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出版品
叢書
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

本書收錄十所佛教圖書館之現藏佛學相關期刊,共有中文佛教期刊211種,日文94種,韓文2種,西文70種。提供佛學研究者及圖書館不可或缺的工具書,更是瞭解佛教文化發展的重要文獻資料。
全文檢索

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

本書為建立一套適用於佛教圖書館的佛書分類法,自民國八十一年至八十四年十二月歷經三年,結合國內佛學、圖書館學專家及佛教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努力,於民國八十五年出版。內容包括:編序、凡例、佛書分類探源、類目概覽、佛書分類簡則、同類書排列簡則、大綱表、簡表、詳表、附表、附錄及索引等。
全文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

本提要收錄1963年至2000年8月臺灣、香港地區各大學及學院研究所博碩士論文凡1,070種,以佛教及佛教相關研究論文為主。以佛教分類為主題檢索,有助於研究佛教學的學者瞭解佛教學研究發展的脈絡,也可以從論文質量的分析、分類統計,看出全國各研究所對相關佛教學研究的發展趨勢與特色。本書歷經十年編纂蒐集、分類整理,是近四十年來台灣地區第一本佛教領域的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彙編,值得圖書館典藏及學術研究參考之用。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2000∼2006)

本提要收錄2000年至2006年12月臺灣地區各大學校院研究所博碩士論文凡859種,並增收中華佛學研究所、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圓光佛學研究所及南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自創辦以來至2006年12月之畢業論文凡174種,兩者共計1,033種。本書收錄論文以佛教及佛教相關研究者為主。本書以佛教分類為主題檢索,有助於研究佛教學的學者瞭解佛教學研究發展的脈絡,也可以從論文質量的分析、分類統計,看出全國各研究所對相關佛教學研究的發展趨勢與特色。

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

  《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係根據《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加以增補修訂而成。主要目的是作為佛教圖書主題分類標引、檢索及排架等的規範,並作為編製和組織分類目錄的依據。其次,是作為佛教期刊分類、佛書出版統計、佛書出納統計等的工具。一方面能回應並兼顧佛教文獻分類本身的需求;另一方面,冀盼能符合各種弘傳佛法的語文使用。
  本分類法之編訂,乃遵循並發揚這優良的分類傳統,而又不悖現代圖書館學之原理與實際,以方便讀者檢索使用為目的。以理論性、適應性、實用性作為編訂原則。
  其特色是:1. 根據分類法原理編訂;2. 具有完善的編輯結構;3. 充分應用複分的觀念;4. 對佛教經錄有因有革;5. 專為佛書分類而編訂,並進一步參酌社會之變遷及學術之進展而調整其相關內容,俾使本分類法與時俱進。以圖書型文獻的分類為主,其餘如:視聽資料、期刊、論文等文獻之分類,亦可參考使用。
  本分類法之類表結構分為編輯結構、類目結構二個層次。
  編輯結構,包括五個編輯單元:1. 序論;2 .主表;3. 附表;4. 附錄;5.索引。
  類目結構,是構成分類表的基本單元,由標記符號、類目名稱、類目注釋、參照說明四個要素組成。
書目資料 目次 全文

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Buddhist Libraries 2011 Edition

  鑑於現今佛教蓬勃發展,遍及世界各地,佛教出版品/資源遽增,出版品/資源涵蓋多種經典語文與弘傳語文,故特別針對《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進行翻譯,作為分編時參考的依據。本分類法編訂之主要目的是作為佛教圖書主題分類標引、檢索、及排架等的規範,並作為編製和組織分類目錄的依據。其次,是作為佛教期刊分類、佛書出版統計、佛書出納統計等的工具。
  本分類法之類表結構,分為編輯結構、類目結構兩個層次。編輯結構,包括序論、主表、附表、附錄、索引五個編輯單元。類目結構是構成分類表的基本單元,由標記符號、類目名稱、類目注釋、參照說明四個要素組成。
書目資料 目次

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使用手冊

  《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使用手冊》係依據《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加以編撰而成,是配合《佛教圖書分類法(2011年版)》使用的規範工具之一,它與另一書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Buddhist Libraries (2011 Edition),構成「三合一」的出版品,提供編目人員分類標引佛書解難釋疑之用。
  本手冊採實用性的觀點,即以問題為中心的編輯方式,內容分為三部分:
1. 佛書分類方法,包括基本原則、一般規則、各類規則、複分表使用方法。
2. 佛書索書號,包括索書號意義及結構、索書號取碼問題彙編、佛書著者號取碼法、佛教常用人名稱謂、佛書著者號問題彙編、特藏號碼一覽表。
3. 佛教分類參考資源,包括紙本參考資源選介及數位參考資源選介。
  其特色有三:
1. 問題解難釋疑的作用。
2. 分類知識指引的作用。
3. 一個雙向分享交流的平臺。
書目資料 目次

臺灣地區佛教期刊指南
佛教入門網站指南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