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八期 103年6月

法鼓山數位學習的發展與現況

釋果毅 農禪寺監院、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


【摘要】法鼓山的數位學習,可簡略分為四個時期:準備期( -2004)、草創期(2004-2008)、創發期(2008-2009)、轉型期(2010-2013)。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早在1995年指出:「今後對於電腦網路的運用,應該要積極推動、密切配合,並運用現代化的科技媒體及專才,多樣化地表達佛法的內涵。」於2004年成立「數位學習專案小組」,進入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導入數位學習的概念與工具,將過往所累積,數量相當龐大的影音素材,逐步轉化成數位課程。2008年「法鼓山數位學習網」正式對外上線。2009年改版、更名為「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

  隨著網路環境的變化,影音平臺成熟勃發,2011年起,除原有的網站之外,也全面同步使用YouTube、土豆等免費影音平臺,擴大服務範圍,大幅降低自營網站的專業技術需求。2013年起改採YouTube網路免費直播功能,大幅降低成本,提供跨各平臺的直播課程;接著開始製作APP,提供行動裝置服務。

  展望未來,法鼓山仍將隨著數位科技的腳步與時俱進,期望能將佛法以更有效、更多元的方式,分享世人,廣澤人間。

關鍵詞:數位學習;心靈環保;跨平臺;直播;虛實整合


  諸位法師、老師、居士、菩薩,大家午安,阿彌陀佛。首先要謝謝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來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給予我們指導。

  法鼓山數位學習發展的過程,可粗略分成四個時期:準備期、草創期、創發期、轉型期。

一、準備期( -2004)

  早在1995年時,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就曾經指示過:「今後對於電腦網路的運用,應該要積極推動、密切配合,並運用現代化的科技媒體及專才,多樣化地表達佛法的內涵。」這句話在現在來看,或許很稀鬆平常,但是在十幾年前,這樣的觀念和方向提示,是非常具有遠見的。

  整個法鼓山也在創辦人的指示下,朝這個資訊化的方向在努力,但是在這期間,並未真正進入到所謂的數位學習課程,而是累積了大量的數位影音素材。在數位學習這個領域,網路的技術雖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品質。所以,這段時間,法鼓山一直在累積大量的影音素材,主要是以聖嚴法師為主;除了聖嚴法師之外,還包括法鼓山僧團的法師、居士大德們上的課,也陸續錄影保存起來,以備日後之用。

  為了保存這些素材,我們建置了一個資料庫來做整體的管理,將影、音、照片、文字檔全部放在一個資料庫中,只要輸入關鍵字,這四個素材的資料全都可以調閱得到。雖然花費了很長的時間、很瑣碎的功夫來建置這個資料庫,但這個資料庫一直都是非常珍貴、好用的寶庫。

  因此,這個階段的主要成果是在累積大量的數位影音素材,等於是為未來的發展做最好的準備。

二、草創期(2004-2008)

  2004年,法鼓山數位學習的發展進入到另一個階段。這一年成立「數位學習專案小組」,進入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導入數位學習的概念與工具,將過往所累積數量相當龐大的影音素材,逐步轉化成數位課程。

  當時並沒有一個常設的單位,只有我和另一位法師兼任,再邀請相關人員一起來組成一個臨時的團隊。

  一直到2004年才成立數位學習專案小組,除了兩位專責人員外,其他都是兼任人員,當時是由我擔任該計畫的主持人。(見表1)

表1:專案的團隊與分工
負責單位專案職務姓名工作內容
法鼓山僧團計畫主持人總編輯果毅法師整體計畫推動、監管及協調
數位學習經營規劃處召集人僧團經營規劃處果光法師協調整合僧團與其他分院法師之教學資源,並規劃數位學習與僧團發展
教育訓練規劃兼教務規劃聯絡人弘化院常華法師分析體系內外訓需求決定開課及課程推廣、教務等工作
課程內容聯絡人弘化院常覺法師、常定法師依據課程需求評估課程委製、採購等相關工作
建置團隊專案負責人數位學習李坤全負責建置團隊間專案協調與建置團隊工作進度管控
學習服務小組組長經營規劃處羅淑慧提供法鼓山開課分析、學員管理、開課進度管控等教務工作
內容發展組組長文化室劉芳杏負責控管教材製作專案進度


  這段期間,我們規劃了三個階段的工作:第一階段,希望未來能夠規劃建置一個常設的單位「法鼓山數位學習中心」。第二階段,規劃成立數位課程製作小組、規劃建置法鼓山內部知識網。第三階段,規劃內部推廣計畫及對外營運計畫,希望未來能夠向外拓展。(見圖1)


圖1:規劃發展藍圖

(一)技術選用

  這個階段主要是在向大眾溝通數位學習的觀念,也引進了專業的工具和技術,當時我們採用的是PowerCam。另外,也建立了數位學習的管理平臺ezLMS。當時,我們希望製作出來的課程,能夠符合SCORM國際標準,並且是以學校式的上課方式來規劃,如同實體課程一樣,上課前的準備,課程中間有考試、考評、學分、學程等。

(二)建置內部知識網

  2006年我們建置了一個「內部知識網」(見圖2),初期僅提供僧團法師內部使用,後來開放給全體系的專職使用。主要提供的內容是僧團法師的課程,還有聖嚴法師對僧眾的開示,以及法鼓山體系專職員工的教育訓練課程。依不同的身分,可看到不同的課程。


圖2:法鼓山內部知識管理網

(三)組織內跨部門合作

  在這個階段,我們做了很多內部觀念的溝通,以及資源的整合,因為數位學習絕對不是一個單位就能建構起來的。我們發現它需要跟其他的單位,例如:課程的產生多半是由於各單位的舉辦,所以必須請對方以PowerCam錄下來。又例如:數位課程的素材,包括影、音、文字、照片資料,存放在文化中心,如何取得、再運用,也是跨門合作。所以,如何把製作數位課程的環節串接好,建立共識,是這個階段所努力的部分。(見圖3)


圖3:組織內跨部門合作

(四)內部推廣

  內部推廣的部分,則是到全省各地舉辦說明會,提升體系內僧團法師及專職員工對數位學習的了解,包括介紹數位課程的功能、平臺如何操作,同時也訓練種子師資,再由種子師資指導大家使用PowerCam軟體來錄製課程。

  總結來說,2004年到2008年之間的這個階段,主要成果是規劃發展藍圖、建構團隊、技術養成、累積數位課程數量、建置內部平臺、建立內部共識。

三、創發期(2008-2009)

  2008年可以稱之為創發期。在這個時期,「法鼓山數位學習網」正式對外上線。前述的「內部知識網」僅供法鼓山內部使用,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已累積有數量相當的數位課程,到了2008年,便正式對外開放。(見圖4)


圖4:改「妝」後正式對外

  該網站是採會員制的方式,加入會員制之後,提供學習課表、留言發問、心得分享等機制。

  2009年,法鼓山成立了普化中心。這個單位最主要是負責佛法教學課程,包括實體課程和數位課程,「數位學習組」歸屬此單位,歷經多年,終於有常設的歸屬單位了。

  2009年,數位學習對網站進行大幅的改版,更名為「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提供更完整的會員服務。在這個階段,隨著影音製作軟體的普及化,數位課程製作的技術上,採用更簡化、更有效的方式進行,因而能縮減製作時程,大幅提升數位課程產出的速度和品質。所謂更有利,簡單來講,就是善用普及的半軟體來製作。由於軟體容易操作,所以更能廣邀義工加入製作團隊,提升數位課程的質與量。

  「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對舊有網站進行大幅度的改版。(見圖5)網站課程共分七大類:法鼓講堂、禪修、念佛、佛學經典、生活佛法、法會、聖嚴書院。截至2013年9月為止,共404門課程。


圖5: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

  學習網有提供多項功能。在上課頁面部分,由於考慮到數位學習能夠專注的時間不是很長,所以都將它切段落,每個段落盡量控制在15分鐘以內,在畫面旁邊可以看到各個課程的段落,方便學習者點閱,會員也可以看到自己個人閱讀的詳細記錄。針對單一課程,有課程討論、心得、發問的功能。(見圖6)


圖6:「心靈環保學習網」課程頁面

  會員的部分(見圖7),首先是加入會員可以進行個人資料的設定。(見圖8);其次是有學習記錄,可記錄個人閱讀的課程、進度。(見圖9)同時有「追蹤」的功能,會員之間可以「追蹤」,看到對方讀了哪些課程、有哪些留言、參與哪些討論。(見圖10)還有一個功能就是課表,因為我們發現很多人在眾多課程當中,往往不知道自己要讀什麼,所以我們提供了課表,有由管理員建置推薦的課表,也可以自己建置自己想要的課表,前面提及的「追蹤」功能,則可以讓你看到其他人建置的課表。課表中的課程如果讀完了,會以不同的顏色顯示,課表也可以分享給他人。(見圖11)其餘還有討論、留言等的功能。(見圖12)


圖7:「心靈環保學習網」會員專區


圖8:「心靈環保學習網」個人設定


圖9:「心靈環保學習網」我的學習紀錄


圖10:「心靈環保學習網」我的追蹤


圖11:「心靈環保學習網」我的課表


圖12:「心靈環保學習網」我的討論

(一)提升影音課程製作技術

  這個階段在製作課程的技術上做了一些調整,原則上就不再使用PowerCam,回到傳統的方式,先用攝影機錄起來,再到電腦上做剪接。因為我們發現大家愈來愈重視影音品質,尤其多數人都戴著耳機在聽課,如果影音品質不好,會嚴重影響上課的專注力。

  此外,我們也會用ppt做成講綱或是重點提示,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使用者更了解課程的結構、重點;其次是,如果中間有重點提示的穿插,可以提振專注力,減少分心。

(二)課程製作流程標準化

  在此階段並致力於課程製作流程的標準化,共分校對、大綱、簡報、後製、上傳五個步驟(見圖13)。課程製作由團隊執行;課程製作的核心,則由法師掌握;其他的部分,則邀請具備佛學素養的居士們來參與。


圖13:5步驟製作流程

  這個階段的主要成果,是設置常設單位,建構對外網站,提升數位課程品質、數量,強化使用者的學習服務。

四、轉型期(2010-2013)

  到了2010年,隨著網路環境的變化,影音平臺成熟勃發。2011年起,除原有的網站之外,也全面使用YouTube跟土豆網。這兩個平臺的使用人口眾多,並且是免費的,而且它的服務也不斷提升,同時也能解決我們專業技術不足的部分。

  在YouTube平臺上,我們一共開設了五個頻道,把製作完成的的課程全部放上去。這五個頻道命名為DDMTV01到05。DDMTV01是大法鼓,是聖嚴法師過去在電視上的開示節目,總共有1,161集。DDMTV02是聖嚴法師講經與開示,共157支影片。DDMTV03是法鼓講堂,共463集。DDMTV04是法鼓山經典講座,共94集。DDMTV 05是Great Dharma Drum英文版大法鼓,共972集。總計在YouTube上放了2,847支影片。(見圖14)我們同時也建置了很多關鍵字,希望讓使用者更容易搜尋到想要看的課程。


圖14:YouTube平臺

  在大陸地區則使用土豆網,其內容跟YouTube是同步的。(見圖15)


圖15:土豆網「法鼓山數位學習」

  2010年,開辦網路直播課程「法鼓講堂」,在每週三晚上開課,現場授課,數位教學課程又跨入另一個新的領域。原本是採用中華電信的平臺;到了2013年YouTube開放免費直播服務,就直接改用YouTube。

  法鼓講堂的上課頁面,除了課程之外,有線上互動、講義、延伸閱讀,可以讓學員在上課時參考。(見圖16)


圖16:法鼓講堂2010年7月開播

  接下來的發展,則是製作APP,提供行動裝置服務。由於影、音、文字、照片的素材都是現成的,只要克服技術上的問題就可以了。

  於此同時,我們也努力於虛實課程的整合和互用。(見圖17)實體課程有數位學習的協助,可以幫助老師上課時,透過影音課程的搭配,讓課程內容更豐富、更活潑。由於數位課程與實體課程的整合運用,使數位課程發揮更大、更全面的綜效。


圖17:虛實整合

  總結來說,這個階段的主要成果,包括使用免費影音平臺、開辦直播課程、虛實課程整合、開發APP。

  展望未來,法鼓山仍將隨著數位科技的腳步與時俱進,期望能將佛法以更有效、更多元化的方式,分享世人,廣澤人間。

  以上簡單跟大家報告目前法鼓山在數位學習的發展與現況,也歡迎大家批評指教,謝謝。

【編者按】本文為2013年10月12日「佛教與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第二場研討論文發表之錄音謄稿,經編輯組整理,講者審閱後刊載。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