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九期 86年 3月

《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
分類釋疑
(二)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1. 僧教育、僧教育機構與教育事業如何區分?

  以探討僧教育或佛教教育的理論、方法及各方面相關論點,入620.3僧教育。對各佛學院、佛研所的介紹,入620.36僧教育機構;二者若為各國之僧教育、僧教育機構,則先依國別複分,再依僧制複分表複分。佛教單位(機構)以營辦一般教育為其事業(志業)的介紹入661教育事業,如慈濟創辦之教育機構,慈濟醫學院簡介則入661。

實例:佛教教育散論/ 釋曉雲著,入622.3
   寺院教育研究大綱/ 南普陀佛學院編,入622.3
   覺樹人華:香光尼眾佛學院成立十二週年專刊,入622.36
   風送蓮香:蓮華學佛園十週年紀念特刊/ 蓮華學佛園十週年紀念特刊編輯委員
    會編輯,入622.36
   慈濟的醫學教育/ 李明亮講,入661

2. 是寺院(剎)誌?僧團誌?還是佛教機構團體誌?

  寺院誌是依地點所在來敘述寺院的成立歷史、弘化等概況。

  僧團誌是指一個或多個修行的佛教教團對其成立歷史、團體發展概況及各項佛教事業弘化的敘述。

  佛教機構團體誌是指依特定目的所組成的組織或體系其成立歷史、活動概況介紹。如佛教研究會、佛教青年會等。

  有關各佛教僧團概況介紹或紀念特刊等,入620.6僧團誌;若為各國僧團誌,則分入各國,再依僧制複分表複分。

實例:國清寺志/ 丁天魁主編,入292.23(中國寺剎誌)
   香光:香光尼僧團十二週年特刊,入622.6(中國僧團誌)
   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十五週年特刊/ 釋繼程編輯,入066.22(佛教機構團體
    誌)

3. 學佛體驗與處世法之區別?

  學佛體驗(648),主要是敘述學佛的緣起、過程、心得及體驗。處世法(639)是將佛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調節、管理生活。前者是以信仰的觀點談學習佛法的體會,後者是以修持的觀點來敘述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實例:我的菩提路/ 圓香等著,入648
   我怎樣選擇了佛教/ 釋煮雲編,入648
   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 達摩難陀法師原著; 林淑丹, 廖舜茹中譯,入639
   建設佛化家庭/ 陳海量著,入639

4. 宗派祖師之著述與佛教文集之區別?

  若內容屬於宗派資料,但沒有特定的主題,如教義、歷史、修持等,則依其所屬宗派分入各宗派祖師著述;若有特定主題則依主題分類。

  雖然著者是某一宗派祖師代表,但著書內容非屬於某一宗派文獻資料,則依主題分類,若內容為多主題者,則入佛教文集。

實例:淨土十要/ 釋蕅益選,入875.6(淨土宗諸師著述)
   蕅益大師淨土集/ 釋蕅益著; 釋會性輯,入875.6
   淨土要義/ 釋蕅益著,入871(淨土宗教義)
   蕅益大師全集/ 釋蕅益著,入072.6(佛教文集)
   靈峰宗論/ 釋蕅益著,入072.6

5. 有關西藏佛教之著述應如何歸類?

  由於西藏佛教的發展,主要以宗派為主。因此有關西藏佛教概論的著述入930西藏佛教宗派;西藏佛教(宗派)思想、教義入193西藏佛教思想,而不入930.1西藏佛教宗派教義;西藏佛教(宗派)史入230西藏佛教史,不入930.2西藏佛教宗派歷史;西藏修持法入635密教修持法;不入930.63西藏佛教宗派修持法。若屬各宗派之教義、歷史、修持,則先分入各宗派類號後再以宗派複分表複分。

實例:藏傳佛教思想史綱/ 班班多杰著,入193
   中國藏傳佛教史/ 冉光榮著,入230
   藏密修法精粹/ 邱陵編著,入635
   寧瑪教派源流/ 土登維色旦白尼瑪著,入931.2
   大圓滿/ 吳家樑編纂,入931.63

6. 佛塔應入佛教古跡?還是佛教建築?

  對於佛塔的歷史、建造目的、時間之敘述,入298佛教古跡。有關研究佛塔的架構、美術設計、外觀造形等資料,入723佛教建築。

實例:大佛塔的故事/ 蓮花生大士口述;鍾力新譯,入298.633
   日本ソ佛舍利塔/ 光地英學著,入298.5
   中國的塔與亭/ 陳華英編著,入723.2
   泉州東西塔/ 王寒楓編著,入723.2

7. 佛教文物研究應入618法物或是016.1佛教文獻學?

  內容有關佛牙、佛骨、法器、佛珠等佛教文物的介紹,入618法物。若論及各佛教文物之文獻考證,如:佛骨、佛牙、法器、經典、戒牒等考古研究,則入016.1。

實例:念珠與瓔珞/ 項秋萍編著,入618
   佛教常用「唄器、器物、服裝」簡述/ 釋祥雲著,入618
   千古法寶破雲出/ 畢素娟著,入016.1
     本書內容為作者整理應縣木塔(釋迦塔)發現的佛教文獻,包括我國第二
   部雕版大藏經(遼藏)、版畫、雕版印刷填色的圖畫、木版絹本彩色的說法圖
   、戒牒與牒封、佛像裝藏與七珍、佛牙舍利以及經典等。

8. 是佛教辭典?還是語文辭典?

  解釋一般佛教名相、人物、經典等所組成之條目,入040佛教辭典。若針對學習語言的需要而編輯的辭典,雖有名相解釋,仍應分入790語文類後再依語文複分表複分辭典。

實例:佛學小辭海/ 孫繼之原著,入041.3
   梵和辭典/ 荻原雲來編纂,入792.4

(下期待續)


 □更正啟事
  本刊第八期刊載<圖書館用品公司名錄>一文,第三十九頁左欄第二十七行「聯全圖書館」不是聚翰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之代表作品,特此更正。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9期目次]   [佛教圖書分類法]   [分類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