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九期 104年6月

口述歷史採訪技巧與資料整理

闞正宗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口述歷史是一項團隊的工作,需要事前做計畫與分工。其訪談者要具備專業知識、洞察細微的能力,以及正常的人格教育。過去中國歷史主要是以帝王史為中心,口述歷史啟開民眾解釋歷史的大門;其中,家族史是當代臺灣口述歷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本文主要介紹口述歷史採訪技巧與資料整理,首先談資訊科學與口述歷史的關係,接著介紹口述對象選擇與團隊組成、訪談技巧(如何發問)、資料整理與後續,最後結論說明口述歷史的重要性與侷限性。

關鍵詞:口述歷史;新聞採訪;資訊科學;史料;家族史




【訊息】

邀請您護持捐款,支持佛教文化志業
  助印《佛教圖書館館刊》可採線上信用卡捐款


《佛教圖書館館刊》創刊於民國84年,是一份關懷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雜誌。旨在發展佛教圖書館事業,提供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理論及分享實務作業資訊。

本刊創刊至今已發行59期,發行期間長達二十年,是一份非營利刊物。每期出版後寄贈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大學院校圖書館、佛教圖書館、佛學院所、佛教研究相關單位及人員,並開放海外地區圖書單位申請,邀請您共同為佛教文獻的保存、傳播而努力,支持佛教文化志業的發展。

護持捐款,不限金額,歡迎隨喜贊助。

線上信用卡捐款
 http://www.gaya.org.tw/library/donate/

郵政劃撥捐款
 帳號:19131030  戶名: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