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三期 100年12月

資訊時代國際佛學知識的管理基礎
2011年佛教圖書分類法新書發表暨知識組織研討會

開幕致詞

釋悟因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開幕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謝教授,還有各位法師、在座的專業學者、各位朋友,阿彌陀佛。

  今天是「2011年佛教圖書分類法新書發表暨知識組織研討會」,剛才曾館長致詞也說,《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Buddhist Libraries (2011 Edition)、《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使用手冊》,這三本書的新書發表會能夠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是很有意義的。我聽了深有同感。國家圖書館是圖書館界的龍頭,我們贈送這三本書給國家圖書館典藏,希望國家圖書館能推介這三本書到世界各地需要這套書的地方。

  等了近二十年,佛教圖書分類法的英譯本及使用手冊現在才產出。談到這三本書的編訂緣起,可要話說從頭──在1992年,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召集佛教圖書館舉行「佛教圖書館自動化研習會」。自動化的目的是希望圖書資源能夠分享,而共享的前提必須有一個大家共通使用的分類表將佛教的知識系統建構,再透過現代科技來輔助。大家一致認定這個工作很有意義,而且要永續經營,就推舉委託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現任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從那時起就全力投入,召集許多佛教圖書館的人員不定期開許多次會議。我常常說,外界可能不知道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是誰,但是一定知道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自衍法師他就是很認真,孜孜矻矻的做。一路走來,從1993年開始,到了1996年,第一本佛教圖書分類法終於出版了。也因為分類法出版的因緣,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也辦了各種研討會,出版佛教圖書館叢書。

  佛教圖書分類法出版後要推廣使用,曾授權中國大陸地區出版,如:中國北京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出版《佛教圖書分類法(改定本)》,是以《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進行改訂;又2005年3月,授權中國杭州靈隱寺,由香港雲林出版社出版《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此雲林版還進一步與《中國圖書館分類法》B94佛教類結合,展開相關子目,這是促進佛教圖書分類法與一般綜合性分類法的接軌,也從這裡將佛教書目檢索的管道推廣到中國大陸。

  佛教圖書分類法的整理,主要的目的是要資源共享,節省大家的時間,這是知識組織管理的一個過程。這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佛教的圖書要推廣,而推廣很基層的工作是需要先將脈絡找出來。在這個過程中很重要的工作是電子化,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開放各館申請書目電子檔,提供轉檔,甚至在網路上提供WebPAC,讓大家直接抄錄編目。從1996年第一本佛教圖書分類法出版到現在,十五年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天天都有信函、傳真、電話,甚至E-mail,就是來詢問圖書如何分類、編目,還有自動化系統的問題等。這些圖書分編所產生的問題,有些是佛教的內容,有些是圖書館的管理,也有自動化系統的問題。經過歸納、彙整,然後請問專家學者,全部整理成冊,也就是大家手中拿的這些圖書資料。

  出版中、英佛教圖書分類法以及使用手冊,要感激所有專業人員給予的支持,這是在圖書館界、佛學界合作無間的共識中去完成它,眾緣成就的一個好例子。這三本書是圖書館瞭解資訊時代知識管理的工具,也是佛法弘傳在世間的重要管道。分類法的出版,不是只有佛教界使用,希望它的推廣能夠普及化,大眾只要按圖索驥就能夠找到資料。

  分類法是一種知識傳遞的一個門路,也是科學的方法,用這種方法可以讓佛法永續推廣。永續經營,就是佛陀所說的「正法久住」。正法久住,就是要永續經營。邀請大家一起來為這樣的工作共同合作。參與的方式就是各位在使用這三本圖書的時候,如果有問題就提出來,我們會定期整理,作為後續修訂的基礎。永續經營需要有人走在前面探路、整理,讓後人更好用。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