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九期 104年6月

【編輯手札】

口述歷史──傳承生命故事

釋自衍


  最近一位朋友為家族的種茶行業,增添了濃濃的文創氣息。他不再只是種植、販賣茶葉,還講述起家族創業的故事!起初,他是為了瞭解家族種茶起家的緣由,而展開溯源之旅。除了重回鄉里,蒐集家族的古老照片外,還到戶政事務所申請「除戶謄本」、製作族譜;更以相機、錄影機等現代設備,進行計畫性訪談、拍攝地方耆老和家族長輩談論「茶」的故事。從口述紀錄當中,家族製茶的光榮奮鬥史得以重現於子孫與世人的面前。之後,為了讓這「茶」的故事得以綿延,他更效法博物館保存古蹟的方式,修繕祖厝、保存和展示當年製茶的器物等等。這一切動力的來源,緣於他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蒐集到家族不為人所知的生命故事。為了傳承顯揚家族創業的精神與德行,他開始敘說家族茶葉品牌的故事,自此也為自己開啟了事業與生命中的另一扇門。

  此外,還有一位法師出家近四十年,其間少與俗家互動。親友們感嘆:每每相聚總是在親人的告別式。因此,他們發起年度性家族聚餐來連絡感情。這位法師在參加了幾次聚餐後,感覺這並不能真正增進家族間的凝聚力。於是她又發起親友一起記錄回憶古早的家族故事,每家至少貢獻三則或以上,由家中長輩口述、晚輩書寫或影像圖說。一年之後,她將蒐集到的故事集結成書,成功地促進了家族間的交流,亦藉由晚輩們口耳相傳長輩們的生命經驗與智慧,親族的關係經由故事的交流,從疏轉親、互動和諧,找到真正能凝聚家族的力量。

  上述是兩個運用「口述歷史」彙集和傳承前人生命體驗、顯揚家族文化、建立親族認同的先例。可以看到「口述歷史」的力量,實在不容小覷;同時,也感動了筆者,不顧自身史學背景淺薄,將觸角從圖書館領域延伸到「口述歷史」,推動大家一起來寫歷史的熱誠。在2014年至2015年期間,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舉辦了四場「口述歷史」課程──「時光旅行:口述歷史工作坊」,共有四百多位學員參與。課程中,帶動大家運用口訪、照片、影像等來記錄自己與週遭人們的生活點滴,會聚成意義深遠的生命故事。

  本期主題「口述歷史(一)」,即是整理這四場工作坊的精彩內容以饗大眾,經由認識「口述歷史」,一起來為自己、為親朋長輩們記錄和書寫一個個感動生命的故事。期望將有限的生命開展出無限的記憶,讓寶貴的生命體驗穿透悠悠的時空長河,發揮出綿長的傳承力量!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