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九期 104年6月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首辦「圖資人減壓生活營」

釋見轂


  為了讓圖書資訊從業人員舒緩平時工作壓力、學習放鬆,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於民國103年8月31日及104年5月31日,舉辦二梯次「圖資人減壓生活營」,邀請圖資人前往桃園大溪香光山,藉由好山、好水、好空氣及正念課程,從減壓舒活中,調柔身心、釋放壓力,並培育專注力和情緒穩定力。

  活動安排有五個單元課程。

  第一單元「山林行香」:大眾靜默不語於山林間緩步慢行。行走移動間,覺知腳步的提起、平移、放下;慢行時,讓心專注,單純地行走。

  第二單元「正念進食」:用餐時,由法師引導享用一頓正念慢食。從選擇適量食物,到每一口飯菜的咀嚼,進食吞嚥的當下,覺知自己的動作。從用心吃飯中,學習活在當下。

  第三單元「培養專注」:藉由觀察自己的呼吸,培養專注,讓自己有能量面對生活上的所有人與事。並學習「慈心觀」,友善、慈悲的面對自己與他人。

  第四單元「親近大地」:學員親自品嚐香光山園中的香草植物、花果。隨手摘下土肉桂、萬壽菊、甜菊、薄荷……,由花花草草,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第五單元「身體掃描」:如同掃描機檢視身體每一個部分,從頭到腳完全的放鬆、減除壓力。

  豐富的課程,單純、全然地與大自然接觸,沒有令人不安的約束,也沒有過多的交談,透過課程讓自己更靠近真實、放鬆的自我。活動結束時,參與學員們皆不約而同的說:親近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療癒;藉由課程的安排,達到身心的輕鬆與自在;並相約下次再相見。


▲學員們慢步行走於山林間

【編者按】未來舉辦日期將公布於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網站,敬請持續關注。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