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五十九期 104年6月

大眾史學與口述歷史

張弘毅 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副教授、藝文中心主任、圖書館館長


【摘要】歷史文本是記錄及傳達人類過去的形式,歷史書寫的形式多元,包括書寫的歷史、口傳的歷史、影像的歷史。大眾史學是對比「正史」或「精英史家」、「專業史家」、「職業史家」的一種說法,其出發點是解構學術權威,讓歷史的敘述變成多元。口述歷史是大眾史學的一環,不僅可以彌補書寫歷史之不足,開展新觀點,獲得「底層的史觀」;還可以補傳統史學偏重精英之不足,為大眾史學或少數者、弱勢者發聲。   本文介紹大眾史學的人物、地方的書寫,口述歷史採訪技巧與資料整理,以及影視史學的發展特性,倡導大眾來寫歷史,建構多元的論述平臺,讓人人都是史家。並透過書寫歷史,可以認識自己、了解地方。

關鍵詞:歷史書寫;歷史文本;敘事脈絡;歷史表述;紀錄片




【訊息】

新書出版
《一切漏經注:巴漢校譯與導論》
莊博蕙譯著;香光書鄉編譯組編校 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
民國103年12月初版 ISBN 978-957-8397-48-4(平裝)

  《一切漏經》係南傳上座部巴利藏《中部》第2經。本書由巴利原典,中文翻譯整篇《一切漏經》及《一切漏經注》,並為此譯撰寫〈導論〉及許多寶貴的註腳。註腳多取自法護論師《一切漏經疏》,一些係根據當代巴利經論學者菩提長老的講解。

  《一切漏經》綱要式的記載佛陀所說的修行方法,是實修的最佳指引。《一切漏經注》更根據上座部阿毗達摩教義,詳釋經中所述的修行方法和進程。凡此皆對好樂研修南傳上座部教理及禪法者,在行解相應上有實際的助益。

  注釋文獻以南傳上座部教義為出發點,逐字逐句注釋每一部經典,是上座部解經的重要依據。然而注釋文獻與經義仍有分歧處,本書〈導論〉對之有頗具啟發性的探討。

<流通處>台灣學生書局有限公司
地址: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75巷11號1樓 電話:02-23928185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5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