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六期 85年 6月

佛教圖書館選採工作進行的方式:

以法光佛研所為例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館長 張素禎


【摘要】:圖書資料的選擇與採訪工作是項繁雜的程序,但也是門有趣的學問。其所以值得探究,在於選採工作的品質直接影響圖書館的館藏水準。現今圖書資訊雖發達,但佛學方面的圖書資料之徵集與其他學科相較,還是較不易進行,尤以外文的佛學資訊最明顯。本文旨在陳述法光佛研所圖書館選採工作的進行方式,以供各佛教圖書館參考與分享。

關鍵詞:選擇;採訪;館藏;佛教圖書館
    Selection;Acqusitions;Collection;Buddhist Libraries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成立的目的在於配合佛研所的課程目標,提供教師教學與研究生學習、研究所需的資料。因此,圖書館以此宗旨做為圖書資料徵集行動的準則。

  為配合本所師生的教學與支援其研究,本館採訪的圖書資料語言計有中、英、日、藏、巴利文等。徵集以印刷資料如圖書及期刊為主,非印刷資料如光碟、錄音帶及錄影帶等佔少數。

  本館徵集的管道分兩方面:一為讀者贈送,另一為本館購買。

  贈送方面:贈送來源有外界贈書與本所師生的贈書。教師與研究生們將其以前上課用過的圖書資料;或將其學術論著贈送給本館,以供日後進來的學生參考,抑或從國內、國外帶回一些他們認為對教學研究有助益的資料贈送給圖書館,以豐富館藏。外界的贈送可分佛學學術研究、專書著者與一般讀者的贈送。贈予本館的資料有單冊書籍,也有叢書系列。如為叢書類,則需追蹤其出版與運送狀況,避免書籍贈送不齊或遺漏等狀況發生。無論所內或外界的贈書送至本館後,一律與館藏書目核對,本館如未收錄才納入;如已收錄,則不再收藏,以避免不必要的複本出現,佔據有限的館藏空間。再則,所有的贈書本館並非照單全收,必需與佛研所的教學研究宗旨相符才會收錄,此目的除避免佔據圖書館空間外,更重要的是避免破壞館藏水準。

  購買方面:前面曾提過本館購買的資料以圖書與期刊為主。選書工作主要由本所的教師與館員來擔任。資訊的來源有師生推薦、出版社與書商的目錄、期刊內附的書評及政府和研究機構出版品書目等方面。

  徵集程序:在本館獲得上述資訊來源後,經由老師與館員挑選出適合本館蒐藏的資料,再進行書目資料與複本的查證、查核工作,以確定資料的正確性與本館是否已收錄,待此工作完畢之後,製作書目訂購單,而後與出版社及書商聯繫,著手進行採購工作。與國內外出版社及書商聯絡購買事宜、詢問書價可透過書信、傳真或E-Mail等方式進行。本館在收到報價單(invoice)之後,與先前的訂購單核對書目是否相符,而後向所內的會計出納單位申請採購經費。如在國內購買,可透過郵政劃撥寄送款項,如向國外訂購,則以外匯方式送達國外出版社及書商手中,待匯款手續完成後,將匯款日期記錄下來及預估資料的到期日。資料到館後,驗收工作開始:與購買此批資料的訂購單核對,再次確認書名是否相符;新書的裝訂、字體印刷是否有缺失、有無缺頁等問題,如有瑕疵,退回對方請他們重寄;注意是否有漏寄資料,如有遺漏,則通知書商或出版社補寄。上述細節皆是驗收過程不可忽略的。待這些要項處理完畢後,則可進行分類編目的資料處理工作。圖書資料如在預估的到期日之後一段時間仍未送達本館,本館將會進行追蹤的工作,聯絡出版社或書商,詢問是否已將本館訂購的資料寄出,也請對方查證運送過程細節。待上述工作處理完畢後,才算完成此次的採購工作。

  本館主要是透過書商及與出版社直接接洽進行資料的採購工作。國內採購部分直接與各出版社聯繫;國外部分,日本方面透過代理商購買圖書與期刊資料,歐洲、美國、印度及斯里蘭卡方面,圖書的採購與出版社及書商接洽皆有,但期刊部分皆直接與各出版社聯繫,而大陸的圖書資料則透過香港代理商進行採購工作。除上述的正式管道之外,本館另有非正式購買管道採購圖書資料:如委託在國外就讀的本所留學生,在其就讀的國家,就近幫本館購買所需的圖書,寄回所內,此一購買與運送手續所需費用皆由本館支付;再則老師們寒暑假出國時,也可撥空幫本館挑選適合的館藏資料。至於大陸出版品部分,除可委託本所師生去大陸時,幫忙採購、攜回或寄運回來外,尚可向一些經常往來於兩岸的圖書掮客採購,以達豐富館藏之效。

  印刷資料的徵集過程是一項繁瑣的工作,但每項細節卻是馬虎不得的。在執行過程中如有一細節疏忽,將造成圖書館與讀者的損失,所以館員須具專業、細心與耐心及服務的熱忱等多方素養。如此繁雜的採購工作,如何使它進行有效率呢?這的確是一項值得深思的問題。除傳統式的採購管道確實執行外,尚可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獲取最新書目資訊、選購新書與進行溝通、聯繫的工作,這在外文圖書、期刊的採購方面更具成效。用E-Mail與外國出版社及書商書信往返及進行採購工作,皆有助提升資料採購的效率。此外經費的不足往往是造成圖書館館藏貧乏的主因,因此行政單位除對圖書館業務有所了解外,且需與圖書館有效配合、全力支援,妥善運用有限的經費,遵循一段完整的採購原則,如此一來不但資料採購能夠有效地順利進行外,也使得館藏資源能盡量滿足其所欲服務對象的需求。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6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