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六十期 104年12月

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

開幕致詞(一)

葉鍵得
臺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教授兼院長

 
▲臺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教授兼院長葉鍵得院長

  悟因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師父、各位專家學者、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

  「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在本校舉行,首先以地主的立場歡迎各位佳賓蒞臨與會!

  本次研討會是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與「臺北市立大學」共同主辦,並由香光佛教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臺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藝文中心/圖書館共同承辦,謹向「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及各協辦單位致謝!

  我覺得此次研討會在本校舉行,至少有以下兩個意義:

  第一,張弘毅教授近年來一直推廣大眾史學、口述歷史,本校曾舉辦過幾次相關活動。

  第二,我前兩天在東吳大學參加我所擔任理事長的中華民國聲韻學學會年度舉行的「第十四屆國際暨第三十三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中場休息時間,我與幾位大陸學者談到我們今天的研討會,一位教授說大陸近兩年來也很重視文獻整理,他舉例說像地方志、族譜等;另一位教授說寺院史志也很重要,尤其寺院能走出來與學術界合作,這是一件好事。

  我想大陸重視文獻與我們探討寺院史志,有異曲同工之處。所以,今天「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發展研討會」能夠在本校舉行,我覺得除了很有佛緣以外,也覺得非常有意義。

  過去三十年來,香光尼僧團推廣佛學教育的工作很有成果,我們可以從下列三點看出:

一、從香光尼僧團的各地寺院及分院的陸續落成來看

  例如:高雄鳳山紫竹林精舍、嘉義市安慧學苑、臺中市養慧學苑、苗栗市定慧學苑、臺北市印儀學苑等。我們看到悟因法師將佛法的推展,從嘉義竹崎的「山區」,拓廣到臺灣各個城市或都會的「市區」,成就斐然。

二、從香光尼僧團所舉辦的相關活動和出版刊物來看

  悟因法師除了創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外,也為在家弟子設置佛學研讀班,以及成立「香光莊嚴雜誌社」、「香光書鄉出版社」等,並且也與時俱進,針對社會環境變遷及需求,先後從1999年開始,由高雄紫竹林精舍推動國中、小學「心智教學」,2000年舉辦「外籍新娘識字學習班」,還有其他分院也舉辦「外籍新娘生活適應輔導班」、「關懷鄉土終生學習系列活動」、「臨終關懷講座」等十分有意義的活動。

三、從悟因法師推動大眾史學與口述歷史來看

  悟因法師是一位在傳統中不斷思考創新的領袖人物。從2014年起,悟因法師及其門下弟子自衍法師、曉融法師、自晟法師,結合大眾史學與口述歷史,落實眾生社會參與、關懷在地人文,在紫竹林精舍舉辦「2014年至2015年大眾史學與口述歷史工作坊」,希望能以這樣的活動關照眾生、紀錄眾生。工作坊的成果未來也將結集成《大家來寫歷史──紫竹林精舍故事集》一書試行出版。我想,這些成就都要歸功於法師、居士的護持,特別是悟因法師的先知卓見。

  我歸納本次研討會的議題有兩個主軸:一是寺院史志發展,它涉及到寺院史志的史料、編纂與未來發展;一是寺院史志與大眾史學,它關係到大眾史學的理論與實踐。今天的研討會一方面是學術交流,另一方面希望藉由全體與會貴賓的參與,共同來探討佛教歷史書寫的議題,尤其是有關「大家來寫歷史:佛教徒與大眾史學」這個主題。佛家說「人人皆可成佛」,大眾史學則強調「人人都是史家」,兩者可以相輔相成。

  祝今天的研討會,順利、圓滿、成功!也祝福所有與會佳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6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