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六十三期 107年6月

【編輯手札】

策展:圖書館推廣行銷的門徑

釋自衍 《佛教圖書館館刊》主編


  去年的某一天,臺灣與大陸佛教界有近百位人士來參訪香光尼僧團及圖書館。由於參訪的人數較多,故獲知訊息後,心中即開始設想,如何透過「展覽」讓對方容易認識、瞭解我們?因為時間緊迫,只好自行土法煉鋼。從主題規畫、內容架構、相片選定,到展示架的選購等,樣樣自己來;其後,再由一位實力堅強的美編進行設計;結果,在一星期內就快速完成了「誰在耕心田:香光尼僧團述記」特展,並透過電子看板展示僧團簡介、數位影片、電子書等。回想此次「做展覽」能有這麼高的效率,或許與學生時代的經驗有關。

  猶記學生時代的我,因為比較擅長書法,常被老師派任製作海報、特展、美展等,而屢次參與各種展覽活動。年少時代,也因「做展覽」這件事,與同學間培養出革命的友誼。我們一起構想主題、購買素材、寫字、剪字、畫圖、貼圖、找展覽看板等等,並邊做邊交流意見,將原構想逐步的修得更完美。當作品完成後,我們一起欣賞,也彼此分享過程中的心得、體悟。這是年少時代做展覽的珍貴記憶。

  出家之後,少有機會接觸「做展覽」,但因對「做展覽」情有獨鍾,平時仍會關注它的變化。經由「誰在耕心田:香光尼僧團述記」特展的實際操練後,深切的瞭解到:過去的「做展覽」,如今已經演變成最夯的「策展」;記憶中以實物為主的傳統展覽,也已發展成「數位虛擬」。除了展覽內容、方式不同外,最特別的是,過去以觀摩方式學習,當今則已出現具專業證照的「策展人」。因此,為深入了解「策展」,於是閱讀很多的相關書籍,發現它是一門跨領域、理論與實務連結的學問。除了需具備說故事、創意的能力外,更要掌握主題的思想內容、蒐集整理資料……,其中最重要的是,「策展」要從「參觀者的角度」出發。

  基於圖書館推廣行銷的需求,「策展」已是圖資人必備的能力。因此,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特別規畫一場「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於2017年10月28日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合辦,邀請學者專家分享:圖書館行銷與策展的關係、實體與數位策展的規畫與管理,以及圖書館策展之實務。藉由這場精彩的演講與實務交流,讓與會者從中更新認知,在圖書館行銷方式能與時俱進。

  本期專題,特將此次研討會精彩的專題演講及各場次發表內容整理刊載,以饗大眾。期望在紙本與數位資訊並存的時代,圖書館可以結合文字、聲音、多媒體等各種形式,並透過「策展」,將特定有意義的主題,有系統的介紹給讀者,而創造資訊使用的價值。這是圖書館推廣行銷的重要業務,也是圖資人不可或缺的知能。希望您會喜歡本期的主題,更重要的是,實際付諸行動,將館藏透過「策展」推介給讀者。您將會發現,「策展」是一種很有生命力的行銷,值得動手試試!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6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