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刊 第六十三期 107年6月

【圖書館策展研討會開幕致詞】

策展

──展現圖書館的新魅力

釋悟因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
  院長悟因法師



  主持人、各位演講人、發表人,各位貴賓,大家早!感謝大家撥冗來參加這場「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本研討會由新北市立圖書館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一起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本人代表伽耶山基金會來和大家說幾句話。我們基金會主要是從事文化與教育的推廣,期望透過今天的研討,向在座與會先進、佳賓等切磋、學習,彼此交流。

  話說為什麼我們會舉辦「圖書館策展研討會」呢?緣於2017年4月,臺灣與大陸佛教界人士有近百人,到嘉義竹崎參訪香光尼僧團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為了傳遞所要呈現的意象,在極短的一星期內,完成了「誰在耕心田:香光尼僧團述記」特展。事後,她告訴我:辦完展覽之後,才瞭解「策展」是一門很專業、專門的工作,並不是像我們自己這樣土法煉鋼,將文物、海報擺上去而已;是需要有主題的規畫、更要有「創意」、「說故事」等能力。因此,自衍法師向我提議,應該邀請專家學者來教我們──「策展」是什麼、圖書館如何透過「策展」將館藏資料行銷給讀者。因此,有了這次研討會的開辦。

  我覺得在這時代,「策展」應該是變得很重要了,聽說現在已變成「顯學」,專業的策展人是要有執照的。

  但是「策展」是什麼?其實我不是很瞭解。以前在博物館看到很多的主題展覽,都很吸引人。如之前科工館的「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內容以生物學的角度,探討人類大腦的構造、功能與變化,有介紹「結構的腦」、「知覺的腦」、「感性的腦」、「理性的腦」、「變動的腦」、「波動的腦」、「精微的腦」等主題;除了靜態展示,亦設置有互動遊戲,讓人直接體驗認識自己的心智,認識我們的腦中世界。透過有規畫的主題,讓人快速認識該領域的知識。

  然而這是博物館,有文物可以展示吸引人,但在圖書館呢?圖書館如何做策展呢?其實圖書館擁有很多的館藏資源,可以結合紙本與數位資源,透過一些大家好奇的主題,讓讀者完整認識某一領域的知識。

  圖書館設立的目的,既然是為了服務、教育社會大眾,因此展覽的內容也就必須具備教育功能。然而,展覽不應只是單向的進行知識灌輸,更不能只是書齋式的布置、展示,必須與觀眾互動、進行雙向溝通,讓主題式的展覽轉化為更容易理解、更有傳播性、更平易近人,甚至更具有藝術性的一種多媒體展現。

  我曾經聽過中國大陸一位博物館策展人說:「理想中的展覽,應該是高雅但不深奧,輕鬆但不淺薄。」成功的展覽要能給人思考和啟發,要用觀眾更能接受的方式來傳播和教育。因此,策展人除了要具備專業素養外,更要有把專業內容變成大眾可以接受的能力。

  不可諱言的,圖書館展覽的展品保管和陳列,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問。策展人必須運用新媒體和新科技,內容除了牽涉實體展品之外,還包括影片、多媒體、虛擬實境等,更要兼顧觀眾的反應、回饋或留言,才能推廣館藏資料的運用。

  在這個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策展人要能緊抓住觀眾的目光,不能僅靠資料的整理爬梳,而應是一種整合的呈現,在特定的領域裡,挑起話題、引領風騷、創造潮流,並讓觀眾產生理解、興趣,進而產生想像力,賦予觀眾一個不同的視野。

  很感謝今天與會演講、發表的專家學者,新北市立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國家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各場次主持人、與談人及各位貴賓的參與。相信透過這場研討會,能將各種形式的策展主題,有系統的介紹給大家,創造資訊使用的價值。再一次感謝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這麼好的演講廳供我們使用。最後,祝福各位今天能有豐收的成果,感謝各位的蒞臨,謝謝大家!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刊]   [館刊6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