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六期 102年6月

【編輯手札】

期刊的轉變

釋自衍


  2012年10月13日「佛教期刊發展研討會」中,《香光莊嚴》雜誌發表了第108期「朝聖者的旅程:2011印度佛教石窟暨聖蹟巡禮」iPad版電子雜誌,吸引了所有與會者的目光,更成為會場的焦點。運用現代科技將紙本期刊無法立體呈顯的功能,配合當時實地採訪的人聲、影像、音樂、相片、地圖、圖畫等多媒體素材與文字結合,將「印度朝聖」的實況重現,讓人有親臨其境、親身參與的感覺,這就是「電子期刊」的魅力。另外,會議上,《慈濟》雜誌也介紹了該刊運用多種傳媒,如提供Epub電子期刊、線上PDF彩色電子書、網頁全彩圖文版等六種數位閱讀的方式,滿足讀者不同的需求。

  期刊從傳統到數位的過程,無論是編輯流程、讀者閱聽方式、圖書館期刊管理等,短短數年間發生了巨變。猶記傳統紙本期刊的編輯,從剪貼編輯、刻鋼版字到電腦排版;在電腦還未盛行時,雜誌一到館,即先將目次影印集中,便利讀者可以透過期刊的目次找到期刊的原文;當資料量多時,圖書館還要編製篇目分類目錄、作者索引等等。傳統紙本期刊,似乎留下許多古老的懷念與手工記憶。

  當期刊數位化、多媒體電子期刊出現後,著實改變人們使用期刊的方式與習慣。從傳統的期刊「合訂本」到後來發展的「期刊資料庫」,只要輸入一個關鍵詞,就可搜尋到相關的文章,甚至還有全文提供。又由於期刊資料庫累積了眾多的資訊,也成為學術評鑑的參考來源,乃至於發展出e化的投審稿系統、「DOI」(Digital Object Indicator)的出現,讓每篇期刊論文有一個固定的網址,以便迅速地找到文章等等。

  數位化對期刊的影響,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遇上資訊科技的進步,從此改變了「期刊」的命運。當資訊科技不斷的進步,我們難以預測下一波「期刊的未來」,但可以肯定的是,期刊存在的價值,提供了人們創作發表、溝通交流、累積知識的平臺,應該是不變的。

  本期專題「佛教期刊發展(二)」,延續55期刊載「佛教期刊發展研討會」發表之論文,有《明倫》、《慧炬》、《香光莊嚴》雜誌,從紙本到數位的成長與突破。同時也邀請集臺灣佛教文獻大成的「臺灣大學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介紹該館收錄佛教期刊文獻的加值,並刊載研討會之座談會與談人,針對「資訊化時代佛教期刊的回顧與展望」發表建言。希望藉由這些專述文章,共同檢視、關心佛教期刊的轉變,回首期刊的過去、立足現在與展望未來發展。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