學語錄、雪公專集等。
6. CD卡帶、DVD有聲書系列:有唐詩三百首、學庸論語、了凡四訓、老子、莊子、孟子、詩經、易經、三字經、孝經、心經唱誦、大悲咒唱誦等。

  因此本研究將佛教推廣書籍分為原文佛經類(含手抄本系列),譯本類,故事類,漫畫類,相關心得小品文(含論著類),CD卡帶、DVD有聲書六類,於問卷中供調查者單一勾選。

  在最喜歡閱讀的佛教推廣書籍種類方面的有效樣本512人,所得結果:以相關心得小品文(含論著類)最多人喜歡,有128人(佔25%);故事類次多,有122人(佔23.8%);以譯本類最少人喜歡,只有36人(佔7%)(詳見表二)。

表二:閱聽人最喜歡閱讀的佛教推廣書籍種類調查

類別項目人數百分比(%)
原文佛經類(含手抄本系列)9919.3
譯本類367
故事類12223.8
相關心得小品文(含論著類)12825
漫畫類5911.5
CD卡帶、DVD有聲書系列6813.4


四、閱聽人的閱讀動機調查

  國內學者張春興界定動機(motivation)為「引起個體活動,維持已引起的活動,並促使該活動朝向某一目標進行的內在歷程」。(註14)因此動機是激勵與導引行為的力量,是個體外顯行為的內在歷程。以此定義,閱讀動機可被定義為「引起個體閱讀活動,維持已引起的閱讀活動,並促使該閱讀活動朝向某一目標進行的內在歷程」。

  在閱讀動機方面,本研究將以結合媒介使用與媒介效果的「使用與滿足模式」為理論,來形成研究基礎。本研究假設閱聽人會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是因為閱聽人有他的需求,所以形成他閱讀的動機,有閱讀的行為產生,閱讀完後會有不同程度的主觀效果與客觀效果。

  因此,本研究將佛教推廣書籍閱聽人的閱讀動機定義為「引起閱聽人會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的驅力,進而達到滿足內在需求的歷程」。

  因目前學術界沒有針對佛教推廣書籍閱聽人這部分做過研究,所以並沒有現成工具可用,因此有關這部分的閱讀動機,研究者將自編工具來測量。

  本研究自編工具的閱讀動機部分,共分為五個構面:「好奇」、「外在動機」、「與學習和自我成長有關」、「與祈求保佑、趨吉避凶有關」、「生活處境」,考慮研究對象的填答意願及專注程度,問卷內容採結構化的問題,並使用李克特的五點量表,使受試者能節省時間且易於填答。每個構面都有六道題目,每道題目的記分方式都是非常同意5分,同意4分,沒意見3分,不同意2分,非常不同意1分,每個構面加總分數越高的,代表閱聽人該構面閱讀動機越高。(詳見附錄一)

  研究者為了了解不同人口統計變項之閱聽者在佛教推廣書籍的閱讀動機上是否有顯著差異,以t檢定分析閱聽者人口統計變項「性別」、「是否為佛教徒」在閱讀動機上之差異,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閱聽者人口統計變項「年齡」、「接觸佛教推廣書籍的時間」、「教育程度」、「婚姻狀況」在閱讀動機上之差異,並以Scheffe’Method和Games-Howell’ Method來做事後多重比較。結果分析詳述如下:

1. 好奇構面:男生的人數有183人,平均數21.51,標準差3.75;女生的人數有327人,平均數22.1,標準差3.74。
2. 外在動機構面:男生的人數有184人,平均數18.91,標準差4.35;女生的人數有323人,平均數19.27,標準差4.55。
3. 與學習和自我成長有關構面:男生的人數有183人,平均數24.08,標準差3.76;女生的人數有326人,平均數24.03,標準差3.94。
4. 與祈求保佑、趨吉避凶有關構面:男生的人數有183人,平均數18.66,標準差4.82;女生的人數有328人,平均數20.34,標準差4.83。
5. 生活處境構面:男生的人數有184人,平均數17.82,標準差4.83;女生的人數有326人,平均數19.42,標準差5.24。(見表三)

  從表三發現不同性別之閱聽者,其在閱讀動機之間具有顯著差異者為「與祈求保佑、趨吉避凶有關」、「生活處境」。進一步分析:

1. 在「與祈求保佑、趨吉避凶有關」這個構面,不同性別之閱聽者有達顯著差異(t=-3.76,p<.05),且平均數是女生高於男生,因此得知女生在「與祈求保佑、趨吉避凶有關」這個動機上高於男生。
2. 在「生活處境」這個構面,不同性別之閱聽者有達顯著差異(t=-3.43,p<.05),且平均數是女生高於男生,因此得知女生在「生活處境」上而引發的閱讀動機高於男生。

  本研究結果發現「假說不同性別之閱聽者,其在閱讀動機上具有顯著差異」只有部分得到驗證。可見女生比男生較會因為想要祈求佛菩薩保佑和希望能趨吉避凶,而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這和一般在寺院及道場上看到的景象是一樣的,女生較會因為某事而到寺廟裡燒香拜拜,向佛菩薩祈求保佑,甚至跟著誦經,進而閱讀佛教推廣書籍。另外,女生在「生活處境」這部分的閱讀動機也高於男生,可見女生在生活處境上有困難時,較會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來尋求心靈上的寄託,男生則較不會。這和一般的現象相符合,通常男生在面臨生活處境的壓力和考驗時,還是很壓抑,很少對外表達,或者較會用動態的運動來發洩,例如打球、爬山、騎腳踏車等;女生則較會去尋求減壓的管道,或較會用靜態的方式解決,

表三:不同性別在閱讀動機之差異分析摘要表

閱讀動機構面男生女生t值p值
人數平均數標準差人數平均數標準差
好奇18321.513.7532722.13.74-1.71.089
外在動機18418.914.3532319.274.55-.87.386
與學習和自我成長有關18324.083.7632624.033.94.12.905
與祈求保佑、趨吉避凶有關18318.664.8232820.344.83-3.76.000
生活處境18417.824.8332619.425.24-3.43.001


  例如找人談談或聽音樂(有些佛樂讓人聽起來神清氣爽)或閱讀等。這也可給後續研究者一個建議,研究是否在生活處境遭遇壓力時,女生是否比男生較易用靜態的方式去尋求減壓的管道。

五、結論

  本研究得到的結果是──
1. 雲林縣有看過佛教推廣書籍的閱聽人,以女生佔大多數且已婚的比較多,教育程度以大學(大專)佔最多,接觸年資以二年以下的最多,非佛教徒看的人只略低於佛教徒。
2. 喜歡閱讀的佛書類別以相關心得小品文 (含論著類)最受歡迎,故事類次多,譯本類最少人喜歡。
3. 不同人口統計變數的閱聽人在閱讀動機上,部分具有顯著差異。如女生比男生較會因為想要祈求佛菩薩保佑和希望能趨吉避凶,而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且女生在生活處境上有困難時,較會去閱讀佛教推廣書籍來尋求心靈上的寄託,男生則較不會。

  佛教徒們發心助印經書,來宣揚佛法,勸人為善的功德是非常大的,不但可以讓福報增長,讓三寶長久擁護,更可以消除業障、惡事永離,甚至智慧宏開、速成佛果,所以有很多人都很樂意來助印經書。然而印經會等出版機構,隨著時代變革也要能夠出版符合閱聽人需求的結緣書,這樣才能更普及的把佛法傳播出去。希望本研究所得結果,可以提供印經會及助印人未來助印的參考,以及學術界後續研究之建議。

【附註】
註1:本論文依筆者於南華大學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節錄修改,論文全文另有閱讀效果關聯性的探討,有興趣者可以直接參閱,詳見〈佛教推廣書籍閱聽人口特徵、閱讀動機及閱讀效果關聯性〉,碩士論文,民98年6月。
註2:江逸之,〈450萬成人不看書,台灣怎來競爭力〉,《遠見》,254期(2007年8月),頁126-132。
註3:楊惠蘭,〈佛教類圖書閱讀行為與消費行為關聯之研究──以高雄地區佛教道場為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出版學研究所,2002)。
註4:蔡月嬌,〈台灣天主教出版品閱讀與消費行為之研究〉,(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研究所,2004)。
註5:樂崇輝,〈從大乘精舍印經志業談佛教平面媒體的未來走向〉,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2008年9月27日。
註6:梁崇明,〈如何增進印經會的影響力〉,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2008年9月27日。
註7:鍾明杏,〈佛教在家信徒皈信之研究──以慈濟中區委員為例〉,(碩士論文,玄奘大學宗教研究所,2006)。
註8:釋自正,〈從圖書館管理角度談臺灣地區佛教出版〉,《佛教圖書館館訊》,21/22期(2000年 6月),頁37-62。
註9:同註3。
註10:和裕文化,民國98年3月28日,擷取自http://www.he-yu.com.tw/
註11:宣化上人法音出版,民國98年3月28日,擷取自http://www.fajye.com.tw/
註12:吳秀慧,〈中華印經協會〉,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2008年9月27日。
註13:詹曙華,〈接統靈巖十三葉 蓮花一瓣分臺中〉,佛教印經事業發展論壇,2008年9月27日。
註14:張春興,《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臺北:東華,1994)。

【附錄一】佛教推廣書籍閱讀動機調查表

第一部分:填答人之基本資料

作答說明:在以下各部分的題目中,請依照您的實際狀況在最適當的空格中勾選【請單選】

1. 您的性別:□男   □女
2. 您的年齡:□25歲(含)以下   □26-40歲   □41-55歲   □56歲以上
3. 接觸佛教推廣書籍的時間:□2年(含)以下   □3-5年   □6-8年   □9-12年   □13-15年   □15年以上
4. 教育程度:□國中(含)以下   □高中   □大專(大學)   □碩士以上(研究所)
5. 婚姻狀況:□未婚   □已婚   □離婚   □喪偶   □其他
6. 是否為佛教徒:□是   □否
7. 最喜歡閱讀的佛教推廣書籍種類【請單選,只能選一個】
□原文佛經類(含手抄本系列)   □譯本類   □故事類   □相關心得小品文(含論著類)
□漫畫類   □CD卡帶、DVD有聲書系列

第二部分:佛教推廣書籍閱讀動機量表

作答說明:在以下各部分的題目中,請依照您的實際狀況在最適當的空格中勾選【請單選】

 非常同意同意沒意見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1因為以前沒看過,看到別人在看,所以跟著看     
2有空檔時間(在吃素食、等車、等看病、在寺院)又有現有書籍可翻閱,所以翻看佛教推廣書籍     
3被封面或標題吸引而閱讀     
4對書名感興趣而閱讀     
5聽到佛樂,帶來清涼感,而開始注意所聽的內涵     
6被某某大師的著作或團體吸引而閱讀(例如:星雲、證嚴、林清玄、法鼓山、六祖惠能大師等。)     
7親友、師長和重要他人推薦,希望我接觸佛教義理     
8為了參與佛教活動需要     
9因為寺院道場推薦     
10本身是佛教徒,所以接受佛法(佛教文化)傳承     
11參加法會或是助念儀式而閱讀     
12因求學或工作需要(記者或深度報導)     
13為了學到解決人生問題的方法     
14為了了解修身養性的方法     
15為了了解人生的意義     
16為了尋求做人處事的道理     
17能夠刺激或是引發自我思考     
18藉由閱讀來思維和改變自己的行為     
19讓考運好     
20為了找到好工作和讓工作順利     
21讓感情或是婚姻幸福     
22懺悔曾做過的錯事     
23懺悔有過不好的意念     
24懺悔曾造過的口業     
25經濟壓力大,想要紓解     
26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感情、工作、環境變遷)     
27心靈受到創傷,想要復元     
28家庭突遭變故     
29感情或是婚姻遭遇重大危機,面對處理困境     
30課業壓力大,想要紓解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