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九期 104年6月

《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暨中國佛教圖書館管理研討會紀行

釋自正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藏主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藏主自正法師,應邀參與2015年3月26日至27日於杭州靈隱寺舉辦之「《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暨中國佛教圖書館管理研討會」。

  參與本次研討會的緣起,乃因1996年本館完成《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編訂。於2001年授權北京大學白化文教授改定適合大陸地區的分類法;2005年授權杭州靈隱寺周子榮教授於《中圖法》B94類號下,改編適合佛教圖書館使用的類表。因《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刊行十年,於大陸地區已有二十多所佛教圖書館使用,希望可以再次修訂合宜適用的類表,故有本次研討會之召開。

  3月26日開幕式,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自衍法師致詞,法師讚歎有一千七百年歷史的杭州靈隱寺,能重視佛教文獻的管理,舉辦如此盛大的研討會,甚為難得。本次研討會共有24篇論文發表,臺灣地區有5篇論文,本館發表3篇,計有自衍法師發表〈佛教圖書館的知識組織管理〉、自正法師發表〈佛教圖書館的推廣利用教育〉、黃惠珍發表〈佛教圖書分類法的修訂與維護〉;另2篇由國家圖書館退休人員羅金梅女士發表〈台灣地區漢語佛學網路資源之檢索利用〉、陳友民先生發表〈《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立類平議〉。

  本次會議最熱門的主題是討論《雲林佛教圖書分類法》之類目,與會者想瞭解香光版《佛教圖書分類法》擬訂類目的思考點,會中一一得到解答。會議期間主辦單位並安排參觀浙江省圖書館典藏之《文瀾閣本四庫全書》珍本,為這次活動畫下句點。


▲左起羅金梅女士、自正法師、自衍法師、陳友民先生與杭州靈隱寺雲林圖書館文海法師(右二)合影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