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九期 86年 3月

外文佛學圖書的寶庫:

德妙佛學資料中心

黃惠珍 採訪整理



  您知道台灣地區有那一個佛教圖書館專門典藏外文佛學圖書嗎?相信熟稔佛學資料的人會回答:「德妙佛學資料中心」。

  「德妙佛學資料中心」位於南投縣名間鄉,靈山禪寺內,從二水火車站轉乘公車到靈山禪寺,約莫二十分鐘的車程。讓人好奇的是這座資料中心,為何以收藏外文圖書為主,且又設在山明水秀的南投鄉間?而這圖書館又是如何經營管理的呢?筆者於二月上旬特別拜訪該中心的負責人致中法師,透過法師的敘述,讓我了解且感動法師致力於佛教文化工作的悲願。

成立緣起

  民國七十四年,南投靈山寺的法師與居士有一共識要推動佛教文化的發展,宜透過文教基金會來推動,遂於七十八年五月成立「悲廣文教基金會」。而該基金會鑑於國內蒐集外文佛學資料甚少,為吸取國內外的佛學研究成果、資助佛學專業人才學術上的研究,在德妙法師玉成下,決定籌設以蒐集國外佛學出版品為主的佛學資料中心。之後由於德妙法師捨報,感念其發心與支持,於是將資料中心定名為「德妙佛學資料中心」,以茲紀念。

館務概況

  「德妙佛學資料中心」目前設於南投靈山禪寺東序三樓,空間約有六十坪左右,內部空間可分為書庫、參考書、期刊區三部分。

  中心的成立,自民國七十五年即開始籌措經費,向海外購買外文佛學學術著作及刊物,並對外勸募邀請捐贈藏書。八十一年九月底對外開放使用時,已有三千四百餘冊之圖書及雜誌;截至八十六年初,館藏佛學數量已達六千餘冊,每年入館的外文佛學圖書有五百至七百冊。

  在外文資料昂貴、不易購買、佛學出版品出版數量不多的情況下,能夠擁有數以千計的館藏,真是難得,令人忍不住要讚嘆一番。

一、館藏方針

  資料中心主要蒐集國內外發行中或已絕版之歐美語系的佛學相關資料為主。如印度哲學等,因為歐美學者研究佛教的角度很廣,包括從語言、歷史、文化、考古、藝術、人類學、哲學、文獻學或宗教關係等不同角度著手研究,且歐美學者認為要認識佛教之原貌,必須以印度及錫蘭二地之佛教為研究對象,故可由其著作認識研究發展之沿革。此外,歐美著作在台灣並不多見,國內的佛學資料中心或圖書館多以蒐集國內佛教出版品或日本著作為主,因此該中心日文著作之蒐藏,則採隨機購藏,因其資料較易取得;但在八十一年後,也開始以定量的方式採購日文書籍。有關國內 出版之中文佛學資料,也視情況蒐藏。

二、使用對象

  資料中心成立之初即明確提供服務的對象為有心學佛者或致力於佛學研究者。目前使用情況尚以學者、佛學院學生居多。佛學院學生主要由老師帶領,或自行前往找尋資料;還有外國學者不定期的來中心查檢資料,以為研究參考。

三、採訪

  最初成立目的是要吸取外國學者的研究成果,因此蒐藏方向以學術性著作為購置對象,其他舉凡宣教或通俗性的文獻亦為收藏對象。

  採購方式,以從書商目錄或出版資訊得知出版訊息,或將出版訊息刊載於諦觀雜誌,讀者透過雜誌上的新書目錄向佛學資料中心介購,或國外人士的推薦等,再經由專人挑選後,直接向外國的書商、出版社訂購。

四、編目

  由於人力問題及當時的佛教分類法不符所需,因此主要採用簡單編目之方式,將現有圖書分為參考書、單本書籍、期刊三大類,以提高編目效率。目前佛學資料中心主要由一人負責館藏資料之管理編目。

  又為提供對佛學研究有興趣者能更方便的引用資料,該中心亦編輯紙本式《圖書目錄. 第一輯》一冊,主要按歐美文字、梵文、巴利文字母順序排列,中文按筆劃順序,日文按五十音字母順序、漢字部分則依筆劃。目前館藏目錄第一輯已放於網路上供讀者瀏覽利用,有關第二輯的館藏目錄正在密集編校中,準備出版。

五、讀者服務

  讀者使用資料的借閱,主要在館內參閱,不外借。為方便研究者免於車程往返,資料中心亦提供住宿作短期研究使用,可於研究日期的七日前提出申請,以便安排食宿。並有電腦查詢及影印服務。此外,該中心亦由期刊中選擇具有價值之單篇論文影印蒐藏,再依主題分類,以利讀者進行專題研究時之利用參考。

六、圖書經費預算

  佛學資料中心之購書經費來源,主要由靈山禪寺提供,每年皆有預估圖書經費採購國外佛學資料。由於外文書籍之價位較高,因此有時視需要彈性調整。於年終時針對今年度的購書情況加以檢討,做為下年度的經費預算之依據。

七、軟硬體設備

  目前採自動化方式管理圖書資料。為方便資源共享及了解更多的佛教、佛學研究訊息,該中心亦申請HiNET之網址,可與美、日、英等國學生交流,有助佛學研究者資訊之蒐集。

佛教文化的支持者

  德妙佛學資料中心以典藏外文佛學圖書為主,讀者群既是這麼有限,究竟誰願意做如此的投資。我們特別訪問了靈山寺住持致中法師,得知「悲廣文教基金會」及「德妙佛學資料中心」的成立皆由法師一手負責統籌,無論是經費或場地的提供乃至靈山禪寺整個文化教育的推動與實現都是在法師默默耕耘下完成。更難得的是法師還創辦了國內學術性的佛學刊物--「諦觀雜誌」,並成立「正觀出版社」以出版佛學研究論著,這些在在都需要如法師般高瞻遠矚之士才得以成就的呀!

  佇立於「德妙佛學資料中心」前,更可以嗅出陣陣的書香文化訊息,放眼看過去還有一個「靈山禪寺閱覽室」,典藏一般讀物供民眾閱覽。寺院另一角落是運動場、籃球場,原來在這個地方每年寒暑假都舉辦許多營活動,活動項目則由小學生、少年到大專青年配合各階段需要及目前社會的趨勢而定,如去年就針對大專生舉辦人際關係、生涯規劃等營活動。最近還舉辦了讀書會,帶動社會大眾讀書風氣。法師的悲願致力於短期間看不到成果,但影響是深遠的佛教文化學術工作,這需要不斷投資耕耘,法師默默付出的行誼,不愧是國內佛學研究風氣開展的大護法。

  由於德妙佛學資料中心位於南投縣郊區,為拓展使用對象及方便大眾使用,並提昇國內的佛學研究環境,致中法師表示希望未來將這些外文佛學圖書資料移到台北,提供更多研究者使用。並舉辦相關活動,聘請國內外學者主講,舉辦短期佛學訓練課程。在自動化方面,運用現代化的科技資訊傳播,架構佛學資料網路站,為更多人提供服務,資源共享。

  於蒐藏外文圖書豐富的「德妙佛學資料中心」,巡禮之餘,期盼有更多人能來寶山挖掘佛陀的智慧,讓這些圖書發揮典藏價值。試想這些外文佛學書自國外漂洋過海運到台灣都要花上幾個月時間,而我們只要驅車到南投,就能研讀到世界各地研究佛法的寶藏菁華,這種因緣更要好好珍惜運用啊!

【附錄】

悲廣文教基金會德妙佛學資料中心(靈山禪寺)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新民村員集路164號
 電話:(049)734-171 傳真:(049)735-163
 交通方式:
 1. 鐵路路線:於「二水站」下車,改搭員林客運往「水里」或「竹山」線班車,至「靈
   山寺站」下車。
 2. 公路路線:乘台汽客運往「水里」線或搭統聯客運往「竹山」線班車,於「濁水站」
   下車,轉乘員林客運往「員林」線班車,至「靈山寺站」下車。
 3. 自行開車:於「王田交流道」(大肚.烏日)或「斗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沿省
   道、縣鄉道至「靈山寺」。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