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五期 101年12月

圖書館.巴萊

蔡清隆 實踐大學圖書館前任館長



  魏德聖導演膠捲裡的「賽德克.巴萊」,看似兩個民族的戰爭,但深入思考,實為文化主體性的堅持。太陽旗底下,賽德克族失去了森林、獵場以及傳統生活方式,面對文化的斷裂,莫那.魯道問達斯基──受過日本教育的賽德克青年,「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祖靈的家?」嚴肅、深沉的選擇,頓成電影散場後心頭上的萬頃煙波,也成了這個研討會的源頭。

  常聽人質疑,「有了Google,還需要圖書館?」當資訊邏輯凌駕了人文思考,全球化中,圖書館的主體價值急速退隱,猶似「失根蘭花」。宋人鄭思肖畫蘭,根葉盡飄於風中,他說「國土淪亡,根著何處?」這會是圖書館的命運!?

  賽德克族稱「賽德克.巴萊」,是「真正的人」,那麼,「圖書館.巴萊」會是甚麼?

一、文明?「新」洋務運動!

  圖書館由面對面服務,到超越時空制約的網路,而今即時性的「雲端服務」又已戰鼓頻催。

  有人說圖書館員只是個「知識界面」,顯然是昧於人文思考。圖書館的意義與價值豈僅是「知識」?退而言之,就知識面來說,館員的知識、能力、經驗、態度,乃至智慧,當然都是「知識領航」的憑藉,例如:「知識組織」以及館藏發展,絕非「機械性」作為,亦非僅憑資訊邏輯與工具理性所可為功。但國內部分圖書館卻已成了「資訊服務處」的附屬,這是「新」洋務運動!晚清為救亡圖存而「師夷長技以制夷」,但見兵工之利,卻不見人文法制,短視近利的「洋務運動」如火如荼三十年,卻仍敗於「蕞爾島國」,歷史殷鑑赫赫然如昨日。

  西洋「啟蒙」之後,「理性」成了思考世界的主流,後現代思想家反思歷史,慨然指陳古希臘的「理性」,是歷史錯誤的起點,是耶?非耶?請試深思。

二、戰略!主體的重建

  傳統圖書館學專業知識已不足以因應變局,因此我負責實踐大學圖書館後,乃於現有編制之外,另加任務編組,藉以突破框限,創造新機制。例如「學術組」專司蒐集新知,分享館員,並輔以討論會,相互分享,館員得以與時俱進,因應新局。

  十數年前本館即嘗試引進媒體製作專才,進行校園文化蒐集、整理與媒體製作,建構獨特館藏。積十數年成果,乃有機會與國史館合作,交換館藏媒體。日本慶應大學醫學圖書館將日本「本土處方」數位化,在網路世界中彰顯其獨特價值,這是他們針對全球化所作的知識性反應,一種智慧抉擇!

  圖書館參與社區文化,是責任,也是重建主體價值的重要戰略!

三、「野蠻」的驕傲!

  野蠻?誰來定義野蠻與文明?

  莫那.魯道說「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就讓你們看到野蠻的驕傲!」堅毅、如山的意志!

  三百多年來,人受困「理性的鐵牢」(Max Weber語)而不自知。人之所以為人,關鍵在內心的意志與價值,存在主義者認為「人是宿命的存在,但可以選擇存在形式,以決定存在的本質。」意志,是建構主體價值、超越宿命的憑藉!

  「全球化」沛然莫之能禦,圖書館能否脫困,能否建構自己的存在價值,端在意志與智慧抉擇!

  【後記】

  感謝自衍法師,讓這篇研討會手冊的序,有機會重見天日!能在本刊發布,是一份榮幸。

  這是2012年1月「全球化.圖書館的新角色:全球化與地方化的辯證」研討會手冊的序,也是我圖書館生涯最後主辦的一次研討會。回顧只有感激,圖書館界的幾個朋友,亦師亦友二十年,都是我心深處的感念。

  圖書館營運,面對全球化,破繭而求生,需要意志與智慧,願把「野蠻的驕傲」獻給所有圖書館界的朋友。



【稿約】

《佛教圖書館館刊》約稿啟事

  本館刊旨在發展佛教圖書館事業,提供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之理論及實務作業資訊。歡迎關心佛教圖書館之先進不吝惠賜專論、研究心得與新知報導等文章。

  凡有關圖書資訊或佛教學之論述,皆歡迎來稿。本刊專欄有:專題論述、經營管理、佛圖論壇、電子藏經閣、書香.書鄉、人物專訪、圖書館巡禮、參與.分享。

  來稿以原創性為主,一稿不能數投。來稿請具備下列項目:1. 中文篇名及真實姓名。2. 服務單位、職稱。3. 學術論著請附中文提要(三百字以內)、關鍵詞(五個以內)。

  凡來稿需經本刊編輯委員會審稿通過後,方行刊載,且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做合理使用。

  來稿刊出後,致贈稿酬及當期本刊三冊,並將同時發行於本刊之全球資訊網(WWW)。

  來稿請寄:604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之1號「佛教圖書館館刊編輯部收」。

  稿約詳見:http://www.gaya.org.tw/journal/news.htm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