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六十三期 107年6月

圖書館員策展小撇步:

臺師大精選策展故事

呂智惠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組長


【摘要】隨著時代與資訊科技的演進,「策展」已成為圖書館員一項重要的工作能力。本文為作者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在2017年舉辦兩場特展之策展經驗分享,同時提出七項策展小撇步供圖書館同道參考。期待圖書館員皆能具備策展能力,以迎接數位策展時代的來臨。

關鍵詞:圖書館策展;圖書館員策展;策展能力;策展撇步;策展人


壹、前言

  「圖書館員真的能、真的會策展嗎?」這應該是大部分圖書館員心中的疑問,同時也會在心裡犯嘀咕:「圖書館的業務已經這麼多、這麼雜,還要館員去策展,這是要把圖書館員當神人來操的概念嗎?」的確,過去的圖資教育養成過程中,從來沒有老師告訴我們圖書館員需要學會策展。「策展」應該是在博物館領域才會出現的名詞,翻遍圖書資訊相關的圖書文獻,也只告訴我們圖書館可以舉辦展覽活動。曾幾何時,隨著時代改變與資訊科技的演進,除了繼續把展覽視為推廣活動舉辦之外,圖書館員還得具備「策展」的能力與本事。因此,順應時代的潮流,與其想成是天外飛來的額外工作,倒不如從正面思考,請各位圖書館員想想當你具備策展的能力,就算未來不再當圖書館員,或許也多一項轉換其他跑道的技能。這也是一件很值得投資學習的事。

貳、圖書館策展

  在談策展之前,得先回到原點來看看何謂「策展」。早期的博物館學論著中,多以展覽規劃或展示策劃稱之;而博物館展覽,是博物館的主要功能之一。展覽呈現,則是策展人與展品交互運用與賦予專業運行的結果。場地規劃、安全措施,亦需在策展人的考量之內,再加上預算籌措、人力支援等,都會影響展覽品質與成效。(註1)因此,過去與策展相關提及的是「策展人」,以人為主體;而今延續博物館展覽策展人的概念,所謂二十一世紀的策展(Curation),「為一則訊息、一件作品或一個商品,篩選資訊、賦予脈絡、創造情境,並且提出看法、重組價值、分享串聯。……『以資訊串聯人們』的關鍵,在於賦予共鳴的脈絡與情境。……還需要有『人』的介入──藉由這些人的『觀點』,讓我們在取得資訊的同時,也藉由這些觀點串聯人們」。這些提供「觀點」的人,稱為「策展人」(Curator);而策展人「提供觀點」的行為,就是「策展」。(註2)綜合上述,今昔對策展之意涵,個人以為策展是由策展人將內容資訊、情境脈絡所組織轉化而成具故事性的展演呈現。

  本文是作者個人的策展經驗分享,僅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以下簡稱臺師大圖書館)2017年兩個實務策展案例,提供予圖書館同道參考。

一、遠矚巨海,回眸靈山──高行健與師大圓夢特展

(一)策展背景:2017年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教授於臺師大擔任講座教授第六年。每年5月至6月,高教授皆會到校內進行講學,由藝術學院表演藝術研究所舉辦「高行健藝術節」系列活動以茲慶賀。圖書館於2017年3月被告知需配合學校藝術節系列活動,於校內市定古蹟文薈廳舉辦特展。

(二)特展時間:2017年5月15日至6月15日。

(三)指定展覽素材:靈山攝影作品、執導影片。

(四)特展官網:見圖1。


圖1:高行健特展官網http://subjectguide.lib.ntnu.edu.tw/c.php?g=704443

(五)幕後過程說明:這個特展在執行上有幾個困難點要一一克服。

1. 時間壓力:正式被告知確認要接辦這個特展的時間點是2017年3月8日下午,距正式開展時間約有52個工作天(因一例一休制度,儘可能在假日不加班),包括前期規劃、資料蒐集整理、展場空間動線設計、官網製作、展板內容編排設計、大圖輸出、進場布展等,需控制在50個工作天完成。

2. 展場限制:被指定的展場,是臺師大的市定古蹟文薈廳。在使用上,有不可破壞牆面、地面的諸多限制,且又是挑高的空間,現場還有一臺大型的自助借還書機不能搬移。

3. 經費限制:不能超過新臺幣20萬元。

二、看見台灣:追憶齊柏林紀念特展──電影放映暨精選書展

(一)策展背景:空拍攝影大師齊柏林導演於2017年6月10日搭乘空拍直升機進行《看見臺灣II》空中勘景途中,於花蓮附近山區墜機罹難,圖書館配合新聞時事,透過影展與書展紀念齊柏林導演。

(二)特展時間:2017年6月14日至6月30日。

(三)展覽素材:《看見臺灣》影片、9本攝影集。

(四)特展官網:見圖2。


圖2:紀念齊柏林特展官網http://subjectguide.lib.ntnu.edu.tw/c.php?g=704449

(五)幕後過程說明:這是一個配合新聞時事的小型特展,最大的困難是要抓緊時間儘快完成後執行,包括各項圖書視聽資料、網路資源等蒐集整理、官網製作等。最後在團隊的分工合作下,於事件發生後三天內,官網上線、影展書展正式開展。這個小型特展無經費支出。

參、圖書館員策展小撇步

  如何策展,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到底該如何策展,並規劃出令人難忘的展覽,考驗策展人的能力。策展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需要透過長期的經驗累積與實作養成。以下分享幾項個人經驗的策展小撇步,給圖書館同道參考。

一、有機會多觀摩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展覽與展示活動

  透過看展觀摩學習不同展覽性質規模大小的展示手法、內容組織與動線設計等,這應該是培養自己成為策展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方法。多累積看展經驗,就能多吸收不同策展高手的菁華,但或許有時候也會看到自己認為不太合適順眼的展覽。一則將不好的經驗納入學習,並提醒未來策展時不會步入相同後塵;另一則是引發自我思考,設想若是我自己來策展,又會運用何種展示手法呈現這些展覽素材給參觀者。

二、培養對空間、視覺畫面、色彩搭配等的敏感度

  除了上述的多看展之外,策展人必須對空間、視覺畫面、以及顏色調配有感。因此,培養自己成為策展人的第二步不管是透過閱讀自學或是到社教機構、學校課程學習、或是線上課程等,讓自己對建築、室內外空間、攝影、視覺、以及色彩具有一定水準的有感與敏感度。

三、培養會說故事的能力

  從以前到現在,人人都愛聽故事。好聽的故事會吸引閱聽者,進而透過故事更能打動人心,產生共鳴。策展中的內容資訊、情境脈絡、故事線設計編排,都與故事密切相關。今日,「說故事」成為一種綜合性的核心能力。因為科技帶來資訊大爆炸,需要有意識地將這些資訊轉換成大腦容易接受的形式來理解,而說故事有助於換位思考,亦可用故事思維重新思考;如有說故事的能力,便是具備了說服、溝通、打動他人的基本技巧。(註3)因此,策展人該如何策展創造展場內容,並在有限的空間、環境等限制條件之下,說出合乎邏輯且與目標對象相關的故事,是很重要的。

四、為展覽下個簡潔動人具體不虛華的大小標題

  除了培養會說故事的能力之外,寫作表達、書寫能力也很重要。用字遣詞的文字功力,對展覽的行銷推廣影響很大。透過簡潔具體的文字標題,能讓參觀者一目了然知道展覽的重點;而透過動人不虛華的文字標題,能觸動參觀者的情感想像。對於在社群媒體、電子報、及海報的文宣推廣傳播而言,如何下一個吸引人、有創意、有感覺的文字標題,應是個需要學習與培養的課題。

五、瞭解內容才是王道

  策展中,最重要的主角就是展品內容與資訊。對於內容的掌握熟悉程度,攸關策展的深廣度,也唯有真正瞭解內容的策展人,才能將正確的內容資訊轉化,並詮釋為一個有深度內涵故事的展覽。尤其最近開始正夯的數位人文議題,其重點與焦點都在人文內容上,需要研究的都是內容,數位化只是工具,未來勢必會與數位策展相結合。

六、為每次展覽組成一個工作團隊,善用人才與工具

  不論展覽規模大小,每個展覽的策展都要視為一個專案,要為每個專案組織一個工作團隊。團隊成員是要對這個策展工作有幫助的人員,讓每個團隊小組成員在這個專案中,做他擅長的事,如對展品內容有專業背景或深入瞭解者、文字功力很高很會下標題者、有美工設計專長者、資訊搜尋能力很強者、善於網頁編輯與電腦繪圖者、對導覽機操作熟悉者等。此外,善用工具對策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上述分享的兩個策展案例,除了用對的人員做好對的事,臺師大圖書館也用了一個網頁編輯平臺工具(LibGuides)建置官網,才能在最短時間,將蒐集整理組織好的資訊,透過官網完美呈現。

七、實作、實作、實作

  最後一個撇步是要呼應第一個撇步的。培養策展能力除了要常看展之外,最重要的臨門一腳就是實作。透過實際的策展操作過程,才能體會個中滋味;累積多年N次的策展經驗後,你一定會成為策展高手。

肆、結語

  「策展」在本文中,仍是聚焦在舉辦實體展示的展覽活動;但在數位時代中,其實已漸成氣候。持續蓬勃發展網路世界的「Curation」,則是一個概念,用來形容數位世界挑起話題、引領風騷、創造新潮流的行為。而推動這種現象的人,就是策展人(Curator)。(註4)這兩種「策展」,都是身為數位時代的圖書館員未來皆要具備的能力,期待圖書館同道們與我一起努力學習、認真策展,不要在數位策展中缺席。

【附註】
註1:黃光男,〈博物館展覽理念與規劃〉,在《博物館展覽策劃之理論與實務研習會論文集》,薛平海執行編輯,(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6),頁6-7。
註2:佐佐木俊尚(Toshinao Sasaki)著;郭菀琪譯,《CURATION策展的時代:「串聯」的資訊革命已經開始》,(臺北:經濟新潮社,2012),頁13-19。
註3:安奈特.西蒙(Annette Simmons)著;尹曉虹譯,《你的團隊需要一個會說故事的人:微軟、NASA都在學的故事思維》,(臺北:先覺,2017),頁7-12。
註4:何飛鵬,「策展人策展什麼」,《數位時代》,2013年2月27日,檢索於2017年10月11日,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26700/BN-ARTICLE-26700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6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