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二期 100年6月

【編輯手札】

蒐集會議論文的重要性

編輯組


  2010年香光尼眾佛學院承辦「第二十一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籌辦會議的執事人到圖書館查尋歷年各屆的「會議論文」,希望可以瞭解佛學論文的研究趨向。由於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有些屆次論文典藏不完整,因此開始針對館藏所缺的會議資訊及論文,聯絡歷屆會議承辦單位,發現有些承辦單位已因人事更迭,找不到當時舉辦的資料。又透過電腦網路查尋,核對得知「會前論文集」與「會後論文集」的論文題目與內容有差異;又有些主辦單位將「會後論文集」結集成書正式出版,如:《佛教青年論文集:第七屆佛學論文發表會彙編》。在這一連串尋找論文的過程中,激起我們對圖書館蒐藏與保存功能的反思──會議文獻屬於灰色文獻,若會議的主辦單位未主動寄贈圖書館典藏,或圖書館於會議當時無積極蒐藏,日後也就不容易再獲得,可能導致會議論文隨著會議結束從此消失,殊為可惜。

  從事研究者皆知,「會議論文」在一個學門的發展,有其重要的地位。透過召開會議,共同討論、交流研究領域的最新發展現況及重要概念。因此,在資訊傳播中,會議論文相較於圖書、期刊的出版,更能快速掌握研究趨勢及正在發展的概念。如「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是一個以青年學生為主的發表會,由學生發表,學者專家評論,二十一年來已成為學生發表佛學論文的管道及佛教學術交流的重要平臺。

  有感於會議論文在研究上的重要性,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儘可能將「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論文資料蒐齊,雖然尚有部分屆次主持人與評論人資料不完整,但並不影響會議資訊及會議論文的整理分類,以及分類目錄與作者索引的編製。在蒐集與整理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如同做學問的基本功般,要由最基本的書目蒐集開始,然後再將書目整理分類,才能有效提供眾人使用,讓後人的研究可以站在前人的研究基礎上,紮實的向上發展。又,在閱讀了四百餘篇的論文篇目之後,也間接地瞭解了二十一年來佛學研究的趨向,讓我們感受到編輯此會議論文篇目與索引的重要性。

  因此,本期專題「佛學論文研究」,如實記錄了臺灣地區二十一年來未曾間斷的「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並整理歷屆會議論文篇目,希望藉由這些主題豐富的論文篇目,拋磚引玉,讓讀者瞭解二十一年來佛學院、所及大學院校學生的佛學研究概況,提供佛學研究者,可以在這基礎上,耕耘出更豐碩的佛學研究果實,以饗大眾。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