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八期 103年6月

【編輯手札】

佛教與數位學習

釋自衍


  宗教,是文化的精華。當時代媒體在進步時,宗教永遠是最敏銳而率先跟進的。如中國現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就是《金剛經》;西洋最早的活版印刷品,就是《聖經》。在一九八○、一九九○年代,當時錄音、錄影帶的發行如日中天,臺灣公共類型的佛教圖書館館藏視聽資料,其出借率最高、最熱門的就屬慧律法師與淨空法師的講經錄音、錄影帶。到了九○年代後期,傳統的錄音、錄影帶逐漸式微,代之而起的是CD、VCD、DVD;再加上電視頻道的開放,佛教電視臺便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曾幾何時,隨著網路竄起,一座座虛擬「佛教數位圖書館」林立,以及網路電視臺的出現,使世界各地佛教的文字、影音資料,彈指間,唾手可得;相對的,也使傳統實體公共類型的佛教圖書館,乏人問津,而急速衰微了。

  現代網路、數位已然成為佛教團體弘法的趨勢,也是人們學習佛法的重要環境與資源之一。因此,我們看到各單位在網路上提供豐富的弘法學習資源,如「佛陀教育基金會」在提供了二千多門佛教數位課程、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在YouTube上提供近三千部佛教教學影片,「華藏淨宗弘化網」更是每天24小時播放佛教影音節目等等。然而,若參照目前的各種數位課程,如「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 OCW)、「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中譯「慕課」、「幕課」、「磨課師」)、「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中譯「顛倒教室」)等等,讓人進一步關懷與省思:這麼多的佛教數位資源,是否已形成人們修學佛法有效、有系統的「數位學習課程」?佛教實體圖書館又要如何運用「數位學習資源」來豐富其館藏,並協助讀者進行學習與研究?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有感於此,特於2013(民國102)年10月12日,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臺北印儀學苑舉辦「佛教與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邀請各佛教團體介紹該單位所建置的數位學習課程,並邀請開放式課程、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的學者專家,介紹當今的數位學習特性,藉由彼此的交流,推廣佛教數位學習資源,建構有次第的佛教數位學習課程,以開拓佛教圖書館的數位服務。

  本期的專題「佛教與數位學習」,即是特別刊載「佛教與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的會議實錄,以饗大眾。希望藉由本專題的介紹,可以推廣佛教數位課程,不受時空限制,讓到處都是學校,處處都可以學習佛法。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