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四期 101年6月

新書出版



推薦一本好看的圖畫書──《香光故事述》

書  名:香光故事述 = The Story of Luminary
主  編:香光尼眾佛學院
出 版 者: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出版年月:2012年9月
ISBN 978-986-88453-0-5(平裝附數位影音光碟)
頁  數:56頁

這是一本介紹佛教宗教師養成的影像有聲故事書,由25位香光尼眾佛學院比丘尼介紹自己修道的短篇故事構成,並附有佛教宗教師培育的清新感人影片,內容十分精彩。本書共分六個主題:香光尼眾佛學院的精神與特色、育苗、守護三寶、自覺成長、走向世間、傳承。

透過一群認真、虔誠出家人的日常修學生活點滴,瞭解香光尼眾佛學院的辦學精神與傳承的動力,以及宗教師培養的重要性,傳達對僧伽教育始終不變的堅持。希望藉由點燃「香光」,燈燈相傳,照亮每一個人。

【索書方式】
本書提供關心佛教教育之單位與個人申請,請直接E-mail至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library@gaya.org.tw索取。


佛教分類規範工具書──《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

本分類法係根據《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加以增補修訂而成。同時配套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Buddhist Libraries (2011 Edition)和《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使用手冊》編印出版。其主要目的是作為佛教圖書主題分類標引、檢索及排架等規範,並作為編製和組織分類目錄的依據;其次,是作為佛教期刊分類、佛書出版統計、佛書出納統計等工具。

本套書是佛教圖書資源分類規範的工具書,提供佛教資源分類指南,也是佛教典籍文獻收藏、整理從業人員及研究者必備的參考圖書。

本套書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訂,於2011年10月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

《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 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Buddhist Libraries 《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使用手冊》
ISBN 978-957-8397-34-7
頁數:160頁
ISBN 978-957-8397-37-8
頁數:160頁
ISBN 978-957-8397-35-4
頁數:304頁

【索書方式】
本書提供臺灣地區圖書資訊單位線上申請,請至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網站登錄(http://www.gaya.org.tw/library/seminar/index.asp)。

臺灣以外地區因寄送郵資考量,請直接與「臺灣學生書局」洽購(02)2392-8185 http://www.studentbook.com.tw


如實知見的洞察力──《法見》

書  名:法見 = The Vision of Dhamma
著  者:向智尊者(Nyanaponika Thera)
譯  者:香光書鄉編譯組
出 版 者:香光書鄉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1年12月
ISBN 978-957-8397-44-6(平裝)
頁  數:388頁

「法見」是如實知見物質本質的敏銳洞察力。佛教能夠代代相傳、在世界傳衍開來,終究取決於法見的傳遞。沒有法見,所傳遞的將只是呆板的儀式,而非活潑潑的法──那激勵、振奮並令眾生解脫的真理。

本書是向智尊者研讀巴利經典、發表於佛教出版協會的《法輪》、《菩提葉》系列著作,由菩提長老所整合結集,全書共11篇文章。向智尊者對法的見解所具有宏觀的特質都在文章裡展現出來,他將佛法以最成熟、易懂並可信的方式表達。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