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利用指引
如何尋找佛教期刊論文

    期刊文獻由於其新穎性與時效性,在學術研究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又因其資料量龐大,在蒐集此類文獻時,若能有效利用各種索引與摘要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期刊論文索引或摘要係將某一學科或主題所出版之期刊文獻,依論文內容分類整理,使用者可依主題或作者等項目查尋,查得之資料內容通常包括文章的篇名、作者、資料出處等,有些並提供摘要,使用者可根據摘要內容了解該篇文章是否符合所需。

利用電腦化資料庫或資訊檢索系統

  由於電腦的普遍使用,許多索引與摘要紛紛以資料庫形式發行,因此,透過各種電腦化資料庫或資訊檢索系統查尋期刊論文應是最有效的方法。使用電腦化資料庫時,若能具備一些檢索的基本概念,在查尋時將更為順手。

  以下簡述資料庫與資訊檢索系統: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資料庫:http://ccbs.ntu.edu.tw/0_ccbs/search/search.html

    使用方法:有九萬多筆中日英文佛學書目資料,及二千餘筆佛學全文資料免費下載使用。

    二、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

    資料庫: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民國76年1月~ ;每週更新)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收錄臺灣地區目前仍出版中之期刊;隨時更新)國家圖書館新到期刊目次服務系統(民國85年1月~ ;每週更新二次)

    使用方法:可透過本院的網路點免費查尋各個資料庫,欲取得查詢結果之全文,可透過圖書館申請,或自行購買儲值密碼函申請複印本文。

    三、全國科技資訊網路(STICNET)

    資料庫:詳見http://www.stic.gov.tw/ddb/index.html

    使用方法:本院師生請向本館取得帳號及密碼或請館員代為檢索。

  四、其他資訊檢索系統

    UnCover:可自行上線免費查尋,並可線上付費訂購原文。詳見http://uncweb.carl.org

利用紙本式期刊論文索引或摘要

  部份索引、摘要並未以資料庫形式發行,或有些資料庫本院並未購買,可利用紙本式工具書查尋相關文章。

土法煉鋼

  根據個人平常使用期刊之經驗,查尋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系統或利用本館期刊清冊,得知本院所藏有那些期刊,再到期刊架上逐本翻閱,其優點是找到合適論文時,可立刻影印取得原文,缺點則是費時費力,且侷限於本館所藏之期刊,蒐集之資料不完整。

  本館期刊清冊置於圖書館二樓。

  本館期刊清冊,網址為 http://www.gaya.org.tw/library 

取得期刊原文的方法

  全文資料庫:由本館所訂購之全文資料庫,取得原文,但不同資料庫取得原文的方式不盡相同。

  從本館取得:查尋本院期刊以取得全文。

  從其他圖書館取得:查尋其他圖書館期刊後可自行前往參閱,或透過本館圖書館申請館際複印。

圖書館服務 圖書館服務 回上頁